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我们要不要喷周琦?留给孩子成长空间很重要

家门口面对波兰,绝佳的赢球机会,周琦的发球失误,直接导致了中国队输球。

周琦有没有责任?

有,不需任何掩饰。

已经发生的事情,不能改变,着眼未来,总比沉迷过去重要。现在我们面临的两个问题是,要不要喷周琦,还用不用周琦?

周琦发球的事情,上了热搜,很多网友非常偏激,恨不得周琦再也不要打球。

睡了一觉,我再看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人士给我说的一句话。

love, luck 这两个词,一个是爱,一个是幸运,是日常英语单词,也可以做姓。在中国最有名的love,应该是骑士的凯文-乐福,在美国最有名的luck,毫无疑问是安德鲁-拉克,印第安纳NFL球队的四分卫,在美国是比乐福更有名的球星。拉克有三个兄弟姐妹,他是最有名的,其余的三个全是名校毕业,随便拉一个出来,都可以让美国老爹吹嘘很久的那种。这个成功的老爹,叫做奥利弗-拉克,也曾经是橄榄球四分卫,后来在美国大学联盟任高管,高级副总参那个级别,现在是一个小众职业联盟的总裁。我在印第安纳跟他吃了一次饭,我请教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是如何培养孩子的。一个可能是偶然,四个肯定不是偶然,这个老爹必然有诀窍。

奥利弗说了很多日常的套路,譬如所有科目都要尝试,体育、音乐、读书,各科都要尝试,让我印象深刻的,只有一句话:要给孩子犯错的空间。如果孩子犯了错,家长的态度是极端的否定,那孩子就不会再去尝试,扼杀了他的成长空间。

“要给孩子犯错的空间”,这句话听着简单,但是做起来没那么容易。当孩子犯了很低级的错误时,我第一反应是七窍生烟,烟消云散,我才想起来,要给他空间的的道理。

周琦今年23岁,过了18岁就是成人。我知道很多看文章的读者,可能还没有23岁,认为自己到了23岁,肯定比现在成熟, 那些已经过了23岁的,可以想一想,在23岁的时候,你有没有犯过错误?大学毕业四五年后的职场人,都觉得自己在刚毕业的时候,真的是啥也不懂,领导讽刺你两句你都以为是夸你。23岁,也就是毕业一年多。如果毕业一年之后,犯了一个错误,就要一棍子打死,永不能翻身?

在篮球场上,周琦还年轻,还有很多年的黄金期等着他。犯的错误要承认,这样才可以改进,不仅仅是发球,周琦在很多方面,包括拼劲等,都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但这些都不是全盘否定周琦的理由。周琦的失误,就算是心理问题,也仍然可以改善,现在有很多设备,专门训练职业运动员的心理,可以在压力之下不失误。为什么很多NBA的球队,宁可要一个没怎么打球的新秀,放弃一个已经显示一定实力的老队员?年轻就意味着可能。

周琦的失误,是输球的直接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球都不是输在一两个回合上。不能只盯着周琦的失误,看不到他的贡献。周琦的防守,投射和护筐,都是中国队需要的。昨天中国队的罚球是不是可以提高?如果前面罚球命中率高点,说不定都不用到这个地步。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无论是从从哪方面看,周琦都是我们为数不多的篮球人才,说不让周琦上场的,那到底让谁上呢?如果我们能随便能找出5个和周琦水平差不多的,可能都不用选周琦入国家队了。

周琦是失误了,也有责任,我们要做的,是给他成长的空间,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希望周琦在下一场,忘记昨天发生的事情,集中精力,打出好球,给中国队争取一场胜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