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与刘宇婕:各打各的球各干各的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刘国梁一生赢遍乒乓球所有金牌,但他第一座高尔夫比赛冠军,却是在汇丰青少年冠军赛亲子挑战赛上,“沾女儿的光”所赢下的。

“咱爷俩儿都努力在两个小白球之间,各打各的球,各干各的事,目标大满贯。”对于父女关系,刘国梁怀有这样的期许。而在另一片球道上,刘宇婕却依旧是夺冠也不忘喃喃自语:“我想让爸爸做我的球童。”

像不像《爸爸去哪儿》片尾那句歌词——“你拼命发芽,我白了头发。一起写下一撇一捺。"当新一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亲子挑战赛即将开杆之际,让我们再来回眸刘国梁与刘宇婕这对“上阵父女兵”,看看他俩与高尔夫一路走来的故事。

【爸不得爱你】

在很多人眼里,传统中式文化中,父亲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更不会完整地伴着孩子成长。对于一位统帅国乒男队十余年、全身心投入奥运夺金大任的主教练,能在家里陪伴女儿的时间更是屈指可数。对此,刘国梁也很自责:“我将很多‘别人家的孩子’培养成了世界第一,但对于自己家的孩子却又做了多少呢?”

天资聪颖的刘宇婕逐渐打出了名堂,但有时出去比赛时,她却有点难过,毕竟同龄的小球手大多是由爸爸来担任球童,但对于赢赢,这种待遇却像过节一般可遇不可求。去年汇丰冠军赛,刘宇婕作为“特约小记者”曾问麦克罗伊有没有让父母当过教练,小麦回答爸爸教过自己8年,此时,刘宇婕一句自言自语“我也想让爸爸教我8年”,令无数网友心酸不已。

“以前你刚跟她熟一点儿,她接纳你一点儿,结果你又要出去带队比赛了。”谈到父爱一度“缺席”,刘国梁也很苦恼。

但刘国梁会尽可能的争取更多时间陪伴刘宇婕的成长之路。去年暑假,刘国梁便陪着女儿去到美国,一连打了40天的青少年比赛,见证了刘宇婕赢得世界之星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U8组冠军。当刘宇婕在拉斯维加斯首次加冕“世界冠军”时,坐在颁奖台下的刘国梁也倍感欣慰。“父女俩一起并肩作战,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他在微博中感慨道。

宝贵的亲子时光,让这对父女体会到了以往稀缺的互动,但身负重任的刘国梁需要在国家与家庭、乒乓球与高尔夫之间做出调整。但此时的赢赢也越来越理解父亲的辛苦。

“孩子不知道你在哪儿,但她知道你在做一件为国争光的事情。”刘国梁说。

【并肩作战,奖罚分明】

去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亲子挑战赛期间,刘国梁曾经语出惊人:自己对于女儿的要求,有时甚至是“比对马龙、张继科会更严格”。

培养冠军,刘国梁毫无疑问是有一套的:从2003年挂拍执教,他先后出任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练、总教练,带领中国队获得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世锦赛等30余项冠军。

“不过对于孩子,由于她的认知和大人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有时会更严厉一些。”刘国梁坦言。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年度总决赛时,刘宇婕尽管首轮排名榜首,但因为比赛中失误过多,会在酒店中被爸爸骂哭。而在郑州站家门口,刘宇婕15杆大胜夺冠,却因为最后一洞没有推进小鸟,被爸爸说“输给自己1杆”。

记者曾问刘宇婕,教练和爸爸哪个更严厉?赢赢竟毫不犹豫脱口而出:“Dad!”

而当记者问到刘宇婕的奋斗目标时,她说出了老虎·伍兹以及一大堆咕噜咕噜的名字,刘国梁接过话茬:“你是想像老虎一样有霸气,像小麦的收杆,像斯皮思的推杆。你从他们每个人身上学一样,你就会成为冠军。”

在刘国梁看来,自己不但要教会孩子怎么去赢,更要教会孩子如何去面对失败:”高尔夫跟乒乓球很像,都是个人的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心理和技术都有可能出现变形,而这两块,有些能练的,有些是练不出来的,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而我更看重她心里的强大。”

这也是为什么,他会带刘宇婕去亲临世锦赛-汇丰冠军赛现场,在观摩巨星打球的同时,去学习和感悟:“因为这些明星会打出好球,也会出现失误。从小让她耳濡目染,适应这些过程,让孩子的心态能够做到荣辱不惊。”

严格要求是一方面,其实给女儿当教练,一点不比带国乒队轻松。无论是美国的加州和内华达,还是国内的广州和上海,刘国梁只要陪刘宇婕打比赛,都是满满当当的日程:从一大早陪着去练习场,到白天或观摩比赛或为女儿背包,吃饭起居开车接送,到晚上给女儿按摩放松,复盘比赛,做思想工作……一天下来,“刘月半”忙得不亦乐乎,却也累并快乐着:“训练时当教练,比赛时当球童,生活中当爸爸。”

【亲子赛的天空】

刘国梁太太王瑾有一个心愿:“我希望赢赢能够超越爸爸,希望在以后的时间里,描述她的时候不再说这是刘国梁的女儿,而是描述刘国梁的时候说,这是刘宇婕的爸爸。”

从某种意义上说,刘宇婕已经超越了她的爸爸,比如她7岁就拿到了“世界冠军”,比刘国梁足足早了十二年。“早知道我就不拿这个冠军了。”世界之星赛颁奖仪式上,赢赢不忘调侃一下爸爸,引发了现场嘉宾哄堂大笑。

而当汇丰青少年冠军赛亲子挑战赛总决赛上,刘宇婕为身经百战的爸爸,赢得首座“高尔夫冠军”,荣膺“中国最强亲子战队“称号之时,网友纷纷惊呼:刘月半这一家子,简直不要太厉害!

赛后,刘国梁也对女儿赞不绝口:“这是第一次和女儿参加这么有意思的高尔夫亲子赛。比赛很胶着,一直担心给女儿拖后腿。我们和对手一直打到18洞才分出胜负,很开心我们的战队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作为父亲的刘国梁,孜孜不倦为女儿规划未来的道路,他自己要当女儿的榜样,女儿也在成为他前进的动力。

亲子挑战赛的初衷便是孩子与家长并肩战斗、协同合作、相互弥补,在激烈的赛场上换位思考,从而重新认识彼此。

“高尔夫运动这条路很漫长,酸甜苦辣都会有,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作为家长怎么能够陪伴孩子,能够在她身边,不去错过她某一个成长的过程。”青少年冠军赛亲子挑战赛总决赛的颁奖现场,刘国梁如是说。

通过青少年亲子挑战赛,刘国梁与刘宇婕,用实力演绎了“虎父无犬女”的高球故事!这种讲究团队配合的赛制,也拉近着这对“金牌老爸”与“冠军女儿”的距离:“亲子赛这种形式特别好,可以让父母更好的了解孩子在比赛中的技术、心理以及面对复杂情况的应对。”

一场青少年亲子赛,让刘宇婕和刘国梁首次实现了同时夺冠的梦想,也诠释了“父女齐心”的真谛。高尔夫是一条慢慢的成长之路,友谊、信任、理解,如果亲子关系真的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这一对共同挥杆球道的父女,是我们能想到的最美的样子!

2019汇丰青少年高尔夫亲子挑战赛经历了7、8月两场激烈非常的晋级赛,共有8组家庭脱颖而出,拿到了通往总决赛的门票。而在9月4日,他们将再度云集上海林克司乡村俱乐部征战总决赛,届时还有“神秘嘉宾”空降赛场,助力自己的战队争夺“中国最强亲子战队“的称号,让我们拭目以待冠军战队的诞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