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面对揭幕战男篮不用想太多 为共同的梦想拼就行了

五棵松外中国男篮的应援图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于嘉

今天,男篮世界杯就算正式开打了,中国男篮三年以来真真正正头一回世界大赛,就在家门口儿,就在五棵松。昨天晚上我特意去了球馆一趟绕着转了转,好像随时都能想起来2008年奥运会这个球馆里发生的一切一切:姚明对美国拉到顶弧投进的三分,大郅迎着小加索尔最后关头出手如风的中投,刘炜对安哥拉风驰电掣的持球突袭,孙悦神兵天降般怒盖霍华德,阿联45度中投击杀德国……球馆周围炫酷的喷绘布置把我拉回现在——姚明说:“从2008到2019,几拨人,一个颜色,一个梦想。”

打过2008的只有李楠和易建联了,打过2010和2012的只有易建联和郭艾伦了,这之后打过2016的留到现在不少,因为这是他们的时代,主场作战,就是要毫无保留,无所畏惧,努力把握住自己最好的机遇。上次在奥运会赢球还是2008年对德国,上次在世界大赛赢球还是9年前对阵科特迪瓦,如今又是对科特迪瓦,还是主场,找回自信实现梦想直通东京,是多么激动人心让人热血沸腾的事情。

所以现在,你是不是能理解周鹏发出那条微博,是经历了怎样的心碎和颠覆?我们把时间倒回略长些,周鹏所说的“自己因为年龄和经验错过的2008年北京奥运”,其实不止他一个心碎者。上海的天才少年徐咏,已经把天赋和技术结合得让人艳羡。他在特训后所拿出的身体指标和数据,完全和刚出道时的史蒂夫·弗朗西斯不相上下。但就在大家的憧憬都在增长的时候,骨肉瘤的诊断结果直接终结了所有的希望。作为参加2007年U19世青赛那支国青队的得分王,徐咏和2008年那支国家队队并没有一起走得太久,尽管球队表现出的斗志和临场状态确实出色,但如果徐咏真的和他们一起征战,会不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没有人再去谈起。北京奥运结束后的一个夜晚,徐咏掉了眼泪,他说:“其实说到底还是过不了自己这关,想起来,多少会觉得不甘心。”

周鹏所说的2011年,因伤遗憾不能和球队并肩作战的也不止他一个。正值当打之年的王仕鹏在海外拉练时手部骨折,得知自己无法参加武汉亚锦赛当时就掉了眼泪。尽管我们邀请他到武汉参与了现场解说(球队也邀请周鹏到决赛现场观战),但那种没有办法上场战斗的压抑,在他身边合作会时刻感受得到。直到决赛最后关头,道格拉斯突破被中国队干扰,丁锦辉奋力点抢篮板,王仕鹏在直播当中忘情大叫“丁!丁!”此后中国男篮夺冠,我记得丁锦辉接受采访时说:“能力有限,但想想因为伤病没能一起作战的队友,怎么也得拼了!”即使在今年,周鹏也不是中国男篮损失的唯一一个,那张在五棵松外墙的图,据说原本应该是这样——

原定的宣传图

是的,我们还缺失了丁彦雨航,最好的锋线和最好的锋线3D,都没法和这支球队一起征战。第一个对手,还正好是我们距今最近一次在世界大赛赢下的对手,九年过去了。

对手谈不上神秘,也算不上强豪。欠薪问题已经成为笑谈,关键就是个遭遇战。科特迪瓦能看到的热身赛我基本上都看了,控卫顶弧交球后同侧顺下也好,异侧无球跑动也罢,目的都是为了内线上来做掩护后由外及内的传球,让内线做决定性的进攻重点,直接强攻或者分球给零度角投射——那么,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能不能拿出昆山四国赛面对安哥拉的状态,从内线封锁对手,给外线制造大量防反机会?如果小丁和周鹏在,防守限制和反击机会可能从外线就开始了,而现在除了三大内线正常发挥之外,翟晓川的防守端积极性也显得重要很多:科特迪瓦的技术非常粗糙,从热身赛的情况来看,外线远投命中率极低。无论这是否是烟幕弹,保护好篮板球压制住对方攻防转换的节奏,应该就是最重要的取胜之匙。

队长周鹏伤别,易建联成为了新的队长,发国家队新外套的时候,他毫不讳言自己从经历巅峰到品尝苦果的落差和沮丧,他对队友们的要求非常简单——“齐心就好”;而有可能要在三号位打很长时间的翟晓川也说:“主场一定往死里干!”我丝毫不怀疑他们的信念和决心。背水一战的艰难,猝不及防的伤病,都让中国男篮无路可退。但在这个推崇表达的流量时代,你可以在周鹏和丁彦雨航的社交媒体里找到队友们的祝福和表态,不再像以前那样腼腆而内敛,如今的他们,真诚而热血。

既如此,便如此。直接获得东京奥运资格非常重要,重新在世界大赛上赢球找回信心也非常重要,但面对揭幕战的对手,不用想太多,想想周鹏,想想丁彦雨航,为了他们,拼就拼了。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