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世界杯开战倒计时最后一天:FIBA哪项规则应学NBA?

腾讯体育2019-08-30 07:27

[摘要]距离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战还有1天,腾讯体育推出的《世界杯倒计时十天十问》栏目也进入到最后一期,本期为“FIBA多项规则与NBA不同,其中哪项规则应学NBA?”观点碰撞,不服来辩。

2019年篮球世界杯即将开打,习惯了NBA的球迷在欣赏世界杯比赛时或许会感觉有些异样,这很正常,因为NBA和FIBA很多规则不同。近几年FIBA和NBA的规则也在朝着趋同方向发展,一些规则彼此效仿,但到现在,双方的规则还是存在不少差异。那么,FIBA和NBA的规则究竟有哪些不同?哪一条规则最需要改变?

约基奇在世界大赛呼风唤雨

FIBA与NBA规则的主要不同

在国际篮联官网中,对NBA和FIBA规则的不同有过专门的对比,具体如下:

比赛时间:FIBA每场比赛分4节,每节10分钟,加时赛5分钟。NBA每场比赛分4节,每节12分钟,加时赛5分钟。

三分线长度:FIBA的三分线长度为6.75米,底角三分长度6.60米。NBA的三分线长度为7.24米,底角三分长度为6.70米,NBA的三分线更长。

犯规次数:FIBA满5次犯规就会被罚下,个人犯规和技术犯规都算在内。NBA满6次犯规亦或是领到2次技术犯规会被罚下。

干扰球:在FIBA的规则下,当球碰到篮筐弹起后,任何球员都可以碰球。而在NBA的规则下,当球碰到篮筐弹起后,如果球在篮筐上方圆柱体内,碰到球会被吹罚干扰球。

联防:FIBA规则下允许联防,没有防守三秒这一说,球员可以一直站在篮下。NBA不是不允许联防,只是防守球员受制于三秒规则,不能一直站在篮下。

暂停:FIBA规则下,每支球队上半场可以叫2次暂停,下半场有3次,加时赛为1次,每次暂停时间都是一分钟,只有教练可以叫暂停。而NBA规则下,每场比赛可以叫6次长暂停、2次短暂停,加时赛可以叫3次60秒的暂停,教练和球员都可以叫暂停。

尺度:FIBA的吹罚尺度更加严格,相对更鼓励身体对抗。而NBA近几年愈发鼓励进攻,对手上小动作、无球中的犯规吹罚越来越严格。

米切尔受规则影响颇大

哪条规则引发争议最大?

自从美国队派出职业球员参加国际大赛,对他们而言最大的挑战不是对手有多强,而是与NBA规则所不同的FIBA规则,他们几次艰难夺冠以及噩梦式丢冠,部分原因就在于不适应FIBA的规则。FIBA修改走步规则,与NBA完全一致后,对于NBA球员,尤其是全部由NBA球员所组成的美国男篮,最难适应的规则全部集中在篮下区域。

NBA有防守三秒,而FIBA没有防守三秒,这对于NBA内线的防守习惯考验很大。再加上NBA和FIBA对干扰球的吹罚尺度不同,NBA内线球员在防守时要跟自己多年养成的习惯作斗争。另外就是对抗强度,NBA虽然是全球最顶级的联赛,但因为吹罚尺度的不同,对抗强度并不如FIBA,NBA球员想在FIBA赛场打出出色表现,得适应比赛强度,尤其是内线球员。

关于规则的不同,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就表示,身体对抗强度的不同以及FIBA没防守三秒违例对他们而言是最大的难题。

澳大利亚球员贝恩斯也认为:“在NBA的篮筐上方,你去摸什么都是坏习惯。而在国际比赛中,我可以在篮筐上把篮板球扇掉或拿下,适应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打后卫的洛瑞也说:“NBA和FIBA规则上最大的不同在于,NBA有进攻干扰球,而FIBA中没有,不过这对我影响不大。”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FIBA的三分线应该继续延长,至少达到NBA的长度,毕竟如今的球员射术越来越精湛,射程也越来越远,NBA已经出现了设置四分线的讨论。不过,考虑到除了NBA其他比赛都在使用FIBA的三分线,普遍不适应NBA的三分线,短期内FIBA应该不会改革,毕竟NBA球员已经足够强大,延长三分线在一段时间里只会让早已适应NBA三分线的美国优势更明显。未来,FIBA可能会缓慢推进改革,给球员一个适应的过程,避免直接延长三分线后导致球员不适应三分命中率下滑。

易建联期待新的挑战

编辑部观点

宋指导:

应该增设“防守三秒”。NBA早在2001年便推出“防守三秒”,以让比赛节奏更快,有更多的移动和传切,大大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而近几年,联盟的“小球”风暴让比赛的精彩程度再次提升,受到观众的欢迎。世界杯篮球也应该积极主动拥抱变化,让更多的观众更好地感受到篮球的魅力。

备注:防守三秒顾名思义,就是当防守球员站在三秒区内,如果没有去防守进攻球员,这位防守球员就不能在三秒区内停留超过三秒钟,否则会被吹防守三秒违例。

袁震:

规则不同虽然有一定影响,但裁判如何根据规则吹罚才是关键,因此吹罚尺度或者说裁判最容易引发争议。相对NBA比赛吹罚注重观赏性,FIBA相对严格,毕竟关乎国家荣誉。希望大家可以理性看球,明白规则不同的影响,理解裁判判罚的基准,不要盲目“骂裁判”。

张一斌:

在FIBA叫暂停的是教练,在NBA场上的队员也可以要求暂停;在这一点上FIBA应该向NBA学习,应该让场上球员决定比赛。

潘谨勤:

直到现在,FIBA的三分线仍然与NBA有着不同。

NBA三分线,三分弧顶距离篮筐中心为7.25米,而到2010年,FIBA修改了三分线长度,也只是从6.25米提升到了6.75米。

篮球在不断发展,三分投手越来越多,而且能力越来越强,更大的三分区域也利于球队战术,加上越来越多有NBA履历的球员,出现在世界大赛,FIBA要想提升观赏性,应该在三分线这一点做出改变,与NBA看齐。

冯小:

干扰球啊,美国在世界舞台的大心病。

在国际比赛中,干扰球吹罚恰恰比较宽松,对FIBA的裁判来说,只有当球越过弧线最高点下落过程中被干扰,才会吹罚干扰球违例,至于篮球触筐之后就不会去理睬双方的拼抢。反观NBA,除了对于球运行轨迹上有干扰球的判罚,在球碰篮筐之后,也会根据情况吹罚是否干扰球。如果球并没有百分百地离开篮筐的上方的话,把球打掉的一方将视为违例,通常被叫为“进攻干扰球”。这一点,FIBA和NBA还是要商量商量,统一的好。

球迷观点

腾讯网友普遍认为,不管规则怎么改,美国男篮就跟中国乒乓球队一样,天赋碾压。网友“vousvoyezje”认为:“规则对美国没用,两节就拉开三四十分,下半场都是垃圾时间。”网友“肥嘟嘟”也表示:“美国那种强队实力直接碾压,还需要讲究规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