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揭秘12人名单诞生过程:孙铭徽最先上岸 李楠忍痛舍沈梓捷

世界杯开战只剩两天,中国男篮今天确定最后的12人名单。

中国队将会带上五名控卫:郭艾伦、赵继伟、方硕、赵睿和孙铭徽。

孙铭徽的入选让中国队的阵容形成这样的结构:三中锋+四前锋+五控卫。这在以往的国家队阵容当中相当罕见。

我这个阵容表的位置安排,是根据比赛中的1、2、3、4、5号位来确定,也就是每个位置和每位队员平时打的位置可能不一样。

三中锋:易建联和周琦、王哲林轮流组成“双塔”,这是根据小组赛三个对手内线高度一般而制订的策略。

四前锋:任俊飞出现在4号位上,这是因为中国队某一段时间会打“一大四小”,或者说不打“双塔”,而任俊飞以往在国家队和广东队都是打4。翟晓川和阿不都沙拉木平时打3,客串打4,所以先安排在3号位上,“一大四小”时打4。比较特殊的是可兰白克,他平时打2号位,但这次由于外线控卫多,他可能会打2也打3。

五控卫:五名控卫不可能都去控球,所以其中身材较高的赵睿要客串3号位,郭艾伦和方硕都要打2号位。所以,实际上中国队全程会打“双控”组合。

中国队最后祭出这一套特立独行的阵容,全因伤病而起。先是丁彦雨航受伤退出,最后阶段周鹏左脚骨折,让原本吃紧的前锋位置(含3、4号位)乱了套。

很多人诟病周鹏在热身赛投射状态不佳,但从国家队配置来说,他的防守不可或缺。以前在国家队和广东队,周鹏往往被赋予错位盯防1号位的重任,他高大的身材和防守经验起了决定性作用。

现在中国队1号位上有了防守不错的选择,广东队也有了赵睿,周鹏不必要再去防1,但对李楠来讲,这样有经验的全能防守悍将,给了临场多变的选择。要知道,周鹏还是这支国家队的队长。

周鹏退出,完全打乱了阵容部署,国家队费劲脑筋,直到昨天还在开会研究对策,直到下午训练结束后,才做出了初步选择。

首先确定的是孙铭徽,这是基于他最近的比赛和训练状态非常出色。在对巴西队第二场热身赛中,下半场替补登场表现出众,而且最近的训练状态非常好。

最让国家队两难的是在沈梓捷和可兰白克中间的选择。

沈梓捷年轻有前途,在初期热身赛就有惊艳表现。但中国队5号位的三人轮换已经定型,沈梓捷的机会不多,李楠让他去国奥打八国赛,增加国际比赛经验。李楠曾说:“沈梓捷现在去国奥打比赛,我们希望他在那边能有一个比赛的环境和状态。现在阿联回来了,会占据很多上场时间,在能力和经验上,那三个大个儿还是比他强一点。从将来培养的角度看,沈梓捷非常不错。”

可兰白克充满战斗意志,防守作风强悍。李楠的球队非常强调防守的整体性,挑选队员在个人防守能力和协作防守意识上有严格的标准,可兰在联赛和热身赛都给李楠留下深刻印象,那是断了牙齿都不肯放弃的新疆队队长。

手心手背都是肉,鱼和熊掌全想要,但这是不可能的。国家队和中国篮协经过周密的研究,最终忍痛放弃了沈梓捷,选择了可兰。

曾有消息说沈梓捷被急召到北京,大有入选的可能,但实际上他早在周鹏骨折之前就回到了北京。此前他临时被派往国奥参加苏州的八国赛,行程匆忙,这次回京是收拾东西来了,不巧遇到了周鹏骨折。

在理论上,中国队可以到29日晚些时候公布名单,但下午国际篮联就要派摄影师来拍官方合影,所以28日必须拍板。

现在距离世界杯只有两天了,中国队定下名单后,就可以全力以赴,调整好状态,在31日晚20点开始对科特迪瓦的第一战。

中国男篮,加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