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揭秘男篮北京奥运突围之旅:姚明赌上职业生涯的绝命一击

杨毅揭秘男篮北京奥运突围之旅:姚明赌上职业生涯的绝命一击

姚明在NBA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杨毅侃球

2008年2月尾声的一个子夜,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几乎已入睡的李元伟被惊醒,手机屏幕上显示,电话来自姚之队成员陆浩。

59岁,即将在北京奥运之后退休的李元伟,像心头挨了一记重击。他意识到,陆浩深夜里的电话,必定有什么重大的紧急情况或意外发生。

李元伟稳住心神,按下了接听键。陆浩在电话那边说:李主任,姚明左脚骨裂,预计会很快进行手术。但医生说,他有可能赶不上奥运会了。

李元伟知道,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篮球显然不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项目,可这是民众最关心,最热衷的项目之一,也是在他退休之前的最后一次大考。中国篮球30余年里一代代的期许,都在这一战上。可李元伟很清楚,这期许的屏障和支撑是那么脆弱。从姚明的第四个NBA赛季起,他每年都遭遇了重伤。这些伤病里有意外的情况,比如2006年对快船时膝盖反关节相撞导致的胫骨骨裂。可医生也开始向姚明表达,他长期以来积累的疲劳——除了NBA漫长的赛季,还有每年夏天在国家队的重大任务对他的消耗,他高大的身躯导致养分传输的困难,小腿肌肉因为疲劳而粘连,随时可能引发脚部的伤病。

这一次,发生在火箭22连胜期间的左脚应力性骨折——这个词,那个时代的球迷相当熟悉,说的再简单点儿,就是疲劳性骨裂。

2008年3月4日,姚明完成脚踝修复手术。两周之后,他可以开始进行轻微的康复训练。而此时,距离他人生里最重要的比赛——北京奥运会开幕,不足五个月。主刀医生克兰顿告诉姚明,他身体的疲劳积累,深层问题已相当严重。像这样的应力性骨折,可能还会发生。克兰顿同时告诉他,为他NBA职业生涯考虑,五个月的全力恢复过于仓促和冒险,可能会导致他的身体更加脆弱。克兰顿建议姚明,放弃参加北京奥运会。

姚明回答他:这绝无可能。

克兰顿说:如果这可能提前很久终结你的职业生涯呢?

姚明说:如果是那样,我也接受。

在手术之后,姚明在给李元伟的电话里说道:李主任,我会赶上的。

李元伟知道,中国男篮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冲锋,犹如绝命一击。这不只是因为姚明难以预计的伤病,也因为中国篮球的人才库,正在走向一片断崖。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启动的奥运争光计划,造成了专业队大量减少,尤其是昔日的支柱军队系统篮球队被不断削藩;体教分离在社会发展里,导致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孩子进入专业系统;1995年开始的所谓职业联赛提升了一线队的收入,也迅速挖空了基层的出色教练;以及大量热钱涌入联赛,导致外援水平暴增,完全掌握了联赛的话语权。所有这一切逻辑,都让中国篮球金字塔顶端的人才呈现出明显的枯竭。在2008年,黄金一代的绝大多数人已经解甲归田,以孙军郑武胡卫东刘玉栋为代表,过硬的全面技术能力,特别是整体投篮能力,在中国男篮已近失踪。

杨毅揭秘男篮北京奥运突围之旅:姚明赌上职业生涯的绝命一击

黄金一代球员李楠

黄金一代纵横江湖,影响中国篮球10年之久。可在那之后,因为缺少过硬的能力,国家队的阵容很难实现之前的那种稳定。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八一前锋陈可、莫科,迅速进入职业生涯的下滑期。在2008年奥运会的男篮最终名单上,与黄金一代有关的运动员,除了2006年从美国归来的王治郅,仅存老将李楠一人。而李楠在经历几次伤病之后,已接近退休状态。他一度自己都失去了信心。主帅尤纳斯就像携带另一个助理教练一样,把李楠带到了北京奥运会上。

广东四虎里,雅典奥运立功的杜锋和2006年世锦赛绝杀斯洛文尼亚的王仕鹏已几乎失去了上场时间;十字韧带曾经受过重伤的前锋王磊,辽宁后卫张庆鹏,曾经被视作传说,但事实上完全不足以应对世界级比赛对抗的陈江华,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的机会,展现的作用都非常有限。因此事实上,尤纳斯执教的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的很多比赛里,是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孙悦、朱芳雨、刘炜六人轮换。

11年之后,当我们重述往事时,这是不是和你记忆里,所谓2008的热血,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强的球队大相径庭?

但这才是事实。

当6月即将到来时,火箭队已在季后赛里被爵士再次淘汰。姚明已在上海,在体能教练——长相酷似阿加西的法尔松率领下全力冲刺。他一度再次归零的身体机能,在令观者恐惧的训练下,被法尔松重新迅速建立起来。他努力地强化着自己的奔跑能力,以及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技术的稳定性。在训练结束时,姚明常常倒在训练馆里不能起身。你可以想象,2米26的身躯横亘在地板上,他赤裸着上身,汗水四溢下来。因为汗水太多,就留在地板上,不能流动。当姚明站起身来,地板上留下了一个人形的汗水印迹。

那是姚明的冲锋。2008年奥运会,是他的毕生倾力之战。中国男篮以决斗的姿态,在主场的声威里,走向了五棵松体育馆。

这就是为什么,2008年的中国男篮,在人员实力和本身竞技状态不如2006年世锦赛的情况下,最终爆发出了那样的战斗力。姚明在甬道里把拳头高举向天,每个队友的拳头都对在一起。姚明宣布:“现在,让我们把祖国,把我们的事业,扛在自己的肩上。”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令人动容的现场宣告。姚明已经成长为一个真正的领袖。

这就是为什么,那一支中国男篮能领先美国男篮救赎之队15分钟,孙悦展翅飞翔,给詹姆斯和霍华德送出大帽;他们几乎干掉了西班牙队,王治郅力杀加索尔和加巴约萨,如果不是尤纳斯把王治郅换了下来,以及只有六个人的真实轮换在最后时刻实在已经透支了的话。在击败安哥拉之后,中国男篮在一场惨烈的死战里,用磨豆子的强度和防守,59比55击败了诺维茨基率领的德国队。诺维茨基被防的21投只有7中,易建联在终场前50秒,踩着三分线内一步,投中了也许是他人生里最重要的一球。

如果你看过比赛直播,我相信你一定记得姚明在赛后的宣告:报告全国人民,我们突围了。

然而,我将以迅速扭转笔锋的方式,提醒各位——请记住,2008年力胜德国之战,是迄今为止,中国男篮在奥运舞台上的最后一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10战全败。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20分之差输给立陶宛之战,是姚明国家队9年生涯的谢幕之战。他完成了绝命的追赶,两进奥运前八。他清楚自己身体的状况;他知道,自己在中国男篮身为一名运动员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

杨毅揭秘男篮北京奥运突围之旅:姚明赌上职业生涯的绝命一击

姚明在国家队

北京奥运闭幕之后,姚明将留在天坛东门的男篮宿舍里的所有物品清空,包括压在床底的一条悉尼奥运会的纪念毛毯。这次离开北京时,他什么都没有留下。

此时,没有人知道姚明的NBA生涯,仅存最后一个完整赛季,包括他自己。不足一年之后,姚明在火箭对湖人的西部半决赛左脚舟骨应力性骨折,不得不接受极端残忍的足弓再造手术。

就像我们讲述的一样,在北京奥运会用历史使命而激发的动力,如烟花般散去之后,中国篮球的另一个子夜已经到来。在失去姚明这块巨大的屏障后,那屏障背后,中国篮球,以及中国体育,30年来积重难返的重重弊端,完全显露出来。再无人能以一己之力遮盖它们。2009年在天津,伊朗在亚锦赛决赛里狂胜中国登顶,哈达迪冲着阿联,挑衅的手势和眼神仍在眼前。

邓华德的吗啡疗法,只能当做一时的兴奋剂使用。伦敦奥运会后,2013年亚锦赛是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的谢幕之战。他们已在职业生涯的暮年,希腊名帅扬纳基斯率领的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里不敌中国台北。中国男篮的战绩坠入30年不见的谷底,才有老帅宫鲁鸣的二度出山,2015年长沙亚锦赛重整河山,这也正是如今这支中国男篮的主体。

至此,我和徐济成老师联手,已经将过往30年中国男篮立足于四次世界大赛突围的战史,全部讲完。力量不足,篇幅有限。只能采其大旨,难及史实之万一。可这些我们藏于内心,回味千万次的记忆,收笔之时,仍然伏案叹息。30年里,中国的社会、时代、体育、民众认知,全都发生了巨变。体育是中国的一隅,篮球只是体育的一角。回溯让我们心潮起伏的中国篮球,在某种意义上,也像回溯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都曾经有过巨大的期待,也曾经失去过。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为什么失去,但仍然无能为力。

站在一个非正史撰写者的角度,我只能以这样的概括,为我们总共五期,近两万字的专题收尾:30年来,如果为中国篮球断代,前10年属于黄金一代;第二个10年是姚明时代;姚明之后,迄今又10年,无以定论,这是什么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