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世界杯开战倒计时第四天:哪支球队最有希望狙击美国

腾讯体育2019-08-27 07:46

2019年篮球世界杯,格局契合经历疯狂之夏后的2019-20赛季NBA,硝烟四起,群雄逐鹿,多支球队具备了冲冠实力,不存在巨无霸式的超级强队。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连续5届世界大赛的冠军都被美国队拿走,2019年篮球世界杯,美国队仍是夺冠热门之一,但因为多位大牌退出,美国队夺冠并非板上钉钉,他们在热身赛还输给了澳大利亚。多支球队具备挑战美国的实力,这其中最具实力的无疑是塞尔维亚。

球星:约基奇或比字母哥更无解

约基奇是这届塞尔维亚的攻防核心

当美国在为缺少多位大牌头疼时,塞尔维亚却可以稳坐钓鱼台,他们虽然少了年迈多伤的特奥多西奇,却早已拥有了新核心约基奇。本届世界杯,约基奇有实力与阿德托昆博争夺“最强球星”的位置。

近两年,约基奇在掘金已成长为超级中锋,他并不以运动能力见长,但他的技术之细腻、身手之全面、篮球智商之高却是世间罕见。如今的约基奇可以低位单打,可以高低位策应,可以中远投,把他逼急了他甚至可以持球打一打挡拆。在塞尔维亚,约基奇就是他们的体系,无论塞尔维亚需要什么,他都能提供。

在国际赛场上,约基奇的作用或许比阿德托昆博还要大,因为进攻端约基奇毫无死角,阿德托昆博却依然存在中远投不灵光的弱点。在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一旦阿德托昆博的反击、内线进攻被限制,他的杀伤力会大打折扣。而约基奇不同,他有能力应对各种防守策略。

在NBA的赛场上,约基奇存在防守脚步慢,惧怕对手挡拆的弱点,可在国际赛场上,因为规则的不同,约基奇的弱点被掩盖了很多。国际赛场没有防守三秒,三分线更短,约基奇可以镇守内线。即便对手利用挡拆对付约基奇,因为三分线更短,塞尔维亚轮转换位有更多时间来补位,帮约基奇补漏。

阵容:强大内线独一档

除了约基奇,塞尔维亚还拥有多名NBA球员

塞尔维亚强大,不仅仅强在拥有约基奇这个强点,论阵容,塞尔维亚的厚度不输任何球队,默契度更是完爆临时拼凑起来的美国男篮。

塞尔维亚目前有4个NBA球员,分别是约基奇、别利察、博格达诺维奇和马扬诺维奇。塞尔维亚其他球员大多数来自于欧洲顶级强队,比如奥林匹亚科斯、费内巴切等,实力有保障。在每个位置上,塞尔维亚都有至少2个可用之人,像是博格达诺维奇、别利察等球员都有能力摇摆,打不同的位置,塞尔维亚可打大个阵容,也能打小个阵容。

从位置上看,塞尔维亚最强的点在内线,约基奇身高2米09,拉杜利察身高2米13,马扬诺维奇身高达到2米22,米卢蒂诺夫身高2米13,塞尔维亚可以随时摆出双塔,身高是他们最大的优势。尤其是同美国对阵时,内线是他们击败美国的保障,美国队内线实力一般,迈尔斯-特纳、布鲁克-洛佩兹所组成的内线并不足以跟塞尔维亚的豪华内线比拼,之前美国的内线就被博古特、贝恩斯领衔的澳大利亚打爆。

在后卫和侧翼,塞尔维亚的身高同样有着巨大优势,他们的控卫米西奇身高1米95,约维奇身高1米96,分卫博格达诺维奇和古杜里奇身高都是1米97,别利察身高2米09。这群球员技术全面,都有不错的传控投能力,能在外线给塞尔维亚豪华内线分担压力。

这支塞尔维亚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化学反应,他们中的很多球员从小一起打球,多年合作培养起的化学反应不是其他球队能媲美的。在赛会制比赛中,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环境:世界诸强各有问题

字母哥领衔的希腊是本届世界杯另一大强队

本届世界杯,有能力挑战美国霸主地位的无非就是塞尔维亚、西班牙、澳大利亚、希腊、法国、立陶宛、加拿大这几支强队。除了塞尔维亚,其他球队都面临着各种问题。

过去11年,世界挑战美国的代表是西班牙,但如今,西班牙黄金一代已经落幕,纳瓦罗、保罗-加索尔都淡出了国家队,米罗蒂奇、伊巴卡两大归化球员没有出战。西班牙剩下的球员中老的老,小的小。小加索尔、鲁迪-费尔南德兹都已经34岁状态下滑,连年年跟火箭传绯闻的尤伊都已经31岁。赫尔南戈麦兹兄弟倒是都还年轻,也都是NBA球员,但两人距离能挑起大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澳大利亚虽然在之前的热身赛击败过美国,但澳大利亚的内线自主进攻能力还是有所欠缺。澳大利亚后卫和侧翼三个主力都有持球能力,能发起进攻也能终结进攻,但没有本-西蒙斯,澳大利亚的整体天赋还是差一些。若是美国队针对性防米尔斯,澳大利亚的进攻容易哑火。

希腊拥有阿德托昆博这个绝对强点,但整体深度一般。内线博洛西斯已经35岁,后场科尼亚里斯、劳伦特查基斯都还年轻,中生代球员中只有帕帕尼克劳、斯洛卡斯、卡拉西斯这几个能挑大梁。

法国这些年一直都是拥有NBA球员最多的球队之一,但却始终无法兑现天赋,他们拥有富尼耶、巴图姆、戈贝尔、尼利基纳、奥科博这些NBA球员以及曾在NBA打球的德科洛,但法国在国际赛场上始终棋差一招。戈贝尔攻击力不佳,难以在内线持续打击对手,法国的外线看似兵强马壮,可实际上能给出稳定火力输出的只有富尼耶而已。

立陶宛强在内线,小萨博尼斯和瓦兰丘纳斯的内线组合不输任何球队,但立陶宛的外线近几年没有特别突出的球员。

至于加拿大,他们明明拥有一大群NBA球员,但今年世界杯,没几个NBA球员响应号召加入球队,巴雷特、特里斯坦-汤普森、贾马尔-穆雷、奥利尼克等人均退出,这影响了加拿大的实力。

编辑部意见

潘谨勤:希腊。

复赛小组赛,美国就将与希腊碰面,而这很可能会让他们尝到本届世界杯的首败。美国队上一次在正式的世界大赛输球,也是输给希腊。算是,另一种循环?

衣依:塞尔维亚。

美国位于下半区,塞尔维亚位于上半区,这是最可能的决赛对阵。虽然进军决赛之路美国可能会遇到希腊、澳大利亚、法国等强队,虽然美国队今年阵容被大家吐槽,噩梦之队balabala……但是,个人认为还是要认清现实,这届美国队和自己往届比是很差,他们仍旧是夺冠最大热门,所以我认为美国队挺进决赛没有问题。最有可能狙击他们的就是决赛时的对手,塞尔维亚账面实力可以与美国队一战,如果真的决赛相遇,到时候破釜沉舟孤注一掷,比赛定在关键时刻才能决出胜负。

张一斌:中国。

世界这么大,容我再想想……南斯拉夫已解体,美国二队也是一个选择,如果非要从剩余31强中选择,我希望是中国男篮;不信,你看,易建联捧杯图都拍好了。

宋指导:没有。

没有球队能阻击美国队。美国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是球员能否渡过磨合期,并找准自己的定位。他们需要具有甘愿为球队牺牲的精神,以及在危难时刻敢于担责的心态。

球迷观点

腾讯网友“刘小红”认为:“说实话,美国打塞尔维亚真的很困难,个人感觉约基奇会打爆美国内线。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