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开战倒计时第五天:哪场世界大赛让你念念不忘?

[摘要]距离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战还有5天,腾讯体育推出《世界杯倒计时十天十问》栏目,本期为“哪一场世界篮球大赛最经典?”观点碰撞,不服来辩。

世界篮坛,世界杯(包括前身世锦赛)、奥运会是最重要的两大赛事,在这两座舞台上也出现过不少经典比赛。比如2006年世锦赛王仕鹏神奇三分绝杀斯洛文尼亚,比如2006年世锦赛希腊击败美国。在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之外,其实还有其他一些经典。那么,在众多经典比赛中,究竟那一场是最经典的?

1972年 美国vs苏联

经典指数:★★★★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篮球决赛,苏联同美国狭路相逢,当时的美国男篮在奥运会不败,实力强大。这场比赛的精华部分在于最后3秒,时至今日,很少有人记得前面的比赛发生了什么,只记得这3秒,最后的争议判罚令这场经典比赛的成色降低了不少。

比赛最后时刻,美国队球员道格-柯林斯利用反击制造罚球,他被对手撞出场外重重摔到了地板上,半天没有起身。当柯林斯站起来完成两次罚球,美国队以50-49反超了比分,只留给苏联1秒时间。

之后的事情成了这场比赛最大的争议之一,时任国际篮联秘书长的R.威廉姆斯-琼斯从看台走下来,命令当值裁判和记分员将时钟往回拨2秒,给苏联3秒进攻时间,他坚持说柯林斯罚第二个球时苏联曾喊出暂停,但因为现场声音太嘈杂,他们的请求没有被听到。

随后,苏联发出底线球进攻但没有投中,琼斯打断美国队球员和球迷的欢庆仪式,强行要求双方再打3秒,他的理由是现场计时员在球发出前尚未精准调好时间。

最后3秒只能重打,之后的一幕震惊全场,苏联内线亚历山大-贝洛夫接到艾德斯科纵贯全场的传球,完成绝杀上篮。这个球争议非常大,美国队认为苏联发底线球时有踩线的嫌疑,另外美国队还认为亚历山大-贝洛夫最后上篮前撞倒了防守人,有进攻犯规的嫌疑。

美国队提出申诉,但在投票中,琼斯指定的技术台五位成员投票结果为3-2,匈牙利、古巴和波兰的成员投了反对票,意大利和波多黎各则支持了美国。在这场戏剧化甚至可以称之为无厘头的比赛中,美国队输掉了比赛,他们拒绝领取银牌。

2017年,这场比赛被俄罗斯拍成了电影,名为《绝杀慕尼黑》,一经上映便引发轰动。

2010年 塞尔维亚vs土耳其

经典指数:★★★★★

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塞尔维亚同土耳其都是精英尽出,塞尔维亚拥有特奥多西奇、科斯蒂奇两大球星,土耳其则拥有特克格鲁、伊亚索瓦、阿西克这些NBA级别的球星。半决赛,土耳其和塞尔维亚相遇,两队一直鏖战到最后时刻。

比赛结束前16.8秒,土耳其81-80领先,塞尔维亚连续传导球后将球交给威利茨克维奇,后者上篮得手帮塞尔维亚反超,留给了土耳其4.3秒进攻时间。土耳其叫暂停布置最后一攻,通切利强突上篮,在比赛结束前0.5秒时帮土耳其82-81反超。塞尔维亚没有放弃,他们试图打一个边线球空接战术,但被厄尔登破坏,土耳其惊险取胜。

这场比赛,特奥多西奇拿下13分、11助攻,科斯蒂奇15分、7篮板。土耳其这边,特克格鲁拿下16分,他带领土耳其队史首次闯进了世锦赛决赛,打破了东道主球队40年无缘奖牌的历史。

2004年 阿根廷vs美国

经典指数:★★★★★★

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队派出了阿伦-艾弗森、斯蒂芬-马布里、2003年黄金一代成员中的勒布朗-詹姆斯、德维恩-韦德、卡梅隆-安东尼以及蒂姆-邓肯、阿马尔-斯塔德迈尔等球星。而阿根廷黄金一代正值巅峰,马努-吉诺比利、桑切兹、诺奇奥尼、斯科拉等球星都在巅峰。

半决赛,阿根廷同美国遭遇,美国队不适应国际比赛的弱点尽显,他们的攻击乏力,尤其是三分球投的少也不准,进攻端基本就是各自为战。全场比赛,马布里得到18分全队最高,邓肯打了20分钟就犯满离场只得到10分。

当时的美国队输球也有内讧干扰,詹姆斯仅仅打了3分钟,安东尼干脆没得到出场时间,美国队显得非常混乱。而对面的阿根廷黄金一代多年来一直一起打球,配合默契,吉诺比利无解狂砍29分,桑切兹送出7次助攻,斯科拉、诺奇奥尼得分也上双。最终,阿根廷89-81击败了美国,杀入决赛并最终夺冠,美国队在奥运会的统治结束。

2006年 希腊vs美国

经典指数:★★★★★★★

2006年日本世锦赛,此时的希腊已经进入到黄金一代带队的时期,“欧洲科比”斯潘诺里斯、帕帕卢卡斯成长为核心球员。而当时,美国男篮也开始谋求复兴,老K教练上任成为主帅,美国队带上了詹姆斯、韦德、德怀特-霍华德、安东尼、克里斯-波什、克里斯-保罗等精兵强将。

半决赛,美国同希腊相遇,当时人们更看好的仍是美国队,毕竟当时的2003黄金一代成员相较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已经更加成熟,他们已经成为那届美国男篮的中流砥柱。全场比赛,詹姆斯17分、5助攻,韦德砍下19分,安东尼则以六成命中率拿下27分。

不过,那场比赛美国队的防守出了大问题,他们拿希腊两大核心斯潘诺里斯和帕帕卢卡斯毫无办法,前者狂砍22分,后者只得到8分但却送出12次助攻。

第二节,美国队单节净负11分,第三节又输了8分。虽然末节美国队发起反扑,韦德带领美国队缩小分差,但希腊罚球稳定,最终美国队以95-101负于希腊,无缘决赛。那场比赛也是美国队最近13年最后一次在国际比赛正赛中输球。

2006年 中国vs斯洛文尼亚

经典指数:★★★★★★★★

2006年日本世锦赛,中国男篮碰到了斯洛文尼亚,这只是一场小组赛而已,但这场比赛却注定载入史册,成为历史上最经典的比赛之一。

当时的中国男篮拥有巅峰时期的姚明等一批球星,而斯洛文尼亚则拥有尤德里、纳克巴、内斯特洛维奇等NBA球员。小组赛两队相遇时,比赛的结果直接决定中国队能否进入16强,若输球,中国队将出局。

最后时刻,姚明强攻得手帮中国队追到75平,但斯洛卡的进球让斯洛文尼亚在比赛结束前6秒领先2分,中国男篮被逼到了绝境,近乎绝望。最后一攻,中国队发出底线球,王仕鹏持球一路衔枚疾走与时间赛跑,他冲到前场后顶着防守强行出手三分,球竟然神奇入筐,中国队球员疯狂庆祝。

那场比赛的神奇之处还在于,王仕鹏全场打了24分钟,全场只投中了1个进球,就是这个神奇的绝杀,而姚明全场21投13中狂砍36分外加10篮板。

2008年 美国vs西班牙

经典指数:★★★★★★★★★

2008年北京奥运,为了夺回王座,美国队派出了救赎之队,科比-布莱恩特、詹姆斯、安东尼等大牌球星悉数出战。而当时的西班牙正在巅峰,加索尔兄弟、纳瓦罗、费尔南德斯、雷耶斯等球星令西班牙具备了同美国一战的实力。

决赛,美国和西班牙遭遇,虽然小组赛时美国队大胜过西班牙,但决赛再相遇时,西班牙却不那么好对付。第二节美国队建立过12分优势,但费尔南德斯带队缩小分差,半场结束美国领先8分,压根不保险。下半场,西班牙一度追到只差2分,但科比帮美国队再度扩大优势。

比赛结束前3分半,西班牙追到99-104,关键时刻科比面对费尔南德斯强投三分命中还造成对手五次犯满离场,科比加罚命中打成3+1,美国队领先9分,科比做出了禁声的手势,这一幕成为经典。其实之后西班牙还有机会,纳瓦罗和吉门内斯连拿5分西班牙追到只差4分。这一次,站出来的是韦德,他命中关键三分,最终美国队118-107击败西班牙。

这场比赛分差虽然有两位数,但不可否认,近十几年,这是最高水平的一场国际比赛,美国和西班牙核心球员都在巅峰状态,比赛也非常胶着,还有诸多经典镜头。

编辑部观点

潘谨勤: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

那场比赛,作为编辑,我当时都有点颤抖,有可能赢,有可能输,整场比赛其实并没有想到中国男篮能否出线的问题,而是每一个球都让我为之心情荡漾。

直到最后的绝杀。

只剩下了“XX”,整个编辑部都是如此,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几年过后,想起来,很多镜头已经不记得了,但那时候“口吐芬芳”的印象,还是很深刻。

衣依:像我这个年纪的,08奥运是篮球启蒙,是男篮精神的开始,是入坑科比那几年最重要的一届赛事,我没有丰富的阅历去回想哪一场比赛是世界篮球大赛的经典,但08奥运中国男篮每一场球,08奥运美国队的决赛,是最震撼,最经典的世界篮球大赛的回忆,那场面才叫做万人空巷,锣鼓喧天,鞭炮……

杜巩:举世瞩目的盛会、黄金时段的对决;巅峰状态的球员、不可一世的对手;兴奋、紧张、希望、以及结尾的一丝遗憾——2008年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国vs西班牙,一切都是完美的。

球迷观点

球迷“篮球殿堂”认为:“当时中国打斯洛文尼亚是非赢不可的比赛,王仕鹏在进攻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命中超远三分拯救中国男篮,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经典的绝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