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以亲生兄弟犯的错为鉴 NFL小马线位莱昂纳德的励志人生

文/ESPN作者 Mike Wells 编译 Slash 腾讯体育讯

电话正聊着,突然对面的女人没有说话,勉强再多说几个字后,她再一次停顿下来,随之开始哽咽。

“天啊,我实在是扛不住了。”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的准职业碗线卫达柳斯-莱昂纳德的母亲莱内特-沃特斯说道,“我越来越激动,眼泪倾泻而出,没办法这对我来说意义太重大了。”

沃特斯的眼泪不是因为所谓的失望和愤怒,事实恰恰相反。

沃特斯想到了去年2月的这个时候,她究竟是有多么欣慰。她的儿子用惊人的速度在联盟里疯狂地追逐持球的进攻球员,沃特斯也慢不到哪儿去了——那年冬天,擒抱数领跑全联盟的儿子莱昂纳德为她买下了一辆豪车,上面还系着红色的蝴蝶结。这对沃特斯来说意义如此重大,她分明看到的是自己孩子能够做到反哺,不忘记自己的父母和家人。

“上帝,快让我的孩子实现他的梦想,哪怕他什么都不会买给我。我之所以那么激动,是因为我脑子里的一幕又一幕都是我如何抚养他长大成人的画面,以及他现在变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莱昂纳德走上了他两个兄弟的道路,那莱昂纳德现在估计也和他们一样在监狱里度日如年,那沃特斯留下的眼泪意义也不一样了。这位小马队的线卫并没有去找那个和自己哥哥打架并致其死亡的人报仇。

“他避免了这些问题,因为他渴望在各个方面都能和别人比起来有所不同。”克里斯-福特说,他是莱昂纳德童年时期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在我们所来自的地方是很难避免麻烦的,尤其是你上高中的时候,但达柳斯在他成长的路途上看见了自己家人所遭受过的一切,这一切,他一个都不想经历。”

在南卡罗莱纳周的莱克维尤,一个人口不足800的小镇上很容易惹上麻烦。人们要不就是亲戚,要么是熟人,大家互相熟到透的情况下,你要面对的诱惑和压力总是存在。沃特斯是一位单身母亲,她不得不同时打多份工作,为她的九个孩子艰苦奋斗,在桌子上摆上热腾腾的饭菜。生活就要难以为继之时,一家人懂得珍惜。饭菜不多,但很好吃,这就是生存和生活。

就算沃特斯一直工作,她仍能确保莱昂纳德知道哪里不该去,最不该去的地方就是莱克维尤的一个被叫做“山顶”的地方。“这是每个人都会去的地方,然后你就会惹上麻烦。”沃特斯说,“我不想让他去那个地方,因为我知道那里有些什么事儿,更不想在那里抓住他,听到任何人告诉我他们在那里。”

莱昂纳德并没有和错误的人群在“山顶”鬼混,而是用木头做了一个方形的篮筐自己打篮球,或者他在家里和朋友打棒球、打牌。他母亲最不想让他为自己的错误感到难堪,就像当他在大二惹上麻烦之后,母亲跑到学校威胁他要取消他所有的体育活动。

莱昂纳德说:“她一直在保护我,所以我没有和我的两个兄弟同走一条路。她不想让我像我的兄弟们一样在监狱里蹲着。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妈妈能一直保持快乐,我不会走我不想走的路。”莱昂纳德并没有详细地谈到他的两个兄弟(查理以及科迪)被监禁的原因,根据莱昂纳德的说法,查理因1997年发生的“谋杀案”而入狱,而科迪在监狱里是因为他“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当了帮凶”。

两个兄弟在监狱中也不能阻止莱昂纳德经常和他们交谈,查理在每次比赛结束后都会给自己的弟弟写信。“我爱他,他不会忘记任何一个家人,总是去和他们交谈。达柳斯就是达柳斯,我很感激,也为他感到骄傲。”沃特斯说。

2012年12月的一个晚上,莱昂纳德和自己未来的妻子和好朋友福特正在一家糕点店里吃着饭,这本将是一个安静的晚上,直到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达柳斯-莱昂纳德的生活。凯文特-沃特斯(Keivonte Waters),在南卡罗莱纳州穆林斯市的一家俱乐部里和别人发生口角,随后被殴打致死,那家俱乐部离莱克维尤大概25分钟路程。医院里,凯文特浑身冰凉,难以坚持,最后离开了人世。

出生时间间隔不足两年,共处一间卧室,莱昂纳德的情绪瞬间到了不可压抑的地步——悲伤、眼泪、愤怒、疑惑、拒绝一切。

福特说:“在我们成长的地方,当类似的事情发生时,往往会导致更多的复仇、报复行为。达柳斯本来可以通过报复来改变他未来的人生轨迹,但我从没见过他这样。那本来是我可以试图引导他朝正确方向前进的一刻,但他根本无需我多言,他本身就很有头脑,知道复仇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莱昂纳德在高中时期遇到了另一个障碍,他多想和自己的哥哥安东尼-沃特斯(Anthony Waters)一样在克莱姆森大学打球,他等了一年又一年,等待着那份奖学金offer能到来。

但这份offer却从未出现过。

克莱姆森大学正等待着莱昂纳德取得学术资格,纵使他最后达到了,他也已经决定就读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同样是一所橄榄球名校。他曾两次成为MEAC年度防守球员,并作为对手在死亡谷和克莱姆森大学交手,虽然被克莱姆森以59-0耻辱地血洗,但他却单场贡献了19次擒抱并且封盖了一次任意球射门。

这让福特回忆起了过去,记得在比赛结束后,克莱姆森大学的教练达博-斯温尼(Dabo Swinney)告诉莱昂纳德,他们错过了一个最棒的防守球员,很后悔没有将他招入老虎队的麾下。

选秀就是赌博,如果你错过了他,你就不知道等到官方宣布下一个选秀的还是你时,他还在不在你的心愿单里。小马队在2018年NFL选秀时心情复杂,他们不知道自己在第二轮拿下达柳斯-莱昂纳德的时候脑子里究竟在想些什么。总经理克里斯-巴拉德(Chris Ballard)当时正在寻找一个能带领防守组极快地过渡到4-3阵型的球员,而正是因为他非常重视莱昂纳德的潜能,他选择略过乔治亚大学的内线卫罗克万-史密斯(Roquan Smith),在第6顺位先挑走了护锋昆顿-尼尔森(Quenton Nelson),巴拉德相信他的“宝藏男孩”在第二轮还没有被挑走。

这一切应验了,莱昂纳德在15场比赛中砍下163次擒抱并领跑全联盟,离他最近的球员都还差19个。戴上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桂冠,被提名职业碗。

莱昂纳德不想就此罢休,他不愿意让自己的名声只依赖于那一次联盟第一的擒抱和职业碗提名。他还想要更多,就好比200个擒抱和10个擒杀,还有再一次当上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冲进职业碗甚至拿下超级碗。他是一个直快的人,没有掩饰自己上赛季没有成功跻身职业碗的不满。

他明白,他爱的任何一场比赛都可能被一个简简单单的糟糕攻势夺走。哥哥安东尼-戴维斯在他的大四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撕裂了他的前交叉韧带,本有着光明未来的他只在2007年被闪电用第三轮挑走,早早地就在2010年退出了联盟。

每当莱昂纳德看着椭圆形的橄榄球,他就想起了自己风雨交加的人生,生活的变化节奏还在不断加快。两个兄弟被监禁,一个用如此悲惨的方式离开了人世,任何事情也绝不是理所应当,不忘家庭、反哺家庭绝不是情分,而是一种本分。他很清楚,一个伤病就可以毁掉自己为了事业所奋斗的一切,正因如此,他从安东尼那里洞察了一切。比赛的结束可以很快,你受伤了,你就彻底割舍你的热爱。保持谦虚,继续年轻。

年轻的小伙子达柳斯-莱昂纳德正在发挥着自己最佳的水平,继续着自己光辉的岁月。

(Slash)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