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说中国足协家底:去年净资产6亿 各级国家队支出2.5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白志标

广州日报河北香河8月22日电 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本次会议共有第十届足协执委会成员、全国47家地方足协代表、中超中甲中乙女超俱乐部代表、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代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代表等200多人参加,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也各派出了一名代表旁听。本次足代会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中国足球协会2017年和2018年财务报告》《中国足协章程》(修订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足协的领导班子。

足代会正式召开

本届足代会最重要的议程就是选举产生中国足协的新一届领导班子。1名主席、3名副主席、35名执委会成员采取等额选举的方式,由来自全国47家地方足协的代表投票选出。最终,35名执委会成员候选人全票通过,3名副主席为杜兆才、高洪波、孙雯,主席为陈戌源。

前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成为中国足协64年历史上的第6位主席,也是第1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中国足协主席。略带遗憾的是,上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未能出现在现场,没有留下两任足协主席“交接棒”的历史一刻。

昨天上午,陈戌源首先以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的身份在足代会上作《中国足协工作报告》,在当选中国足协新一任主席后则发表了感言,留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宣言。

当天下午,陈戌源以足协主席的身份召集召开了第十一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并主持了本届足代会结束前的全体大会。最后,陈戌源还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回答了当前中国足球的热点问题。

杜兆才是上届中国足协的执委和党委书记,今年更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亚足联裁委会主席,未来他将在中国足协负责更多外交方面的工作,尤其是领衔支持2023年中国承办亚洲杯的筹备工作。高洪波和孙雯是中国男女足的著名球星,也同为上届执委。高洪波曾两次担任国足主帅,现任中甲北体大俱乐部主帅;孙雯则担任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和女足青训总监。未来,他们两人将更多在男女足国字号球队建设和青训发展方面着力。

35人执委会人数历史最多

新一届执委会的第一次会议推选产生了秘书长刘奕。刘奕是资深体育产业专家,之前担任一家体育公司的高管,拥有丰富的体育市场开发经验,他也成为中国足协历史上第一位“体制外”的人士。未来他主要承担对外协调关系,并对内统筹资源,全力落实新一届执委制定的大政方针。

上一届中国足协的执委会只有20人,本届扩展至35人,为历史最多。从执委成员的类别来看,减少了体育系统官员的数量,首次加入了地方政府官员代表(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志丹县委书记、县长刘志生);在保留地方足协、俱乐部代表的数量之外,增加了教育系统校园足球代表、媒体代表、足球名宿代表、足球产业领域代表的数量;更首次出现裁判代表(前“金哨”孙葆洁)和球迷代表(大连球迷协会会长张嘉树)。

陈戌源表示,这次的执委会成员体现了广泛代表性、专业性和权威性,未来的执委会将是中国足球的“决策中心”。

陈戌源:望中国举办世界杯

陈戌源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中国职业足球一直争取的中超联盟有望年底完成,明年开始管理中超联赛。“我们成立了具体工作小组,已经有初步草案,今年10月左右将把联盟正式组建起来。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的关系我相信是伙伴关系,中国足协以后主要按照规则监管,帮助联盟尽快形成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他说。

国足表现是足球脸面

陈戌源强调,自己与中国足协会把《总体方案》中的50条措施一条条落实,“我们只要认真落实到位,中国足球肯定能满足大家的期待。”他还坦言,申办世界杯是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中国足协会认真推进工作,希望能看到一届世界杯在中国举办。

对于国字号球队的表现,陈戌源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各级国家队的竞赛能力是中国足球的标尺,是中国足球的脸面。“新一届国足马上就要开始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了,中国足协当然希望这届男足能够打出好成绩。”他指出,国家队保障团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国家队备战是系统工程,不是一个简单的教练团队加运动员的工作。必须落实责任,中国足协负有第一责任,每支国家队都应确立责任人,把责任传递到国家队的每一个成员。”

归化球员只是极少数

众所周知,国足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诸如艾克森这样的归化球员。陈戌源坦言,归化球员引起全社会关注,中国足协也高度重视,“我们本着严格控制、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归化问题。目前为止,一共有9位归化球员,外籍球员的归化不会成为联赛中大规模的状况,相信归化球员始终是极少数的一部分。同时,可能会有几个归化球员参与到国家队的备战中,归化球员在国家队中同样是极少数。”

地方足协的管办分离同样是中国足球改革的重要内容,担任新一届中国足协秘书长的刘奕指出,壮大地方足协本身的造血生存能力是中国足协的下一个工作重点。“中国足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增强地方足球协会,使其在当地足球发展扮演龙头作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不过他也强调,地方足协在与地方体育行政部门脱钩前要先让自己强大,“中国地方差异大,改革不能一刀切,希望地方足协和地方体育部门既要积极推进脱钩工作,也一定要保持工作严谨。地方足协没有足够条件(脱钩)的,一定不能急于冒进。”他说,中国足协对脱钩是积极支持的,并会释放更多利好政策,让地方足协在当地足球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

王禹平:广东力量任重道远

上一届中国足协的执委会20人成员中,广东共有两人,分别是足球名宿容志行和前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招少鸣,容志行还是7个副主席之一。

这一次足代会换届,中国足协执委会中的“广东力量”增加到3人,分别是:广东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禹平,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和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党支部书记乐庸文。广东也成为本届中国足协执委会人数最多的一个省份。

王禹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足球是中央重视、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的一个项目,中国足协换届选出新班子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广东这次共有3人入选执委会,是全国拥有执委人数最多的省份。我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必须一起努力。我希望未来能在中国足球改革大潮中发挥广东力量,做出广东特色!”

对于新一届中国足协执委会,王禹平表示:“这次的执委代表更加广泛,更加专业,适应足协改革走社会化、市场化的路子。我代表地方体育局担任执委,今后要发挥好服务和引导的作用。张爱军同志是两位首次入选执委的地县级政府领导代表之一(另一个是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志生),还有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党支部书记乐庸文同志,我们未来将在不同的层面一起为中国足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梅州市正在创建中国足球特区,作为市长的张爱军在创建过程中提出了打造南派足球“一地三田”的目标,他希望借助这次足代会的契机,真正推动梅州足球发展的落实。

数说中国足协“家底”

资产总额: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足协的资产总额为10.7亿元,负债4.7亿元,净资产6亿元。

年度收入:2018年收入合计8.4亿元,成本费用8.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支出0.6亿元。收入之中,授权、赞助及合作收入6.6亿元,占比78.6%;国家体育总局购买服务收入1.3亿元,占比15.5%;其他收入0.5亿元,占比5.9%。

年度支出:2018年,各级国家队支出2.5529亿元;各类竞赛支出2.0375亿元;青训中心建设与青少年足球培训支出7461万元;宣传推广支出3578万元;会员协会发展支出3043万元;专业人才培养支出1426万元;运营管理支出1.5612亿元;资产类支出5688万元;企业所得税、文化事业建设费、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附加税等税费支出2502万元;折旧等支出1642万元。

中国足协新一届执委会成员

主席:陈戌源

副主席:杜兆才、高洪波、孙雯

秘书长:刘奕

教育部代表:高军

国家体育总局代表:张剑

中国足协代表:闫占河、邵佳一、

地方政府代表:张爱军、刘志才

地方体育局代表:王禹平、李克敏、

地方足协代表:马明宇、付翔、刘军、辜建明、吴刚

俱乐部代表:乐庸文、杨楠、孙华、张亚东

校园足球代表:王超、王作开

大学代表:孙葆洁、沈祥福

体校代表:开沙尔·阿比提、张延矛、刘卫华

企业家代表:许明、易仁涛

媒体代表:许基仁、薛原、戴晓微

球迷代表:张嘉树

中国足协新主席——陈戌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