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赐美国主场首败令梦一肃然起敬 科比都是他迷弟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巴西篮球明星施密特。

1978年10月2日,国庆节后的第一天,中国男篮历史首次踏上了男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的地板,迎战他们的首个对手巴西队。

结果,以足球闻名于世的桑巴军团,在篮球场上狠狠教训了初来乍到的中国小伙子们:半场65比35,全场154比97,8人得分上双,并创造了世锦赛单场得分最高纪录!

这是中国男篮此次大赛输得最惨的一次,不过在随后赢下意大利(两场)、波多黎各、加拿大这四场比赛后,他们取得了第11名,如今被中国球迷熟知的评论员张卫平指导,还以场均25.1分的出色发挥获得世锦赛得分王,并入选了赛事最佳阵容。

只是大多数中国球迷并没有意识到:中巴之战不仅是张卫平的世锦赛处子秀,也是一位比他更优秀的得分手,甚至可以说是世锦赛历史上最伟大得分手的球员的处子秀,他就是当时只有20岁的奥斯卡·施密特。

奥斯卡-施密特

这位身高达到2.05米的小前锋,在自己世锦赛首秀上得到19分;整届世锦赛,他场均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7.7分,是巴西夺得季军的主要功臣——请注意,这也是奥斯卡参加的所有世界顶级赛事(世锦赛+奥运会)里,场均得分低于21分的唯一一次。

前后9届大赛,奥斯卡场均得到27.1分,1988年奥运会和1990年世锦赛,他的场均得分分别为42.2分和34.6分,如此高度不仅空前,而且难有后来超越者。至于四届世锦赛总得分893分,五届奥运会总得分1093分的纪录,更是将其他人远远抛在身后。

某种程度上说,除了没有得到过世界冠军,奥斯卡就是FIBA球场上的贾巴尔+乔丹。所以他当然有资本说这句话:“我是NBA赛场之外的最强得分手。”至于他放出的豪言:“如果进入NBA我也会是最好的十名球员之一。”信不信由你。

不可一世的梦一队见到施密特时,都对其礼遇有加

84黄金一代遗珠,赐美国男篮主场首败

1984年NBA选秀大会上,篮网在第六轮总第131顺位选中了26岁的奥斯卡。1980年奥运会和1982年世锦赛,巴西人场均分别得到24.1分和21分,3次单场得分30+(包括1982年世锦赛对中国独得31分的一战),已然是世界级别的得分高手。

但是,奥斯卡并未出现在NBA赛场上。由于当时规则所限,NBA球员是职业运动员,不能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业余赛事”。“我从没后悔当初做出的决定,因为我要为国效力。”奥斯卡感慨道,“而且选秀三年后,我们在美国人家门口击败了他们,在他们的地盘上击败了他们,那也是我篮球生涯最美妙的回忆。”

印第安纳波利斯,无疑是美国篮球的伤心地,2002年男篮世锦赛,NBA球员组成的梦五队仅获第六名。但你或许不知道,15年前的泛美运动会也在这里举行,男篮决赛由当时还未进入NBA的1987年状元秀大卫·罗宾逊和1988年状元秀丹尼·曼宁领军的美国队,对阵奥斯卡领军的巴西队。在此之前,美国男篮从未在家门口输过球,堪称FIBA最强主场龙。1986年世锦赛,拥有大卫·罗宾逊、博格斯、埃利奥特、塞克利、布莱恩·肖、史蒂夫·科尔等未来NBA球星的美国队,还以96比80轻取巴西。

泛美运动会男篮决赛上半场打完,美国领先巴西14分,看起来比赛结果已无悬念;可谁曾想进入下半场,一年前世锦赛对美国狂砍43分的奥斯卡,再度进入暴走模式:半场轰下35分,全场独得45分,帮助巴西以120比115逆转东道主夺得冠军。美国主场不败的纪录,就此成为历史。

比赛结束后,奥斯卡当然激动万分;但在26年后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上,入选者奥斯卡谈起这段往事,他只是淡淡地挥了挥手,然后说了一句:“不好意思。”虽然美国队在1988年奥运会上复仇成功102比87击败巴西,但仍无力阻止奥斯卡拿到全场最高的31分。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面对全NBA球员组成的梦一队和梦三队,巴西队虽然毫无还手之力,但奥斯卡仍然拿下24分和26分——如果评选世界大赛对美国男篮时表现最出色的国际球员,巴西人无疑是最热门候选。

施密特入选名人堂时,伯德成为他的引荐人

88年+90年,上演最强飙分秀

1986年世锦赛,奥斯卡在对美国和古巴两次单场得分上40,场均得到28.1分,率巴西队夺得第四名,这已经是FIBA历史上数得着的得分表演。但比起接下来的两届大赛,它不过是送给篮球迷的开胃前菜。

1988年汉城奥运会,人们记住了前苏联在半决赛将美国挡在决赛之外,也记住了奥斯卡的疯狂个人秀。他从一开始就火力全开,首战加拿大拿下36分10篮板的大号两双,次战对中国——没错又是中国——更是狂砍44分10篮板。对美国和埃及,奥斯卡“仅得”31分和39分。小组赛收官战对西班牙,奥运会上最伟大的个人得分秀开场了:两分球17投11中,三分球11投6中,罚球16投15中,全场独得55分,还有5篮板4助攻3抢断1盖帽!用巴西人自己的话形容,这就是顶尖钢琴家的独奏表演。

进入淘汰赛后,奥斯卡又接连三场拿下46分、46分和41分,最终将自己本届奥运会的得分数据锁定为:9场比赛共得338分,场均砍下42.2分,并抢到7.8个篮板球;投进35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55.6%,罚进89球,罚球命中率91.8%,再加上56.9%的投篮命中率,这已经不仅仅是“180俱乐部”成员,而是“200俱乐部”成员!

奥斯卡的疯狂得分秀并没有结束:1990年世锦赛,除了“习惯性”在中国队身上拿下35分,最后5场比赛,他的单场得分全部在34分以上,包括5-8名排位赛对澳大利亚狂砍52分——小组赛期间两队交锋,澳大利亚成功地将奥斯卡的得分压制在18分,结果一个星期后就被对方找回场子。最终,奥斯卡在本届赛事的场均得分定格在34.6分,虽然比两年前的奥运会低了近8分,但仍是个恐怖的成绩。

“整个篮球历史,也没有几个人得分比你高了,哥们,你绝对是最顶级的得分手之一,你太棒了!”1992年奥运会上和奥斯卡交过手的NBA传奇巨星巴克利,退役后和奥斯卡重逢时,毫不吝溢美之词。能够让毒舌查尔斯爵士如此称赞,奥斯卡的能力毋庸置疑。

成为科比的儿时偶像,让他倍感自豪

1992年,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奥斯卡已经34岁,已然无法保持两年前的良好状态,但他仍然在对西班牙时疯狂砍下44分,场均得到24.8分,助巴西保持了第五名的成绩。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38岁的奥斯卡状态不降反升:首战波多黎各就轰下45分,对希腊和克罗地亚两强也得分30+,打梦三队则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6分。随着五六名排位赛再战希腊三分失准17投仅5中,奥斯卡结束了自己的国际大赛之旅,这次他在奥运会的场均得分是:27.4分,一个许多超级球星巅峰时刻都达不到的高度。

不过在职业生涯末期,最让奥斯卡自豪的事情,恐怕是成为科比·布莱恩特的儿时偶像。

从1982年到1993年,奥斯卡一直在意大利联赛打球,这期间他创造了场均得分30+的神迹,1990-91赛季场均得分更是达到44分。这使得当时随父亲居住在意大利的小科比“喜新厌旧”,将自己的偶像从父亲改成了奥斯卡。

“他之所以崇拜我,主要因为我赢了他父亲很多次,而且每次都得高分。”奥斯卡笑着说,“看到他成长为NBA巨星,并得知我曾是他的榜样,真是件令人自豪的事。科比是篮球世界的传奇人物,即便不是史上最佳,也是最佳之一。他诠释了篮球的真谛,用刻苦训练让自己走得更远。”

不过即便是篮球场上几乎无所不能的奥斯卡,也无法完成儿子菲利佩布置给他的任务:“爸爸,当年你为什么没管科比要个签名呢?”每次儿子这样问他,奥斯卡只能无可奈何地解释着:“当年科比只有10岁、12岁啊,我怎么向一个小孩子要签名?”

(文/Eamon)

上期回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