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希丁克根本不看联赛选人天天在家呆着 这态度能打好比赛?

马德兴

中国足协在8月16日正式公布了新一期国奥队集训人员29人大名单。这将是继6月份的法国土伦杯赛之后,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年内展开的第三次集训。相比前两期,此番国奥队集训人员变动较大,除了像杨立瑜、朱辰杰等适龄球员将会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准备40强赛以及伤病球员之外,众多在联赛中表现不错的球员都进入到了这次集训队之中。不过,在这份名单之外,依然还有众多“漏网之鱼”。

希丁克

1、里皮引导国奥选人?

作为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主帅,希丁克的名气足够大,没有人怀疑甚至有资格质疑其大牌做派。但自上任之后,希丁克组建国奥队的过程中,最为外界所诟病的,就是那些在联赛中表现不错的球员始终没有机会能够进入到国奥队中参加集训、接受选拔。而那些在联赛中根本就没有机会出场的球员,却一期不落地可以参加国奥队的集训甚至正式比赛。而且,迄今为止,希丁克上任已经快一年了,但除了今年7月份曾回到北京、在京城观看过北京人和队以及北京国安队的中超联赛之外,平时就根本不观看联赛,更想不起来要下赛区。日常时间里,基本都是在荷兰家中呆着,只有在球队展开集训的前两三天,才会从荷兰飞回中国。这样的态度、这样的工作做派,很难让人相信:希丁克会率国奥队全力去争取打好并力争好成绩。

就在这次国奥队集训名单公布之前,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先前向亚足联提交的准备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大名单已经提交,而且62人也已经被悉数披露出来。在这份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众多97年龄段国奥队适龄球员纷纷上榜。而这些球员全部都是能够在中超联赛中出场、且出场时间不短、表现也都不错的球员,里皮团队的成员都是在经过赛区现场考察之后选拔出来的,显然可信度更高一些。但是,这些球员恰恰全部都被国奥队排除在各期集训名单之外,相反,在希丁克接手之前,这些球员全部都进入了孙继海担任的U21选拔队中。这就更令人产生这样的联想:希丁克的国奥队员究竟是如何产生?背后是否究竟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

譬如,在里皮提交的62人名单之中,除了像张玉宁、杨立瑜、陈彬彬、朱辰杰、曹永竞以及受伤的严鼎皓等六名球员之外,还有江苏苏宁队的阿布都海米提、重庆力帆队的迪力穆拉提、河北华夏幸福队的陶强龙、原江苏苏宁现深圳佳兆业队的高天意、武汉卓尔队的郭田雨等五名球员。换而言之,总共有11名国奥队适龄球员进入到62人国足大名单中。但恰恰有一半球员都无法进入到国奥队之中,而这无法进入到国奥队的球员恰恰又都是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涌现出来的新面孔。这似乎更进一步反证了一点,即国奥队教练组根本就不看联赛。

想当初,在今年3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结束之后,希丁克曾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有更多地出现在联赛中、能够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但现实却是:这些球员在联赛中不仅有出场、而且表现也获得了外界的认可。再对照一下国奥队中入选的球员根本就无法在联赛中出场。所以,外界才会有这样的声音:现在的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根本就没有集中起国内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

于是,这也就让人产生了这样的疑惑:假设里皮所选择的备战世界杯40强赛大名单中的62人没有被公布出来,这一次希丁克的国奥队中会有这么多新面孔吗?

2、新面孔会留下几个?

在这次公布的29名国奥队集训球员名单中,参加了今年6月份土伦杯赛22名球员中有15人继续入选,看上去似乎是为了维系阵容的稳定性。但当初征战土伦杯赛时,那些在联赛中踢不上球的球员入选,就曾引起过不小的争议,争议最主要的就是集中在联赛中是否能够出场的问题上。因为这15名球员中,根据统计,有6名球员在中超、中甲联赛中至今一分钟尚未出场过,但希丁克依然将这些在联赛中尚未出场过的球员召入。不仅如此,即便是在所谓的欧洲俱乐部效力,同样也是打不上比赛的球员能够入选。换而言之,在这15名征战过土伦杯赛的球员中,依然有一半球员是根本无法在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那么,希丁克又缘何能够将这些球员召入阵中?仅仅只是凭借印象?或许,希丁克会给出他自己的一套理由。

在新征召的14名球员中,像边后卫李申圆因为伤病而缺席了土伦杯赛,而来自申花的刘若钒以及蒋圣龙同样是因为伤病原因而缺席了土伦杯赛。只有张玉宁是因为入选国家队而缺席国奥队的比赛。

除去这4人之后,黄紫昌则属于因伤病长期缺席之后已经伤愈复出,目前已经痊愈出场,并在联赛中开始登场亮相。而其他9人则是新面孔,均是第一次入选希丁克的国奥队,包括魏震、刘世博、王鹏、杨帅、郭田雨、高天意、张凌峰、黄紫昌、阿不都海米提以及陶强龙。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既然希丁克都没有看过中超联赛,这些新面孔在现在的国奥队中究竟扮演这样的角色?是匆匆过客、还是真有机会留下来为国奥出场。这些新面孔中,除了刘世博尚未在联赛中有过1分钟出场时间外,其他球员大多数都是经过中超联赛中的检验之后表现不错者。

譬如,在整个97年龄段国奥队员中,本赛季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是来自重庆力帆队的杨帅,前23轮联赛中22次首发,累计出场时间为1845分钟,甚至比杨立瑜的1813分钟还要多。在球队担任绝对主力是毫无疑问的,但这样的球员却迟迟未能有机会代表国奥参赛。在当年孙继海所率的中国U21选拔队中,杨帅不仅经常入选且曾担任过主力。更为重要的是,重庆队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作为球队的主力,杨帅显然表现是充分获得了首肯的,而且在实战中也是经历了考验的。

类似的还有上海上港队的魏震。在前23轮联赛中12次首发、3次替补,累计出场1129分钟,在这次入选的29名球员中出场时间排名第4位。值得注意的是,上港队毕竟是中超联赛中的卫冕冠军,而且在亚冠联赛中也进入了八强。作为这样的一名球员,无法获得国奥队的征战,恐怕也是无法解释得通的。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杨立瑜、朱辰杰等将进入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暂时将缺席这一期国奥队集训。而陶强龙则目前正随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队备战,按照原先的计划,他将在8月底随中国U18国青队前往英国进行拉练,以备战今年11月份的亚青赛预选赛,但有消息称,目前里皮所圈定的国足大名单中也有陶强龙的名字,而且因为香河集训只要是以新面孔、年轻球员为主,所以陶强龙有可能会先到国家队集训,以后再找机会前往国奥参加集训。

3、漏网之鱼依然不少!

尽管相比前几期,此番集中的中国国奥队29名球员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特别是在联赛中表现不错的球员终于有机会能够到国奥队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了。但是,目前的国奥队依然存在着这样的情况,即“漏网之鱼”依然不在少数。所谓的“漏网之鱼”指的是那些在联赛中能够稳定地获得出场机会、表现也不错的球员,但依然无法进入到国奥队之中。而这些球员所司职的位置,恰恰是国奥队目前的薄弱位置。

譬如说,去年中超联赛中,郭全博在国安队突然成为主力,获得了不少出场机会,也由此打开了进入国奥队的大门。但今年以来,郭全博很少能够获得出场机会。迄今为止前23轮比赛中仅仅只有出场1次、替补出场1次,累计为114分钟。除此之外,其他几位守门员基本没有在联赛中获得过出场机会。即便是业内普遍被看好的陈威,也一直被颜骏凌压着。但是,在近期中超联赛中,江苏苏宁队的张岩却坐稳了主力位置,连续9轮比赛中8场担任首发,而且还有1次当选“当场MVP”,在整个97年龄段球员中,只有张岩一个人获得过这样的荣誉。而且,张岩当初也是97年龄段U19国青队的主力门将。但这样的球员,却无缘进入国奥队,而这次被召入国奥队的刘世博是在中超联赛中很少报名的门将。这就让人对国奥队的选人标准不得不产生怀疑。

再譬如说,上海申花队的丛震也一直是本赛季的主力之一,前23轮比赛中14次首发、2次替补出场,累计出场时间1197分钟,是所有未入选国奥队的球员(不包括将入选国足的杨立瑜、朱辰杰等)中出场时间最多的一位,即便是和入选国奥队的球员相比,也仅仅排在杨帅和吴伟之后。而且,丛震作为一名防守型球员,也恰恰是现在的国奥队最需要的那种球员。但这样的球员却依然无法获得青睐。

再譬如说,像传球力帆队的迪力木拉提。作为一名边后卫,迪力木拉提已经在今年的联赛中攻入了2球,而且也已经被里皮列入了国家队62人大名单之中。但这样的球员,却无法进入国奥队,而国奥队在边后卫的位置上却习惯选择联赛中都打不上比赛的球员。而且,还有人解释称:因为位置重叠,所以迪力木拉提只能被割爱。用联赛中很少有出场机会甚至没有出场过的球员,而将能够在联赛中稳定地获得出场机会与出场时间的球员排出了球队大门之外。这恐怕就很难不让人怀疑如今国奥队的选人标准了。

至于最近几轮中超联赛中炙手可热的段刘愚则更无需多提了,当然,在最后时刻,段刘愚还是被补召进入了国奥队。尽管中国足球目前水平不高,但不管如何,我们还是我们的国字号队伍能够把最好的球员都能够集中起来、组成最强的阵容、去代表中国队争取打好奥运预选赛。毕竟,留给国奥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按照计划,国奥队将于8月26日在香河基地集中,然后将前往湖北黄石,在9月5日与9月8日先后与朝鲜国奥队、越南国奥队进行热身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