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中国高中生打败日本强队 赢得惊险也精彩

8月10号,这一天,来自中国的高中生球队赢了日本的。

这一天,同时还发生着很多很吸引人的比赛。

比如,中国男篮的热身赛,这比赛很重要,从这场比赛开始他们要连打三场,打完这三场之后主教练李楠将作出最后决定,确定最终的12人名单里谁留谁走。这一场比赛里易建联登场,这是阿联今年夏天第一次参加公开的热身比赛。

再比如,林书豪的慈善比赛。这比赛很吸引人,因为球场上不仅仅有林书豪,还有很多热爱打篮球的明星,周杰伦、萧敬腾、邓伦……粉丝们会乐意看看自己的偶像们以另外一种不同的样子出现在眼前,出汗,健康,充满活力地去拼下一场比赛的胜利。

可哪怕有这么多竞争,从腾讯显示的数据来看,还是有超过1000万人观看了这场比赛,看到了来自中国的篮板青春队是如何精彩,又惊险地击败了日本高中传统强队能代工业。

这场比赛,我是解说嘉宾,和柯凡以及篮板青春队的总教练杨鸣一起观看,解说了这场球。开开心心地收工,听说了这样的观看数据之后,我心里突然升起一个念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究竟看到了什么?

我看到了中国篮球的进步。来自中国的球队想要击败日本高中传统强队向来很难。这支篮板青春队有自己的优势,他像是一支全明星球队,汇聚了中国中学篮球天赋里最好的一批人。可他们也有劣势,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共同相处,成为一支团队感出色的整体。

想要在篮球场上获胜,你需要两件事,一,天赋。二,团队。这是两个共同决定命运的标准,就好像把手的两个固定点一样,某一个点松动了,把手就会脱落,失灵,你要拎起的重物就会脱落。他们对面的能代工业有团队,我没在哪支中国高中球队身上见到过的团队感,纪律性。可他们天赋远输给了篮板青春。

我来说这支球队的情况吧。能代工业,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绝对陌生的名字,有人会这么介绍她,说这是《灌篮高手》里山王工高的原型。除此之外,我们还知道什么?你知道田沃勇太么?来自日本的第一位NBA球员,1980年出生,如今还在日本打职业比赛,他的高中就是在能代高中就读的,并且带领这支球队一路获胜,1998年,也就是他高三那一年帮助球队获得的三个胜利,创造了日本高中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九连胜。三年三大锦标赛,全胜。这支球队曾经58次制霸全国。

最近,他们的战绩没有这么好了,去年的全日本大赛中在八强赛中失利。为了做功课,我特意看他们几个月前的两场比赛,其中一场就是他们八强赛中被淘汰的那场,我看得到他们的实力。

他们开局就0比7落后,对手比他们高大,也有黑色皮肤,运动能力超群的混血孩子。他们和所有实力出色,排名靠前球队相比最大的短板就是内线,就是身高。在选材上,全国招生的他们无法吸引来那些最好天赋的孩子。可,他们还是只用了半节时间就追上,并反超了。这过程中你看得到他们有出色的战术素养,纪律性和平稳的心理状态,这是让人震惊的现实。我知道,这个“出色”听起来太简单了,你根本不可能明白我的意思,篮球比赛不就是这样么,如果你不去看,怎么可能了解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我来尝试着描述一下吧,首先就是他们没有慌乱,冷静地寻找着应对的方式。我不知道大伙儿是否能明白,对于年轻的少年们来说,在危机面前,不乱不慌是多难的一件事。

他们尝试着改变局面的方式。他们没有改变防守的基本方式,仍旧采取人盯人,哪怕在对位上可能身高会吃亏一些,他们只是在夹击和协防上加速了,更快地帮助队友干扰对手,更用力地保护篮板位置。也就是说,他们提升了防守强度。

去观察他们的持球控卫,八号球员伊东翼,他应该是这支球队的灵魂大脑。推进速度很快,视野出色,而且有出色的投篮能力。可显然他给自己,或者球队给他的定位是进攻发动者,而不是得分手,所以他的第一反应带动进攻,而不是终结进攻,是创造机会,不是去投篮得分。

他们的反超就来自于场上大脑,对于对方防守漏洞破解的执行。在意识到对手防守挡拆,内线上提速度不快时,他们把挡拆进攻发动的位置提前,让伊东翼主动投篮。他们这场比赛的头四分都是这么得到的。可一旦防线试图给他更多干扰时,空间被创造了,他们在底线和两侧频繁地无球掩护,用两道掩护,去撕扯无球防守球员的位置,找到空位。这支球队拥有很多出色的投手,4号须藤陆,7号秋元,11号佐佐木,16号大石隼……这些投手开始命中三分时,能代也就完成了反超。

我以上描述的这些就是在三分钟左右之内发生,发生过程之中他们行为里呈现的战术素养,统一性,纪律性,让人有一种想要鼓掌的冲动。

原因是我们几乎很少能在身边的学生球队里看到过这样的表现。在我们生活的现实里,这样的战术素养,执行力,甚至在职业球队里是值得珍惜的。我说的不是天赋,不是身体能力,是一项运动被理解和执行的能力。哪怕他们不高,可作为一支团队他们的比赛能力实在可观。

所以,我真的很为篮板青春队担心。这帮身体天赋出色的孩子共同相处的时间有限,而且距离上一次他们在一起比赛过去了十多天,这十多天里他们没有在一起,而是回到各自的生活和球队中。想要在篮球场上获胜,你需要两件事,一,天赋。二,团队。他们有明显的优势,也有明显的劣势。

而且,篮板青春队有十个人,可能代工业坚持要按照日本联赛的规则报名了18人。比赛场馆是在秋田县立体育馆,一座有超过五十年历史的体育馆,没有空调,没有电梯,盛夏午后的一场比赛,体能和犯规都是致命的隐患。

可这支代表中国的球队赢了。

如果你看了这场比赛就能明白我为什么会选择精彩和惊险这两个形容词。

篮板青春的比赛方式很像职业球队,在核心球员的带领下,赢下比赛。这支球队的核心是三个人,李弘权、林彦廷和高锦玮。

李弘权大概像是詹姆斯一样的角色。还不到18岁的他,身高198,强壮,可他打锋线,在这支球队里打小前锋,而对方首发中锋的身高才是192,也是能代之中唯一一个身高超过190的球员。李弘权有出色的持球突击能力,他可以中路持球单打,哪怕面对夹击,仍然能够在对抗下完成出手。比赛过程中,这是能带工业主教练小野最难解决的点,他尝试过很多方法,都不奏效。

这是我第一次看李弘权打球,他的身体能力让我确信,他现在就可以去CBA打球。林彦廷也能。林彦廷没有李弘权这么高,这么强壮,可在得分后卫位置上他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也是超群的,这场比赛下来,李弘权得了32分,林彦廷得到17分,他们都是能代无法单人防守解决的攻击点。

给他们传球的大脑是高锦玮,整场比赛他只出手一次,投中了,他能清晰判断出怎么样把球输送到最好的攻击点手上,也能应对能代不停调整的防守策略,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不失误,不给迫切想要用速度和空间去反扑的能代工业。

因为身体对抗上的优势,篮板青春一直领先,第一节赢了8分,第二节打完领先12分。在第三节,他们最多的时候领先到了15分。小野教练在第二节末开始使用全场紧逼,哪怕在篮板青春队可以破解,继续得分时,依旧坚持。他的目的是用比赛强度消耗只有10人上场的对手,他看得到,在第二节比赛过半时,对手,尤其是内线们在有限的时间都会扶着膝盖弯会儿腰,他也看得到,篮板青春在防守上的脚步开始减慢,他的投手们得到了很多机会。

这些机会终于在第三节后半变成了得分,在体能最艰难的阶段里,篮板青春队的失误给了能代工业连续命中三分的机会。在第三节结束的时候,篮板青春的领先优势只剩下了7分。体能消耗到了第四节只能越来越艰难,乌云越来越厚,球馆里的温度和湿度似乎都在加重,呼吸变得越发急且沉。能代工业每两分钟都会有人员轮转,保持场上的速度和压迫力。郑诚,也就是篮板青春的执行教练有很多决定要做,他唯一做不到的是让孩子们变得更有能量。

第四节开始,能代继续着防守策略,也继续收获着效果。在能代追到了63比65,领先优势仅剩下两分时,坐在我身边的总教练杨鸣冲着郑诚比了比暂停的手势。也许是相隔太远,也许郑诚还有别的考虑,他等待了一个回合,就这这个回合里,能代把比赛扳平了。

接下来篮板青春赢下这场比赛的方式,就是我说的进步的另外一个呈现。他们接下来做两件事:一,进攻上把球给到核心手里,李弘权和林育廷。二,防守上他们换了小个阵容,不用中锋了,李弘权防到五号位,用一个逢掩护就能换人的移动阵容来面对能代的速度和压迫力。

李弘权得分。林彦廷得分。能代叫了暂停,回来之后还是没能防住李弘权,能代再加暂停。6-0,一下子让篮板青春度过了最危机的时刻。

有人觉得这是个人能力的获胜,我不这么想,一个临时的策略调整能否迅速被执行,收到效果,是整支球队的功劳。尤其是防守阵容和方式的改变,需要场上的每一个人,邵宇轩,靳育哲,张仁杰,韩宇辰,他们不是首发,不是攻击对手薄弱内线的进攻倚重,可是他们在被换上场之后清晰的判断和执行,让球队的防守奏效,重新在第四节的最后两三分钟里把领先优势再一次扩大到十分以上。

他们赢了,惊险也精彩。

他们暴露了很多问题。比如这支球队缺乏控卫上的替补力量,一旦高锦玮下场,对方的紧逼防守通常会奏效。比如防守挡拆的时候两个高大内线的上提能力会成为对手捕捉的重点。还比如这支球队的大部分人都有过高的体脂含量,意味着他们会累得更快,速度将是攻击他们的致命武器……

可他们赢了。他们赢了一支日本高中的传统强队。

不仅如此,我看到的不仅仅是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我看到的还是一支传统强队的苦苦坚持和艰难现状。

这场比赛在这座秋田小城里带来了一些波动。能代是他们曾经的骄傲,体育的成功总是能带来巨大共鸣的,能代工业曾经赢过太多,所以在能代市的Downtown才会有一座专门属于这支球队的博物馆。所以人们会在茶余饭后很有滋味地谈论他们。这场比赛是不卖票的,想看的居民可以随意进场,比赛开始前大概两个小时,就有人在排队,球场有限的看台位置是满的,还有不少人在站着看完了整场。

我们所在酒店的工作人员也会关心这比赛,他们询问着比赛结果,恭喜着来自中国少年们的获胜,他们也用颇有些复杂心情的语气说:曾经能代工业高中还是很厉害的。

为什么他们没有曾经这么厉害了呢?为什么他们没有跟其他的实力排名靠前的球队一样招募混血,有更好运动天赋和能力的球员呢?

不是他们不想,无论教练和球员如何努力,作为一所资金有限,且坐落于北部农产区的公立学校,他们就是没有充分的吸引力。

中国高中生击败日本高中生的这场比赛发生在秋田县秋田市。县就是省的意思。秋田县是日本所有县里平均年龄最大的一个,也是人口减速最快的一个。这是一个农业县,山清水秀,物产丰美,有好吃的大米,更有用好吃大米酿造的好喝的酒。当然,和很多日本城市一样,在漫长的海岸线旁边,也有好吃的海鲜,静谧,祥和,宜居。

可平静的生活向来对年轻人来说缺乏吸引力。于是,年轻人奔向机会和竞争更多的大城市,把老人和安静留下。缺乏年轻人就缺乏活力,缺乏生产力,缺乏生产力就缺乏创造价值的可能。这里生活着很多老人,也有很多医院。你看,这是多么合情合理的设置。在县里我们遇到了一个做电竞的官员,这听起来很神奇,对吧,电竞似乎应该是给年轻人参与的游戏。可在秋田不一样,他们组织的电竞队成员都是老人,六七十岁了。电竞总是安全的,吸引人,很刺激,而且不用出门。

近几天是很多秋田家庭一年里最快乐的日子。因为这个礼拜就是盂兰盆节了。这是祭祖,与家人团圆的节日,就像咱们的春节似的,很多外出奔波的人要在这个节日里回到故土,与家人团聚,祭奠祖先。加上前面的假期,很多人可以得到八到九天的休息时间,于是返乡潮开始了。

老人们好开心啊,孩子们回来了,孩子们带着他们的孩子回来了,儿孙团圆,没有比天伦之乐更好的事咯。秋田只有一百多万人,可在这几天,小城堵车了。

(这就是机场的停车场,黄色那辆就是我们租的大巴,机场旁边就是小山)

假期结束,小小的秋田机场将再忙碌几天,把回家省亲的年轻人送向四方,平静和缓慢将继续占据这城市。他们有自己的骄傲,有自己的热爱,可他们就是比更大的城市,更能创造价值的地方缺少些竞争力。

最近几年能代输了不少比赛,可有些东西并没有改变过。能代的根基,文化和他们信奉的比赛方式是加藤广志建立的,来自于秋田的他相信防守,相信团队,相信速度。去年,他去世了,继任者,也就是现在能代的主教练小野秀二,也已经六十一岁,也是秋田人,效力于日本国家队,执教过大学,职业联赛,现在回到家乡执教高中球队,继续保持着能代曾经的风格。

你可以仔细观察他们训练和比赛的每一个细节,从他们球队每一个人统一的发型,到看台上篮球社成员助威的声音,再到他们热身训练时的流程安排和执行速度以及强度,你会被他们的纪律,整体性和效率感到吃惊和敬佩。

从他们每天的生活,训练看起来,这是一支球队在天赋有限的前提下,极尽可能地去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多,试图追求胜利。可如果把时间线拉长,把胜负的轨迹加入其中,你就会意识到,这是一种文化的建立和传递。胜负很重要,竞技体育是必须要追求胜负的,球场上拼命努力的孩子想要的是赢。没人会为了成为第二名而拼命付出。可随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没日没夜把青春挥洒在训练上,哪怕他们在某些日子里没有赢,他们建立了一种文化,这种文化被珍惜,在延续。后来者可能在无意识的追求胜利和进步的过程中,让这文化累计,沉淀,他们被这文化影响着,他们也是这文化的最好的捍卫者。

能代工业高中能怎么办呢?就像人生一样,有很多事情不由你决定,比如你生在了哪儿,可还有很多事情完全取决于你怎么做。他们一代一代地还是那样训练着。想要在篮球场上获胜,你需要两件事,一,天赋。二,团队。你不知道下一个田沃勇太那样的天赋什么时候到来,可你能让宝贵,也闪闪发光的传统和文化继续下去。

在能代市萧条城中心的那间博物馆里,已经很久没能收集到象征新胜利,新冠军的凭证了。秋田县的居民们骄傲地谈论他们的次数也少了许多。可只要走进他们的训练馆,看看他们比赛的样子,你还是会感受到篮球的魅力。

没有人在为了成为第二名而拼命付出。

2019年8月10号这一天,来自中国的高中生击败了日本的。

青春里,怎么才算输了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