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缺”上港神似96申花 争冠掉队的背后或已有一条明路

[摘要]不管如何,在中超遭遇四连平的上港,再一次走到了选择的十字路口。

1996年,徐根宝率上海申花寻求卫冕甲A联赛,但陷入不胜怪圈。当时球队大巴舍近求远,坚决不走“四平路”前往虹口足球场,只为寻求一种心理暗示。不过,那一年的申花还是陷入七连平的尴尬,最终无缘甲A联赛卫冕。

2019年,佩雷拉带上港试图在中超联赛卫冕,竟也遭遇难求一胜的无奈。8月9日的越秀山,上海上港队在中超第22轮被广州富力打入惊世绝平进球,双方以2比2握手言和,上港遭遇四连平。想要卫冕,已是小概率事件。

上港陷入不胜怪圈

表面来看,上港似乎完全有能力在客场赢下富力,只是中后卫傅欢的一个低级失误,毁了好局。但抛开夺冠竞争对手操作人员更迭、新老换血的具体手段不谈,上港四连平的状态起伏,和广州恒大强势12连胜相比,双方确实存在综合实力的差距——这也是客观事实。

缺中锋,上港队内无人进球上双

阿瑙托维奇表现不错但仍需磨合

上港和领头羊广州恒大、第二名北京国安的差距,主要是三缺。第一是缺王牌射手。在上赛季最佳射手武磊离开后,意味着上港损失了单赛季27个中超进球,即便上港夏窗引进了强援阿瑙托维奇,但还是无法填补进球空缺。

数据不会说谎。在埃尔克森转投恒大后,中超射手榜前十已经没有一名上港球员,前20名射手中也只有一名上港球星入选:打进8球的胡尔克,正好排在第20位。相比恒大保利尼奥打进14球、韦世豪进9球一起扛着球队前进,相比国安核心奥古斯托也有十个进球,上港队的攻击力明显不足。

众所周知,中超如今就是比拼外援射手。富力防守豆腐渣还能有保级优势,是因为最佳射手扎哈维已进24球,鲁能、大连和苏宁能有竞争力,是因为他们分别有打进14球的佩莱、卡拉斯科和特谢拉。

相比之下,上港队内最佳射手胡尔克踢了21场中超有8个进球,但上海绿地申花新引进的亚洲第一高中锋金信煜只用5场比赛就打进8个进球。这就是当下的中超,得中锋者得天下。

说到底,武磊离开后,主帅佩雷拉一直在努力内部挖潜,但队内无人进球数上双的事实,表明球队还是缺乏强力中锋。好在,新引进的阿瑙托维奇表现不错,但他还需要时间和全队磨合。

缺替补,内部挖潜肯定要付学费

杨世元本赛季发挥抢眼

2018赛季,上港在零引援情况下夺冠;2019赛季,球队继续零引援,直到埃尔克森离开后夏窗买来阿瑙托维奇。俱乐部在本土球员坚持内部挖潜的政策,本身没有问题,但内部挖潜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也会缴纳不菲的学费。挖潜和成绩本身是一对矛盾,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上港的夏季战役遭遇四连平,在笔者看来是一个十分正常的结果,毕竟相比其他对手,上港是唯一在中超、足协杯和亚冠都有作战任务的球队。在更密集的赛程下,主教练佩雷拉其实比去年更主动采取轮换策略,也比上赛季更有耐心,但伤病暴露出球队的板凳深度依旧不够。

佩雷拉内部挖潜的两个范例,是李圣龙和杨世元。尤其是杨世元的横空出世,填补了上港队在后腰位置的空缺,佩雷拉更是感慨“杨世元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过,受到经验、球风、斗志和运气等综合因素影响,杨世元多次遭遇伤病,其余后腰球员明显不给力,让球队腰杆子不硬的缺陷暴露。

在杨世元受伤后,佩雷拉其实一直在试验,也给了林创益、张一和吕文君等机会,总体来看,这三名球员中还是吕文君综合实力更合适踢后腰,但在防守硬度方面有所欠缺。其实,上港队既然选择了内部挖潜,必然就会出现成绩波动,四连平也是内部挖潜的“双胞胎”。

缺取舍:现实或许是最好的安排

不管是赛季初,还是赛季中期,上港将士对于胜利的渴望值得肯定。佩雷拉多次表示,不管哪条展现都要争取夺冠;不少队员也表示,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冠军。这种决不放弃的战斗精神,值得肯定。

只是,上港队的综合实力,和完成新老换血的广州恒大存在差距,和北京国安也有不小的距离,如果在中超、亚冠和足协杯一味平均发力,或许是面临2017赛季相同的境遇:各条战线齐头并进,但最后都功亏一篑。

2019赛季的上港,其实是2018赛季的翻版,实质上四连平更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去年上港在中超已8连胜强势开局,但因为教练组死用一套主力、在三线平均用力的原因,随后遭遇一波溃败,8场里只赢了2场无关紧要的足协杯。

正因为俱乐部和教练组没有取舍,打到哪里是哪里,反而现实是最好的安排。随着上港亚冠、足协杯被淘汰出局,球队反而可以在唯一的中超联赛集中精力,最终为上海带来了历史上第一座中超冠军奖杯。

同理,在上港队距离少赛一场的领头羊恒大依旧有5分差距后,联赛只剩下8轮,积分大逆转或许只剩下理论可能。这时候,上港在中超联赛的出局,或许反而是一种警醒,教练组何不在剩余的联赛更多内部挖潜,给胡靖航、李圣龙等球员积累经验,从而真正在足协杯、亚冠联赛蓄力突破?

不管如何,在中超遭遇四连平的上港,再一次走到了选择的十字路口。不管上港会否和徐根宝当年一样遭遇七连平的尴尬,现实其实也给上港队指明了方向:亚冠和足协杯这两个杯赛,才是球队接下来谋求突破的重要战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