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被看好更要搏杀到底 中国男排9日冲击奥运资格

中国男排在宁波北仑进行赛前训练,备战8月9日揭幕的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图片来源:新华社

明天,中国男排将在宁波举行的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世界组F组比赛中,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门发起冲击。客观地说,以中国男排目前的实力要想在此次大赛中,第一时间挺进东京奥运会,是很困难的。就连中国男排主帅洛萨诺都承认,“全队会努力接近目标。”

历史战绩全是饮恨

历史上,中国男排从未能通过资格赛挺进过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作为东道主自动获得了参赛权。因此,中国男排缺乏这种国际大赛的经验。

上世纪60年代中国男排实力相当强劲,但当时中国奥委会还未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中国男排无法参加更多的国际大赛。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中国男排也是世界强队。当初,与沈富麟、汪嘉伟同为男排国手的北京男排球星周仲瑜介绍,1977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男排世界杯赛中,中国男排获得第五名,1979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男排世锦赛中获得第七。这是中国男排截至2019年,在国际赛场上的历史最佳战绩。

在随后的岁月里,奥运会大门几乎向中国男排关闭了。1996年,沈富麟率领的中国男排未能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参赛权;2000年汪嘉伟率领的中国男排未能冲进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排资格赛,邸安和率领的一批优秀球员最后一刻倒在奥运会大门之外,令人扼腕叹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周建安率领的中国男排同样在最后时刻饮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谢国臣率领的中国男排搏杀到最后一刻惜败,未能挺进奥运会。20多年来,中国男排的冲击奥运会之旅就是一把辛酸泪,总是差之毫厘。

中国队主教练洛萨诺在指导训练。图片来源:新华社

外教并未带来佳绩

痛定思痛,中国排协决定聘请外教,希望能够对外学习先进理念,从而带动中国男排崛起。阿根廷籍教练洛萨诺在2017年挂帅中国男排,成为中国男排历史上首任外教。不过,在他执教的三年来,中国男排并没有闪亮的成绩单,这也让人对中国男排本次冲击奥运会之旅并不看好。

2017年中国男排在亚锦赛赛场战绩糟糕,但在世界男排锦标赛资格赛中表现出色,一举冲进2018年男排世锦赛。2018年,在不具备双线作战实力的情况下,中国男排度过了“痛苦”的一年,老将为主的中国男排亚运会名列第九,创造中国男排亚洲最差战绩。而男排世锦赛战场上,年轻球员出战的中国男排小组赛五战皆负,未能出线,也创造了近20年来征战世锦赛的最差历史战绩。

2019年世界男排联赛开始后,全队很想借助这个舞台锻炼队伍,提升信心。然而,一系列比赛下来,中国男排打了15场分站赛,战绩1胜14负,唯一一场胜利是击败了保加利亚队。洛萨诺表示,中国男排联赛水平不高,很少有球员能够到国外高水平的联赛中打球,而国际大赛的经验也不够。

执教两年多时间,中国男排整体实力未见明显提高,也令外界对洛萨诺有了些质疑。但实事求是地说,洛萨诺团队整体水平是高于中国男子排坛的教练水平的,但洛萨诺团队是否能够与中国球员融合到一起,才是关键。洛萨诺团队带领伊朗男排打进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那是伊朗队历史上第一次挺进奥运会,说明了洛萨诺的水平。这一次中国男排冲击东京奥运会,也是对洛萨诺的考验。

实力欠缺仍有一搏

不可否认当今中国男排有一批优秀的苗子,他们的身材在世界能排进前五,就是技术不够精湛。这说明,中国男排虽然实力欠缺,但并非在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上不可一拼。

中国男排在国际赛场上体现出来的问题,实则是各地方队训练水平不高的客观反映。这与当今中国女排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要想在短时间内解决各地方队男排训练问题,并不现实。大赛在即,只能临时抱佛脚。

通过今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检验,中国男排的一次攻能力还是不错的。欠缺的是连续进攻能力,以及配套的防守反击能力。因此,外界看中国男排总感觉是“一锤子买卖”,一旦一次攻不利,全队就失去了得分信心。这说明中国男排技术仍不全面,尤其是发球、一传、串联和防守方面明显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针对性部署和相互补位,尽量弥补自身不足。

此次大赛,同组对手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整体实力强于中国队,芬兰队与中国队在伯仲之间。但这三支球队的实力与美国队、巴西队、波兰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塞尔维亚队、法国队等世界顶尖强队,仍存在一定差距。中国队与芬兰队、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同组较量,并非毫无希望。

男排比赛,更注重现场气势,全队的精神斗志是重要的一方面。相信在这么重要的国际比赛面前,小伙子们肯定会搏杀到底。

(本报宁波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东京奥运会男排F组赛程

8月9日15时

中国队——芬兰队

19时30分

加拿大队——阿根廷队

8月10日15时

芬兰队——阿根廷队

19时30分

中国队——加拿大队

8月11日15时

加拿大队——芬兰队

19时30分

中国队——阿根廷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g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