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队究竟是谁赶走了安东尼?这段恩怨足足隐藏了15年

NBA如同武侠中的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必定会有恩怨和纷争,正如古龙当年的那句名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情仇难却,恩怨无尽”,有些时候,你等了三年,可能等不来一个机会,但有些时候,你以为15年时间足以洗刷恩怨,但等来的还是失望的结局。

安东尼此前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上赛季在火箭的处境,在他看来,自己走人和哈登、保罗、德安东尼以及莫雷都没有太大关系,这就奇怪了,究竟是谁赶走了甜瓜?这或许和一段持续15年的恩怨有着直接关系。

火箭队究竟是谁赶走了安东尼?这段恩怨足足隐藏了15年

是谁赶走安东尼?

2017年和2018年夏天,火箭连续两年猛追安东尼,然而,花了两年时间追到了手,但只是相处了10场便宣告分手,这足以入选2018-19赛季NBA五大囧闻。如果换作是一条社会新闻,标题名为《痴情小伙苦追年薪千万白富美两年,相处10天却将其一脚踹掉》,这点击量还不唰唰的?

“昨日还是小甜甜,今天咋就突然变成了牛夫人”,安东尼自己也希望搞明白原因,去查清究竟是谁在背后“捣了鬼”。

在接受采访时,安东尼表示事后与保罗和哈登都通过电话。“我当时立刻给保罗和哈登打了电话,我当时问他们:‘你跟我说实话,你们之前到底知不知道这事儿?如果你们早就知道,却瞒着我,那我们的友谊可就玩完了,你们要和我讲实话。',保罗当时表示自己毫不知情,哈登也是这么说的。”

难道是德安东尼?当年两人在尼克斯合作时曾有过一段不愉快的经历,莫非德帅公报私仇?但你若看看甜瓜的出场时间,就会排除这个答案,虽然只打了10场,只有2场首发,但安东尼场均登场29.4分钟,在队内排名第6,这绝对是嫡系才能享受的待遇,在接受采访时,甜瓜也排除了这个选项。“我不觉得这件事跟他(德帅)有什么关系。”

这么说,莫胖就要出来背锅了?作为火箭总经理,莫雷掌握生杀大权,但总经理这个职位表面看上去很高大上,但实际上相当于餐馆的采购员,厨师(教练)想用什么菜,我就去市场采购,厨师说这家的菜不新鲜,很难吃,那就停止合作呗。

在和甜瓜分道扬镳后,莫雷是这么解释的:“由于我们频繁使用换防战术,所以这(安东尼和火箭)并不是很契合,这真的怪我,坦白地说。我原本看到了合适的地方,但事情并没有向着我预期的方向发展。”

这句话实际上把一个人给“出卖”了,作为火箭的防守助教,布兹德里克是无限换防体系的主要操作者,2017-18赛季,他用这招帮助球队拿到队史最高的65胜,还和勇士在西决杀得昏天暗地。因此,说的直白点,火箭抛弃安东尼,是因为他不符合球队的防守战术,或者说,甜瓜的走人和布兹德里克有着直接的关系。

火箭队究竟是谁赶走了安东尼?这段恩怨足足隐藏了15年

而在去年11月,就有美国网友列出了一条诡异的时间线,更是可以进一步印证这种推测,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2018年8月14日,火箭官方宣布签约安东尼;

9月18日,布兹德里克突然宣布退休;

11月6日,布兹德里克同意重返火箭执教;

11月12日,美媒体曝出火箭即将和安东尼分道扬镳;

11月14日,布兹德里克正式回归,他首次参加球队的投篮训练;

11月16日,火箭官方宣布,正式和安东尼分手

概括下来即是:安东尼来,布帅要走;布兹德里克回归,火箭就要参照他的意愿清理门户。

火箭队究竟是谁赶走了安东尼?这段恩怨足足隐藏了15年

布兹德里克和安东尼

有意思的是,早在布兹德里克休赛期以退休为由辞职时,外界就已经猜到其中的“幺蛾子”了,为此,火箭主帅德安东尼还专门出来辟谣称布帅离开和安东尼无关,大有欲盖弥彰之嫌。

但真相只有一个,从过往历史来看,安东尼和布兹德里克的确不对路,究其两人恩怨,还要从2003年说起……

在经历了17胜65负的赛季后,掘金在第3顺位选中了雪城大学天才球员安东尼,而当时球队主帅正是布兹德里克,他成为了甜瓜进入NBA的第一任“老师”。

安东尼一出道就展示出超强的进攻天赋,但他重攻轻守以及过于随性的态度也逐渐引起了布帅的不满。2003年12月31日,掘金对阵快船,在这场跨年夜比赛里,安东尼打出了一场拙劣的比赛,在第二节中段到末节中段,他一共只是命中一球,对于一名新秀而言,撞新秀墙实属正常,但不正常的是,在甜瓜手感冷却的时候,他还沉迷于投篮,相对应的是,传球散漫,防守失误,犯规过多,这让布帅很是恼火,在当场,安东尼有一半时间坐在板凳上,在掘金输掉比赛后,布帅进而警告甜瓜,如果再这么打下去,未来可能会考虑将他放在板凳席上。

这是两人矛盾爆发的一个缩影,布兹德里克是一个强调防守以及比赛的态度的严肃教头,而当时的甜瓜只是一个恃才放旷的19岁少年,在高中时期,他就是球场上的领袖,早已习惯了无约束的打球方式。

“我的篮球观念和他完全不同。”安东尼在2003年接受《丹佛邮报》采访时说道,“这(布帅经常训斥甜瓜)对我影响非常大,我的反应就像是‘哇,我又做错什么了?’我不知道原因,我本以为自己做得很好。”

当时的安东尼和詹姆斯并驾齐驱,两人是西部和东部的天之骄子,纵观整个NBA历史,教练和超级巨星作对无疑是自讨苦吃,因为他们从来都无法在这场较量中胜出,随着将帅关系出现紧张,时任掘金总经理的范德维奇也主动出来干预,他当时曾表示:“安东尼为这件事感到沮丧,因为教练一直对他不满意。”

火箭队究竟是谁赶走了安东尼?这段恩怨足足隐藏了15年

布兹德里克与德帅在场边观战

鉴于当时剑拔弩张的局面,掘金特意安排布兹德里克和安东尼进行一场一对一的单独会议,让两人敞开心扉交流。

“我和安东尼完成了一次闭门的对话,这是男人和男人面对面的交流。”布兹德里克事后谈及这次会议时说道,“我告诉他,我为什么会限制他的上场时间,也明确指出了我为何希望他去做更多事情,我为此特意准备了一些录像,这能够更直观说明问题,毕竟录像不会说谎。”

布兹德里克还补充道:“我当时告诉安东尼,成为你的朋友不是我的工作,是否被你喜欢也不是我的工作,但如何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这是我的工作!”

显然,布兹德里克的这番话足够坦诚,他希望安东尼能够理解教练的用心良苦,去接受这些建设性的批评,他当时用了男人对男人(man to man)这样的字眼,显然也是将甜瓜视作(至少是寄希望)一个成熟、能够独立思考问题的人,然而,布帅错了,他眼前的这个人还是个任性的孩子。

安东尼活在自己的天赋和成就中,2004年,他将前一个赛季还在联盟战绩并列倒数第一的掘金带入季后赛,他在新秀赛季场均就能够拿到21分6.1个篮板,包揽了所有西部月最佳新秀,这些傲人的资本让他成为了球队的宠儿,可以无视任何批评和建议。

安东尼的我行我素和布帅的认真谨慎存在着本质性的冲突,两人如同两股道上行驶的列车,渐行渐远。

2004年12月,安东尼以脚踝受伤为由连续休战,在遭遇六连败后,掘金官方宣布,布兹德里克下课,布帅前脚刚刚走人,安东尼的脚踝便“自动痊愈”,他在接下来的一场比赛选择复出,整场打了42分钟,丝毫不像是一个刚刚伤愈的人。

安东尼的“逼宫”非常直白,但的确收到了成效,在他耳边,再也不会出现那个唠唠叨叨的声音了,在这场和教练的博弈中,甜瓜笑到了最后。

火箭队究竟是谁赶走了安东尼?这段恩怨足足隐藏了15年

安东尼无球可打

但他忘了,出来混迟早要还,哪怕时间跨度长达15年,在去年夏季联赛期间,火箭管理层以及教练前去拉斯维加斯和安东尼的团队会面,但布兹德里克并未参加这场招募,或许是他疏忽了,又或许是故意缺席。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布兹德里克并不情愿和安东尼再度合作,正如时间轴反馈的那样,因为甜瓜的到来,他和火箭玩起了“躲猫猫”,在布帅离开的那段时间,火箭严重水土不服,他们的防守迅速退化,无限换防变成无限漏人,没了布兹德里克,德安东尼根本玩不转这一套体系,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甚至发脾气表示:“火箭要摈弃无限换防。”

但仅仅几天之后,冷静下来的德安东尼又改口称,球队仍然要坚持这样的防守战术。

火箭防守不力有着多层原因,阿里扎和巴莫特离队拆散了换防体系的骨架,而火箭夏天的引援(觅来安东尼、奈特)又进一步加重了这样的灾难。不论什么原因,安东尼在火箭防守体系里的确扮演了“漏勺”的角色,一组数据触目惊心,安东尼在场时,火箭每百回合失分达到113.9分,这样的防守效率在当时仅好于联盟防守最糟糕的骑士。

而当甜瓜不在时,火箭每百回合的失分仅有98.6分,按照这样的防守效率,在当时可以排在联盟第三,这种反差堪称天壤之别。

或许有人会说,你指望一个240万的球员又要攻,又要守,这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情,但如果你换个角度看,一个上赛季还拿着2500万美元买断费的球员如今已经签不到一个哪怕年薪200万美元的底薪合同,你不觉得这才可笑吗?或者说,是可悲。

知徒莫若师,布兹德里克并不愿意和安东尼再续前缘,是因为他太了解甜瓜。

他曾给过安东尼无数次机会,就在15年前,他和这个孩子面对面、坦诚的交流,但只可惜,他被耍了,那个孩子非但没有把这些话听进去,反而让他丢掉了饭碗。哀莫大于心死,如今,他不会重复这样的错,布帅很明白,如果甜瓜不走人,火箭的防守依旧稀烂,最终背锅的还是自己。

在这些年里,甜瓜一直信奉着自己的打球方式,得分曾经带给他无限的荣光,让他陶醉于这种模式下不可自拔,他自以为,这一招鲜就能够让其长生不老,干到自然退役。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03四杰结局各不相同,詹姆斯依旧位居皇位,韦德在掌声中卸下戎装,波什因病遗憾退场,只有甜瓜,有着健康的体魄,仍然希望打球,但却没地方可去。

遥想15年前,布兹德里克打包走人时,从纸箱里翻出一本掘金的媒体手册,在看到主帅简介那一页时,将其撕了下来,他的脸上浮现着一丝伤感,但随即露出微笑:“到时候,等到我写简历时,这些还能用上。”

布帅的简历还能的上,在今夏离开火箭后,鹈鹕立刻为他奉上了一份合同,可安东尼呢?

当他还在寻思是谁在背后捣鬼让自己失业时,不妨想想,是否自己才是“罪魁祸首”?

从高中,到大学,再到进入NBA,甜瓜身上的天赋、运气都是顶级,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无比顺利。

但正如海明威在《渡河入林》中写的那样——太长的好运气有其难以逃遁的代价,它最终会变成你损失不起的东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