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新帅狂攻不止:中场职能洗牌 仍靠奥古单核驱动

中超联赛第21轮的一场焦点战中,北京国安坐镇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这场比赛也是国安新帅以及新援费尔南多的首秀,因此迎来更多关注。

从比赛一开始就大举进攻的国安,一度遇到了河北华夏幸福的顽强防守。所幸关键时刻奥古斯托破局,让球队2-0获胜。

尽管换了新外援和新教练,国安的进攻还是主要依赖奥古斯托驱动

一、前腰奥古斯托拉边组织进攻:国安中场换位积极却总是功亏一篑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国安为了赢下比赛,做足了功课。他们在中场的位置进行了较大的战术职能调整,来缓解比埃拉受伤之后,球队进攻活力和整体移动速度下降的问题。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白色为北京国安,红色为河北华夏幸福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摆出一个不对称中场站位的北京国安,在比赛中利用前腰奥古斯托拉开到边路,随后带出费尔南多的前插进攻。与此同时,右路边后卫王刚套上,朴成也会相应前插。左路奥古斯托和右路王刚成为进攻发起点,支持中路双前锋的攻击。

在另外一边,河北华夏幸福则是利用北京国安左路并不设置全职边路,费尔南多相对增加前插进攻的模式,让“小摩托”费尔南多频繁加速发动反击。

奥古斯托拉边传中:中路3人抢点接应

上图是比赛刚开始不久,这一次后腰费尔南多相对拖后没有前插,因此朴成来到禁区前与巴坎布和王子铭一起成为冲击禁区的3人组。可惜奥古斯托高质量的传中给到中路,3人都没能踢到。

奥古斯托边路拿球之后突然内切爆射:皮球中柱后弹出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这一次奥古斯托再一次拉开到边路拿球,随后非常强势地拿球内切。可惜一记高质量地射门,却打在了门柱上弹出,错失进球。

费尔南多过顶球:奥古斯托前插后点射门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进攻,可以说奥古斯托是北京国安上半场的一个关键进攻发起点。他接应到费尔南多的过顶球,前插禁区后点完成射门。可惜被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池文一化解,再一次与进球擦肩而过。

二、河北华夏反击思路明确:可惜把握机会能力一般

本场比赛中,北京国安是明显占据主动权的一方,不过河北华夏幸福也曾经创造出过一些得分机会。他们利用北京国安中场多人前压,通过“小摩托”费尔南多的推进,尤其是针对国安外援后腰费尔南多前插后留出的空间,进行打击。

数据对比:北京国安射门数22-8领先河北华夏幸福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北京国安在射门数上22-8遥遥领先对手,射正数同样10-1绝对优势。需要注意的是,比赛的进程并非完全如同数据所显示得那么“强弱分明”。河北华夏幸福其实获得过不少的机会,可惜把握能力不佳。加上补时阶段连续2次被吹罚点球,才非常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小摩托”费尔南多为反击推进点:中路跟进的队友偏慢一些

从上图可以看到,“小摩托”费尔南多本场尝试6次过人、全部成功。他在对位金泰延的时候,具备较大优势。加上北京国安后腰费尔南多频繁参与进攻,往往无法及时回撤落位。幸好河北华夏幸福其他球员的跟进不够及时,让“小摩托”的威力无法真正发挥。

长传球找到冯刚回做:拉维奇直塞董学升没对上点

总体来说,河北华夏幸福的反击发起思路还是非常清晰,整体的移动也是较为明白的。问题在于,他们关键一环的接应到位率和前插速度,往往存在缺陷。这一次冯刚接应到后场长传,回做拉维奇就是一次极好的反击。可惜拉维奇直塞给到后插上的董学升,后者明显是速度慢了,没能拿到皮球。

董学升拉边传中:“小摩托”费尔南多后点射门没打好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反击,董学升拉边之后送出传中,“小摩托”费尔南多的速度优势,让他可以及时跟进到位。可惜“小摩托”并不以射门见长,后点如此好的射门机会,他却打得不知所云。

三、半场搏命国安有勇有谋:从“伪前腰”利用空间到奥古斯托关键破局

带着0-0的比分进入下半场,北京国安的攻势更盛。他们在两翼施压对手的同时,找寻到河北华夏幸福禁区正面的空间。朴成多次关键前插完成接应,几乎破开对手防线。

尽管说河北华夏幸福凭借着顽强的防守和一些运气的眷顾,将平局保持到了补时阶段。结果奥古斯托关键时刻发威,连续策动和制造了2个点球,帮助球队赢下一场关键的胜利。

奥古斯托拉边发起攻击:朴成中路接应形成威胁

从上图可以看到,通过奥古斯托和王刚一人一边拉开宽度和施压对手。逼迫着河北华夏幸福的防线将注意力集中到边路,随后朴成及时前插禁区正面接应,打出后插上的攻击。值得一提的是,前锋巴坎布压制禁区,也为朴成的前插留出空间。

王刚横传朴成:杀入禁区后射门被扑出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这一次王刚在侧翼持球吸引防守,中路朴成及时接应后打出漂亮地配合。随后他与巴坎布撞墙配合后杀入禁区,可惜被快速出击的池文一化解。跟进补射的巴坎布,依旧没能越过反应灵敏的前延边门神。

替补朴成出场的巴顿:继续增加活力,贯彻破局思路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球队这套打法行之有效的情况下,北京国安新帅热内西奥坚定地换下了中场前插的朴成,换上了一名本就是攻击手的前锋巴顿。依旧是侧翼施压之后,找寻到中路积极接应的攻击手,利用巴坎布的掩护,打击对手的禁区正面。可惜巴顿几次的射门都质量不高,没能打出威胁。

国安新援费尔南多传中:奥古斯托后点头球制造手球,点球命中1-0!

就在0-0的比分被带到补时阶段的时候,国安新援费尔南多边路过人之后的传中,找到后点的奥古斯托。后者的头球攻门打在国安球员手上,让球队赢得点球机会。他亲自操刀命中,帮助球队取得1-0的领先。随后的比赛中,奥古斯托又送出一记漂亮地直塞球,让单刀杀入禁区的巴坎布制造点球,将最终的比分锁定在2-0上。

结语:

对于北京国安来说,球队能够赢得这样一场关键的胜利,可以说来之不易。新帅热内西奥在关键时刻的临场观察和进攻决断还是值得肯定。通过不断地施压,终于制造了对手的失误,让球队逆转了下滑的势头,重心回到争夺联赛冠军的路上。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