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满满干货!5岁的CBA选秀路在何方?我们请教了这些专家

听听他们如何点评CBA选秀

采访、撰稿/李轶楠

2015年,中国篮协的一间办公室中,一张桌子,一部手机,一人被选,构成了CBA首届选秀大会的全部。

2019年,为期6天干货满满的训练营,200余人出席的华丽会场,创纪录的61人参选16人获选。步入第五个年头的CBA选秀,进步肉眼可见。

可即便如此,时至今日,当人们每每提起CBA选秀,仍旧是质疑多多。那么,5岁的CBA选秀究竟有何意义?前途又在何方?这一次,我们与4位中国篮球的名宿、专家好好聊了聊。

选秀训练营总教练柳继增(右)

“选秀球员整体水平在提升,未来能不能搞海选?”

65岁的柳继增老爷子,球员时期是男篮国手,屡夺亚洲冠军,退役后从事教练行业,先后担任辽宁男、女篮,女篮国家队主教练。从2015年首届CBA选秀大会开始,他就作为训练营的总教练参与选秀,一直至今。

对于CBA选秀这些年的发展,柳指导感触最深的就是球员的整体水平确实在提升。“这是我参加的第五届CBA选秀,可以说球员普遍水平提升。不像原来,球员之间能力水平差别明显,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反差。这一次,没有哪一名球员比其他人强出很多,除此之外,港澳台球员他的水平明显接近于大陆的球员,之前台湾球员身高不是很高,这次则没那么吃亏,个人技术也不错,整个CBA选秀的档次提高了不少。”

在今年的选秀训练营之中,加入了选秀球员PK职业球队的环节,三场比赛,选秀球员虽然没能取得一场胜利,但在一些瞬间与时段不乏亮点,甚至取得过领先,不过在老爷子眼里,年轻人们的表现仍然远远不够。

柳继增指导球员

“我是不满意,可能我之前带国字号球队、带地方队球队成绩都很好,所以我容不得队员在场上出现任何的这种错误。但是反过来说,他们作为学生球员,来自四面八方,只有一两天的配合时间,在场上打得流畅也不太可能。总体来说,他们存在的问题一是紧张,二是有些球员表现欲太强,总想自己干,但是能力还没达到那种球星的程度,所以场上出现很多错误。”

如柳指导所说,选秀球员与职业球员相比,依旧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小伙子们无疑需要更多的打磨与耐心。不过在他看来,需要耐心的不止球员,还有俱乐部。“运动员年轻,对一切跃跃欲试不服输,这是个好事,但作为任何一个选秀球员,我个人感觉,(选中后)总需要有这么一两年的时间去适应。所以我也和俱乐部的人说过,你们不要幻想通过选秀找到特别好的苗子,可能个别时候有,但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至于未来CBA选秀的发展方向,柳继增指导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我曾经和CBA公司谈过我的观点,目前的趋势就是教育体育相结合,在大力发展青少年篮球小篮球。当(篮球人口)数量增加之后,质量长期以往也会发生变化。之前我们国家是谁长高谁去练篮球,现在谁都练篮球,长出来之后就可以重点培养。以后的CBA选秀能不能不局限于这几十个人,而是面向全国海选,再经过复赛,从这其中挑取几十个优秀的参加选秀,让俱乐部看到他们的价值,从而更加吸引球队的眼球。”

霍楠

“选秀的意义:亲儿子不珍惜机会,有人珍惜机会!”

尽管在众多球迷眼中,对如今的霍楠指导最熟知的身份是篮球评论员,但千万别忘了,霍指导还是一位专业的教练员。这一次,他将这一份专业带到了CBA选秀大会。

首次以训练营教练员的身份参与CBA选秀,霍楠最深刻的感受是学员们认真的状态,“最直观的感受是选秀给所有对篮球有梦想,执着追梦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均等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向中国篮球最高殿堂CBA发起冲击。他们来是争取一个机会,去抢一个位置,大家认真投入的状态让我非常感动。”

事实上,认真投入的状态体现在方方面面。在训练营中,不管是几对几的对抗,当场上出现地板球、失控球时,每一名球员的拼抢都是鱼跃,去争取宝贵的球权。可在相同的斗志与渴求之外,球员所展示出的特质终究有所不同。

“来自CUBA的球员非常聪明,领悟力和执行力都非常高;NBL球员有过职业联赛的经历,他们对于团队的把控力更强一些;港澳台的球员基本功非常扎实,投突传的结合能力做得非常好;草根球员1对1的能力非常突出,个人能力攻防能力极强。”在霍楠看来,一名球员只有拥有鲜明的特点才能被人记住,“对于每个球员来说,你有鲜明的特点是非常加分的,在教练选择球员时,如果你是所有方面非常平均的,和一个球员有鲜明特点的相比较,后者会更突出。”

霍楠场边指导球员

现如今,CBA选秀大会还只是作为俱乐部选材的一个补充,真正走出来的人才屈指可数,因此不少人对选秀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对于这样的观点,霍楠表示一切都需要过程,而就算现在的选秀机制已经能起到“鲶鱼效应”。

“目前来讲,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本身各个俱乐部都花了很多金钱去培养自己青年队的球员,而且很多俱乐部的选材都是从全国展开的,优秀的,有潜质的球员是有一个长期的培养计划在。说句实在话,打一个比方,青年队的苗子就是俱乐部自己的‘亲儿子’,选秀的这些孩子想要去融入到这样的体系当中,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及拥有更鲜明的特点才行。否则的话,对于各个球队来说,一定是先培养自己的亲儿子。”

“因此,我觉得这个门槛是不低的。但有这么一道门槛之后,对于整个中国篮球来说,极大的增加了竞争性。坦白讲,很多CBA青年队的球员在长期训练过程之中,他们产生了一种疲倦和倦怠感,升入一队后,对于自己的职业也没有当年那样热爱。因此现在的选秀机制,对于这些球员来说是有巨大冲击的。也就是说,你如果不珍惜,会有人珍惜,你如果不争取,会有人争取。相互之间竞争、促进,对于中国篮球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进步。”霍楠指导说道。

吕晓明

“无论如何请坚持,放弃的那一天你就输了”

官方身高1米76的吕晓明,打球时是一位公认的狠角色,作为一名小个子球员,能在职业赛场纵横十余年,一度是CBA历史助攻、抢断榜上的双料王者,背后付出多少,可想而知。

自从2015年退役之后,吕晓明远离职业赛场领域,专心做起了青少年篮球培训。这次作为CBA选秀训练营的教练员,对于他来说是一次回归。

“这次(回来)让我找到了重新回到专业队的感觉,退役这么多年,一直没在这个体系之内,最大感触是现在的年轻人身体素质、个人技术方面比我们当初要好得多。”吕晓明说道。

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这次训练营中,一直为小个子球员代言的吕晓明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学员,1米74的武汉街球王周锐,一种奇妙的缘分由此展开。

“感触最深的是执教周锐,说实话能在选秀中看到1米75以下的球员很欣慰,可能我心中有小个子球员的情怀吧,对他有很高的期待与期望,我蛮喜欢他的,他会一直主动找我探讨篮球,探讨小个子球员如何在球场上生存,周锐让我回想到我以前打球那个样子。”

而整个训练营的过程之中,很多次在集体训练结束后,吕晓明指导都会拉着周锐到一旁,继续开小灶,不断指出他的问题,抓紧时间提升。

吕晓明对周锐感到惋惜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进行完26日的训练之后,周锐就向CBA公司请假,提前离开了选秀训练营,这也让吕晓明十分惋惜,“周锐因事没能参加(27日)与职业球队的比赛对抗,我蛮遗憾的。因为我蛮期待他能站在球场上,与真正的职业球队打一场,从而让自己能够感受到问题与差距在哪。”

谈及对周锐的建议,吕晓明表示:“对于小个子球员来说,只有不断的努力不断的付出,才可能收获那一点点。小个子球员一定要有永不放弃的态度与精神,这是对我们小个子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这次选秀,对于周锐来说也是新的征程,当选秀结束这一页翻过,接下来我希望他能改变他自己,接受更高层次的挑战。我非常期待他有一天能站在职业赛场上,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退缩放弃。”

这是吕晓明对周锐的建议,也适用于所有球员。

王磊是本届选秀训练营最年轻的教练

“CUBA球员与职业球员差距在缩小,发展需要耐心”

担任2019CBA选秀训练营的几位教练之中,王磊是最年轻的一位,33岁的他在去年正式退役,之后前往湖北工业大学担任球队主教练,完成了从CBA名将、男篮黄金一代成员到王指导的转变。

对于这种角色的变化,王磊坦言当教练员要比当球员难得多,“当球员的时候,一门心思在训练与比赛当中,当了教练员之后,需要想方方面面的东西,包括球员的心理、个性,抓团队的管理,攻防体系,比较繁琐,还是当运动员更幸福。”

不过,也正因为这种身份的转换是新近在大学篮球中发生的,王磊对CUBA球员与职业球员间差距的见解,也更具信服力。

“两者当然存在一些差距,首先他们是大学生,训练时间远没有专业队系统,因为还要兼顾自己的学业。但目前的CBA选秀主体已经是CUBA球员,这证明这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来看,大学生球员在基本素质、身体条件、技术能力等方面,与职业队、青年队差距在缩小。”王磊表示。

当被问到选秀训练营的经历能为这些球员带来什么帮助时,王磊说:“更多是一种经历以及心理上的提升。能来到这里,就是一种肯定,对日后自己的信心也都有提升。”

与此同时,王磊对CBA选秀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不过一切的前提是拥有耐心,“目前来看,以后的发展方向就是以CBA选秀为主,可能我们才刚刚开始,但现在已经一年比一年好,我也相信假以时日,我们会像NBA选秀那一样成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