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仅4队配有女足 僧多粥少!2020年成准入硬标准

今日,上海申花召开发布会宣布与上海体育学院达成协议,共建绿地申花上体女子足球队。今年9月,申花上体女足将出征女足乙级联赛。

据秦天在微博上介绍,上海体院女足的主干是原上海青年队的部分球员,加上外省部分青年队球员。上海青年队夺得17年全运会冠军后,部分球员留下成了上海女足预备队球员,部分球员去了体院读书,个别球员去了东华大学读书。在上海女足预备队球员,也是上海体院的学生。

吴晓晖代表俱乐部发言:“上海体院是新中国建立后最早成立的体育院校,申花俱乐部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最早成立的职业俱乐部,如今两家底蕴深厚的单位共同合作,我们希望探索出一条高等院校与职业俱乐部合作共建职业球队的新路。球队在竞技层面的目标为早日冲甲,在条件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冲超。俱乐部希望能培养出一批新人进入女足各级国家队,为中国女足重塑辉煌尽一份力。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以此为契机,推动申花足球俱乐部和上海体院开展全方位合作,在人才培养、体育科研等多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

申花成立女足队

中超女足现象

事实上,中国足协从未停止关于女足建设问题的探讨。2018年末的总结大会上,足协首次在中超准入方面提出,各俱乐部必须建立女足球队,参加女超、女甲或者女乙联赛。女超每年投入在1500万-3000万之间。在2019年的准入规则中,足协只是把女足建设划为“C标”(倡导性标准),并没有做强制性要求。

2019年初,中国足协下发《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的调整通知,通知中把女足建设的时限定在2020年。在2020年的中超准入审核中,该标准定为“A标”(强制性标准),这也意味着本赛季的中超球队或是有意下赛季冲超的中甲球队,必须立即着手组建女足事宜。

根据中国足协官网显示,中国女超和女甲联赛目前共有18支球队参赛,相比较16支中超球队和近8支以上有望冲超的中甲球队而言,中国职业足球呈现出“僧多粥少”的景象。

尤其是对于北上广津等拥有多支球队而言的地区,争夺女足资源,筹备女足俱乐部更是难上加难。竞争最为激烈的当属广东省,本赛季征战女超的广东辉骏女足,势必将成为恒大、富力和佳兆业“追求”的对象。如果没有女足球队,不少俱乐部需要从零开始筹备,启动资金加上1500万的最低投入,这对于一些小俱乐部而言无形之中也是一种压力。

考虑到下赛季将是第一年实行此方案,中国足协对于女足球队的相关规定给出了两种选择方案。

第一种方案:俱乐部自有女足球队,即全资控股的方式,例如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旗下拥有的江苏苏宁女足俱乐部。

第二种方案:可在俱乐部控股达到51%以上的情况下,到外地购买符合条件的女足俱乐部,例如此前天津权健俱乐部有限公司控股的大连权健女足俱乐部,虽然女足球队的驻地不在天津本地,但符合俱乐部公司控股达51%以上,也可以通过足协准入审查。

加上今天上午刚刚成立的上海绿地申花上体女足,江苏苏宁女足、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和大连女足,目前中超共有四支球队已经拥有了女足球队。中超各俱乐部彼此之间也在相互借鉴经验,通过收购或组建的方式,按部就班地成立自己的女足球队。

因为足协对中超各俱乐部的女足没有赛事等级要求,或许大多数的中超俱乐部,在不能直接买来一支女足的情况下会从零开始打造,并选择从女乙联赛开始打起。这就意味着中国女足联赛体系将进行一次大洗牌,女超、女甲、女乙的参赛队伍数量及赛制或许都会被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