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你信不信,很多年以后,不少篮球迷会这样说:

“我是看腾讯体育的NBA直播长大的。”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即将在世界杯启用的腾讯体育新演播室

仅四年的时间,球迷们就在腾讯体育直播的一场场比赛中迎来并且送走了“勇士王朝”,接下来的六年,球迷们还将在腾讯体育见证一两个烽火诸侯的赛季,或许,还会迎来一代新的“王朝”。

腾讯体育和NBA五年协议还有一年到期,刚刚宣布提前一年续约,腾讯体育作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将在数字领域独家直播NBA全部比赛直到2025年。

这意味着,腾讯体育的直播跨度,在中国直播NBA比赛的历史上将长达10年。10年时间,至少可以容纳两代王朝,也将占据亿万篮球迷的青春时光。

在中国,球迷对NBA的印象是跟着球星和王朝走的,而球星和王朝又连接着屏幕,在他们的青春里刻下宝贵的记忆。经常碰到年龄不一的球迷,跟我说:“苏老师,我是看着你解说长大的。”这常常让我很尴尬,不知道怎样回答。

这样说的球迷,有的二十多岁,有的三十多,他们基本上跟着央视的直播跨越了“湖人王朝”、“姚明时代”、“科比时代”、“马刺王朝”和“詹姆斯时代”。更老一点的球迷不会这样说,这说明他们经历过“公牛王朝”。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上世纪90年代央视刚刚直播NBA时的画面

十一年前NBA在中国进入了互联网直播的时代,前七年诸侯争雄,从2015-16赛季开始,腾讯体育一统天下。

也正是在那时候,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品牌直播时代,因为“腾讯体育”在NBA直播中深刻地打下了自己的品牌烙印。他们用炫酷的演播室、立体化的前后方联播、专业的主持和嘉宾,把球迷牢牢地吸附在手机和Pad的屏幕前。

已经有全新一代球迷可以这样说:“我是看着腾讯的直播长大的。”因为他们开始看球,刚好是勇士夺冠,腾讯体育的直播正好覆盖了勇士王朝的盛与衰。

当年“公牛王朝”的拥趸如今已经40左右,他们从年轻的勇士球迷身上,看到了20年前自己成长的身影。

当时间的覆盖长达10年,会有一个庞大的球迷群体说:“我是看腾讯体育的NBA直播长大的。”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过去四年仿佛很漫长,因为自己已经习惯了腾讯的直播方式,身边有柯凡、王猛、段冉、王子星等优秀的主持,不远处站着漂亮的美娜、楠姐、佳依或者小七。

很多人并不知道腾讯体育的直播室在哪里,其实最大的一个在北京的酒仙桥,一个很大的仓库群里。你要到了那个大院,会以为到了某个警匪片的拍摄现场,大片大片的仓库,荒草丛生,地上坑坑洼洼,深一脚浅一脚。走上10分钟,才会到一座不起眼的库房,进去以后,别有洞天。

在这个国内最豪华的篮球演播室中,我们整整做了两年的NBA直播。有时候还能听到隔壁的打篮球声音,因为仓库被辟成两半,隔壁就是一个篮球场,每天都有人打篮球。但他们都不知道,球馆墙壁的另一边,就是腾讯体育直播NBA的地方——这个最大最豪华的演播室,和知春路那几个小一点的,过去一个赛季吸引了4.9亿人次观看NBA比赛。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但这样一个巨大而豪华的演播室,下赛季开始居然就要放弃啦,因为有更新更先进的几个,已经在北京西部的首钢产业园区搭建完成。

25年来,我曾在大大小小几十个演播室直播过NBA比赛,说实在的,还是很留恋酒仙桥神秘地隐藏在仓库中的那个。这里像一个魔幻世界,连接着洛杉矶、奥克兰、克利夫兰、多伦多、费城、波士顿、圣安东尼奥、俄克拉荷马……那些熟悉的赛场。在这里可以跟Coral、周玲安、沈洋、阿奕、袁方他们面对面通话,仿佛就在球场旁边。美娜她们跟球迷像唠家常似地说话,那些球迷仿佛就在演播室。

腾讯体育的NBA直播,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这种“交互性”,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赛事直播方式。比赛呈现的是现场,根植于球迷,我们的演播室就是球迷和赛场之间的纽带。所以我很喜欢“我要上暂停”、“有问必答”、“神回复”之类的环节,球迷的参与让直播非常接地气。

而腾讯体育直播的专业性,会在更多的环节体现出来。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Coral、阿奕、袁方作为现场的记者,水平非常高。他们常年在NBA各赛场之间飞来飞去,非常辛苦,一到比赛开始前,立刻精神抖擞。二十多年前我写NBA,最大的梦想就是现场采访,直到1996年终于实现。但我那是文字记者,腾讯这些前方记者的工作场景,是NBA采访的最高境界,和ESPN水平攀齐,太让人羡慕了。

腾讯体育能做到这种境界,因为ESPN是他们的合作伙伴,NBA对待Coral就像对待自己的记者一样,所以赛后能抓到球星。而腾讯体育的直播就是按ESPN的标准打造,除了英语流利、提问专业的前方记者,那些即时准确的数据、战术分析,也紧扣比赛的脉搏。

一场比赛下来,前后三个多小时,就像看一部大片,节奏紧张,一点都不觉得时间长。我最喜欢直播比赛了!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当然,直播最好在现场,腾讯体育曾有一句直播口号就是“腾讯体育在现场”,现在的口号是“为热爱加冕”,但坚持现场从未改变。

也有球迷来问我:你们在现场和在演播室,说球难道有什么不同吗?反正我们看的还是比赛画面。

其实,体育直播的魅力有两个:第一是现场,第二也是现场。第一个“现场”指的是比赛画面的即时性,不是录像;第二个“现场”指的是解说在场边,赛场的气氛能感染解说的情绪,并传达给观众。

这就是为什么NBA的版权之争会这么激烈,腾讯花这么多钱买下NBA10年的版权,也是为了给观众传达现场的真实感,让直播更专业。对腾讯的这种坚守,NBA也是大力配合,像我每次到现场直播全明星周末,位置都在场边。今年在夏洛特,巴克利、加内特都坐在我们腾讯直播席的后面,那感觉甭提多美啦。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也正是腾讯体育几年来这种孜孜不倦的专业努力,与球迷同呼吸,让上赛季腾讯体育直播平台的观看人次达到了2014-15赛季的近3倍,总决赛第六场比赛的直播观战人数达到2100万,这也是中国数字媒体平台的单场NBA赛事收视人数之最。

中国数字平台的NBA直播,因腾讯体育而迈入了新的时代,而且将中国的体育比赛直播整体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在NBA新一轮数字版权谈判中,萧华下决心选择了腾讯体育为第二个五年的合作伙伴。

我们有理由相信“第二个五年计划”会做得更好。首钢产业园区的新演播室已经增加到9个,其中有两个主演播室、一个虚拟演播室、三个赛事演播室,还有三个说“单口”的演播间。

苏群:腾讯靠什么再砸五年NBA?直播新科技让人期待

腾讯体育NBA直播“第二个五年计划”在一年后正式开开启,但新的面貌看上去从下赛季就会全面呈现,这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也让第二个五年无缝对接。

由于直播手段的日新月异,5G时代马上来临,第二个五年会非常让人期待。比如,在高数据速率下,腾讯第一次签下NBA时我说过的VR直播会不会成为现实呢?NBA球星会不会以全息立体影像出现在演播室呢?

只要是专业的、面向球迷的、有趣的、传达真正体育精神的方式,我相信腾讯体育会第一个去尝试。过去的四年他们已经这样做了,接下来一年和第二个五年,他们也一定会的。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