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曹赟定心声:上半年有劲使不上 为沙拉维腾位置?我怎么都行

曹赟定有多高?

申花官网上的数据是1米73。

不过,对7月27日晚上在虹口足球场身高都超过了1米96的金信煜和莫雷诺来讲,当庆祝进球的曹赟定跳到两人后背上时,这个当场比赛贡献了三次助攻并且策动了申花队全部五个进球的队友,就是足球场上那个决定了比赛走势和结果的“巨人”。

曹赟定、莫雷诺和金信煜

谁都不想输球被人骂

从上半赛季的沉寂到下半赛季的爆发,曹赟定的表现,也跟申花队一样,画出了一条极为相似的曲线。喜欢曹赟定的人说,他是申花队本土球员中的“大腿”,是属于申花队的“第五外援”;不喜欢曹赟定的人说,他是一个随着自己性子踢球的家伙,是一颗影响了申花队上半赛季表现的“毒瘤”。

曹赟定却说,自己就是个普通人,赢了球开心,输了球也想骂人。“赢球靠的是整个团队,不是说一个人踢好了,比赛就拿下来了,跟大家一样,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这个赛季的前半段,曹赟定一度成为申花表现不佳的“症结”所在,或者说,至少在外界看来,作为申花本土球员代表的他,应该为这支球队一度跌至积分榜末端负上很大的一部分责任。

“证据”则是曹赟定在弗洛雷斯和崔康熙两任主教练麾下完全不同的表现。上半赛季的“花帅”时代,曹赟定没有取得一粒进球,助攻也是寥寥,场上位置则在左边前卫、左边翼卫、前腰后腰和右边前卫之间来回转换,即便是首发出场,也经常会在下半场60分钟左右甚至一开场就被替换下场。崔康熙执教之后,申花重新打回了四后卫阵型,曹赟定也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左边前卫的位置上,而他标志性的突破和传球也逐渐显现出了威力,凭借着与广州富力队的三个助攻,一跃冲到了中超助攻榜的前列,与上海上港队的外援奥斯卡并列第一。

如此巨大的变化原因在哪里?连曹赟定自己也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他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崔康熙还是弗洛雷斯当主教练,作为球员,只要到了场上,他唯一的想法就是去赢得比赛。“外边说我什么的都有,刚开始也很在意,觉得你不了解真实的情况怎么可以乱说乱骂,就想着跟他们去争个明白,但是这样的事情经历多了,自己也就想明白了,不管在哪里,也不管做什么,你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对你都满意,你唯一能够决定的,就是把你能做的、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是了。”

曹赟定承认,自己远没有外边说的那么强大,自己的情绪也经常会被影响到。“我想不光是我自己吧,作为球员来讲,谁都希望能把比赛踢好,都希望自己的球队赢球,谁也不会想着把比赛输掉让人家来骂我。包括现在也一样,我在比赛里也会有失误,到最后也跑不动了,但是大家在场上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整个团队的心气儿上来了,大家一起拼,就算出现了失误也不会互相埋怨指责,这才是我们赢下比赛的关键。”

现在多抢分

最后才不用看别人脸色

随着在中超联赛中的一波三连胜,申花队的积分也迅速提高到了21分,虽然排名上没有太大的提升,但是与中游球队之间的分差被进一步缩小,保级的形势出现了明显的好转,但至少在曹赟定看来,在最终形势明朗之前,申花没有任何理由松懈:“去年外界觉得亚泰最后七八轮联赛之前就已经保级成功了,但最后呢?”

曹赟定承认,之前申花连战不胜排名一路下滑的时候,他的心里是真的着急,但却总有一种有劲不知道往哪儿使的无奈。有一次,曹赟定和另外几个朋友在聊天的时候,对于别人“申花到底怎么了”的问题,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而在被问到“申花不会真的降级吧”时,他竟然一下子恍惚起来:“我是真的不敢想,万一申花真降级了怎么办?就算别人骂我们,说我们是罪人,那又能怎么样?能把申花骂回中超吗?那个时候我跟你说过,申花那段时间踢得不好,真的就是一种天要塌下来的感觉。”

一直到现在,曹赟定都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的那种不寒而栗的感受,所以他并不认为申花可以就此保级无忧了。“现在大多数球队都咬得非常紧,一轮联赛下来,赢了输了都会影响到整个的保级形势,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把该拿下的比赛拿下来,这样才能到最后不用看别人的脸色。”

从下半赛季赛程来看,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如果不能提前完成保级的话,申花队的形势可谓凶险,因为最后三轮联赛的对手分别是北京国安、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虽然届时申花两主一客看似占优,但是一旦到时中赫与恒大还在争夺联赛冠军而苏宁仍然有冲击亚冠希望的话,想要在这三个强队手里拿分保级,不是说没有可能,而是说难度非常大,曹赟定最担心的地方也就是在这里。“不是说到时候不拼,而是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还是要按照主教练说的那样,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最后的决赛来对待,不放过每一个拿分的机会,踏踏实实把分数拿到手,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场’上面。”

对申花主帅崔康熙来讲,随着意大利外援沙拉维的恢复,接下来的球队主力阵容当中,势必会有一个属于“小法老”的位置,而在此前效力AC米兰和罗马两支意甲球队时,沙拉维最擅长的就是左边路带球内切完成射门,但是在申花队里,这同样也是曹赟定最为熟悉和喜欢的一个位置;而且一旦对曹赟定的位置进行调整,影响可能还会波及到一直跟他在左边路搭档的边后卫柏佳骏。

对此,曹赟定自己倒是显得相当淡定,与广州富力队的比赛中,他也用自己在右边路的一次传球助攻,让外界见识到了他能够胜任场上多个位置的属性:“还是那句话,只要对申花队好,我怎么踢都行。”

小福星“馒头”最旺父

“定哥,你儿子真旺,来一场赢一场。”曹赟定听后停顿片刻,回忆迄今为止申花的主场胜利,儿子“馒头”从来没有错过,“真的嘛。”想到这里他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从主场对阵河南的比赛开始,在母亲的陪伴下,“馒头”都会在赛前提前“上班”,帮之后要比赛的父亲踩踩场。一会儿踢两脚足球,一会儿拿起标示盘仔细端详,虎头虎脑的样子让场边的球迷直呼可爱。跑累了,接过队务叔叔递来的香蕉,大大方方地在摄像师的面前品尝起来。入场仪式时,曹赟定一把把他抱起,直到唱完国歌,小“馒头”还似乎不太愿意离开这片草坪。有了儿子现场督战,身为父亲的他自然要好好表现。主场5比3战胜对手,曹赟定参与了所有进球,看到父亲在场上庆祝的模样,“馒头”也在包厢里手舞足蹈。

上一轮对阵河南建业,曹赟定带着他和对方球员握手。4月7日申花主场战胜北京人和的比赛,“馒头”也在现场。时值曹赟定的200场纪念仪式,一家三口在镜头前合影留念。小家伙看起来还有些懵懂,他或许还不太清楚,平时和蔼可亲的父亲在现场所有人的心目中是怎样的存在。

三场主场胜利从未缺席,小福星给申花带来了好运。对曹赟定来说,他也会竭尽所能,不留遗憾。或许不出十年,小“馒头”就会理解那时的父亲在为何而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