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首届CBA选秀单挑王 带着父亲的爱追逐篮球梦

张梓祎获得1V1冠军

撰稿/李轶楠

进入到第五个年头的CBA选秀大会,迎来了首届训练营1V1挑战赛,25岁的张梓祎成为了那个写进历史的名字。

这位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后卫球员在1V1挑战赛中一路过关斩将,5战全胜,毫无争议的成为了第一届CBA选秀单挑王。

在不同身份的人眼中,这或许并不是一个莫大的荣誉,但对于张梓祎来说,冠军却有着格外的意义,在这背后是一个关于带着亲人的爱逐梦的故事。

他的选秀海报

为单挑而生的男人

张梓祎1994年出生于北京,初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被体育老师推荐到北京篮球名校中关村中学去试训,从此走上了校队体育生的道路。

由于接受系统训练起步较晚,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之中,张梓祎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跟初中就进校队的队友比起来,我起点低,就每天给自己加练,一般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球馆。”依靠这样的劲头与信念,他从球队的第12人成长为球队的核心。

高中毕业之后,张梓祎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到华北电力大学,今年研三的他此前参加过五届CUBA联赛,最好成绩是东北赛区第七名。2017年,在自己的最后一届CUBA比赛之中,张梓祎在东北赛区场均可以得到22分,排名赛区第二,效率值则排名第一。

虽说在CUBA生涯之中也留下过自己的足迹,但真正让张梓祎闯出名堂的还是单挑比赛。从2017年年末开始,他在“路人王”单挑赛北京赛区的比赛中,完成惊人的7连冠。这样的表现也让他在野球界拥有了一定的名气,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为单挑而生的男人“。

但即便如此,当张梓祎来到CBA选秀训练营1V1挑战赛的赛场时,他也并非冠军大热,因为这里聚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好手,有NBL的职业球员,有CBA俱乐部青年队的球员,还有来自港澳台的才俊们,每个人都绝非善茬。

如今,回忆起自己当时参加比赛的心态,张梓祎表示其实就四个字——弱者心态,“来到训练营的每一名球员都很优秀,虽然我之前算是有比较丰富的单挑比赛经验与心得,但我这次是抱着一个弱者心态去对抗每一个对手。”

这样的低姿态确实为张梓祎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5场比赛,他取胜的分差从来没有少于3分,半决赛与决赛更是都打出了12-5、11-5的大比分,迅猛的第一步以及节奏变化丰富的三威胁让对手无所适从,令人印象深刻。

之所以能拿到这个冠军,除了自身的心态调整之外,张梓祎认为另一重要原因是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不同的对手都有着各自的特点,港澳台球员非常聪明,不管是运球还是投篮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CBA青年队的球员身体条件则是最突出的,有投篮也有突破杀伤的能力。那么我自己的优势就是相比港澳台球员,有一些身高优势,除此之外,我的爆发力还不错,第一步很快,三威胁节奏变化很多,因此不了解的对手容易吃亏。

当谈及这一冠军带给自己的意义,张梓祎说道:“每次获得一些成绩时,我都告诉自己,只能高兴一会儿,因为你不能一直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还是说要一如既往的努力,继续前进。”

代表大学出战

带着父亲的爱参加选秀

对于张梓祎来说,这一次参加选秀是一场迟到一年的约会,也是一场不仅仅关乎篮球的逐梦之旅。

事实上,早在去年他就有意参加CBA选秀,当时已经填好了报名表,但由于在一场比赛之中不慎崴脚,导致状态不佳,因此最终放弃了报名。

今年,当机会再次摆在面前时,张梓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去追逐自己的职业篮球梦想,他也为此做好了准备。可就在选秀训练营开启前的半个月,他与家庭却遭受了一次沉重打击。

7月初,张梓祎的父亲因病去世,25岁的他就此成为了家里最重要的男子汉。面对这样的变故,尽管心里有着无限悲伤,但张梓祎没有选择浑浑噩噩度日,他知道这绝对不是父亲希望看到的。

于是,他做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带着父亲的爱完成今年的CBA选秀 。张梓祎说:“亲人去世让我们一家都很悲伤,但我必须选择坚强。我的爸爸妈妈一直支持我的篮球事业,接下来的路,我要走得更努力,让自己更坚强、更上进、更成熟。”

7月23日,张梓祎按时来到选秀训练营报到,之后每一天的训练他把自己当作是一块海绵,不断地认真吸收汲取。张梓祎从没有把家里的变故挂在嘴边,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之中。他被分到了吕晓明指导所执教的蓝队,每一项训练任务都去积极完成,甚至当看到吕指导给其他球员讲解时,他也会凑上前去旁听。在与职业球队富邦勇士队比赛时,张梓祎在场上很不适应,发挥并不出色,因此也没有得到多少上场机会,于是他就在场下不断观察学习,去看职业球员的一些细节与变化。

张梓祎说:“来到训练营就是来学习的,能和这些高水平的教练与球员朝夕相处是一种宝贵的经历,这是我最看重的事情。至于选秀结果,我并不是那么在意,拼到底就好。“

拼似乎是张梓祎的人生信条,他的微博ID叫“三郎梓祎”,他喜欢叫自己拼命三郎,无论做任何事都去拼尽全力。这一次他为自己而拼,也为了家人而拼。

在获得1V1挑战赛冠军到那一天下午,张梓祎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说:“在比赛回来的车上,眼睛酸了,我觉得老爸在我身边一直保佑我,我会时不时翻照片激励自己,一切对我来说总是那么来之不易,我仍要保持清醒和低调,继续加油。”

他做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