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这些年都有谁离开了波波维奇?只有邓肯回来了

大家都在离开,只有邓肯往回走。

波波维奇的这个夏天,继续不太平。和往年一样,都有若干助理教练离开,另谋高就,波波已经习惯。但他第一次当主教练的美国男篮,填充过的大名单里也走得只剩下14个人。

还是邓肯,他这辈子最看重的球星,亲如父子的关系,这次跟波波说,他来给老爷子当助手。

自从2016年退役之后,邓肯已经玩了三年。他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马刺,但和以往到队里“蹭吃蹭喝”不同,这一次邓肯加入了教练组,是要每天跟队上班的节奏。比赛打起来,就得天天熬夜备案,坐飞机旅行。

对邓肯来说,如果不是跟马刺有割舍不断的情感,如果不是敬重老爷子的恩情,他不会舍得放弃悠哉游哉的生活。

说起马刺的这个夏天,重归单身的波波太辛苦了。

首先是高层发生了变动。原本跟他一起快20年的左右手巴福德高升,即将担任类似球队总裁这样的角色。自从2002年起,巴福德一直做波波的总经理,拿下了4个总冠军。

因为他劳苦功高,老板娘霍尔特太太想把球队的经营大权交给巴总。老板娘再过几天就71岁高龄,当了三年的老板有点力不从心,今年3月就已经把位子传给儿子皮特。但马刺的未来,应该交给真正懂球的人。

巴总高升,从活塞队挖来了他们的副总布莱恩·莱特,代替自己的总经理位置。莱特才37岁,精力旺盛,由他每天跟波波对接,四处挖人谈合同。

我们看比赛看到教练身边通常是助理教练,总经理躲得远远地看球,但掌握球队命运的关键人物是总经理。马刺这次换人,实际上瞄准了“后波波时代”,因为老爷子已经70岁了,总有一天要退休。

但身边这些助理教练一个都不能少,他们就像波波的眼睛、鼻子、嘴巴和手,只有脑子由波波自己掌握。

每年都会有球队来挖马刺的助理教练,好像挖走一个等于挖走了波波的眼睛、鼻子、嘴巴和手,甚至要走了他的一部分思想。这一次,他们挖走了乌多卡,而能一起欣赏红酒的老朋友梅西纳,回意大利挣钱去了。

尼日利亚裔的乌多卡替波波打过球,老爷子喜欢他眼明手快,懒得动时,乌多卡非常勤快地在场边提醒队员。这次,挖走乌多卡的是76人队主教练布雷特·布朗。

“马刺系”就像一棵果树,桃李满枝,有的是情投意合的老朋友,有的是虚心好学的徒弟。布雷特·布朗也是这棵树上的“果子”之一,而“马刺系”这棵大树上摘下来的“果子”,有6人当上了NBA的主教练。

梅西纳不能算,他是以朋友身份到波波身边帮忙的,来之前就是欧洲名帅。在马刺帮了两年忙之后,现在回意大利当上了米兰奥林匹亚队主教练。

虽然教练组人很多,但真正在比赛中具体分工的助理教练只有两三个。乌多卡和梅西纳一走,波波身边只剩下威尔·哈迪和女帅贝基·哈蒙。

哈迪2013起开始在马刺队当录像剪辑和分析师,一步步做到助理教练,2017年曾带马刺的年轻人打过夏季联赛。哈蒙则是NBA第一位女性教练,当年进过美国女篮,但一直没有获邀打过奥运会,所以一气之下增加了俄罗斯国籍,作为归化球员代表俄罗斯队打了北京奥运会。

这两位势单力薄,波波要这样去准备新赛季,不要被累死?

这时候,邓肯回来了。波波说,我给他当了19年的“助理教练”,现在也该让他帮我一把了。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从退役仪式上老爷子那一跺脚、一掬泪,就看得明明白白。

但是,邓肯毕竟没有当过助理教练,他到队里到底分管哪摊,现在还不知道,或者他只是作为一个精神领袖存在,镇一下队里的年轻人,传承马刺队20多年来的球队文化。

没有人知道波波会选谁做接班人,但这项工作应该已经启动,尤其在新的老总上任以后,莱特会跟波波商量、考察。邓肯如果有意,肯定是头号人选,另一个就是女帅哈蒙。

过去这一年,原来的GDP已经彻底退出球场。先是吉诺比利办了退役仪式,接着帕克在打完赛季以后,也宣布退役。马刺王朝仿佛只剩下残垣断壁。

邓肯的归来,让我们对GDP参与马刺的重建充满希望。邓肯是第一个,吉诺比利玩过两年,会不会也回到马刺呢?

如果有一天,GDP能作为助理教练同时出现在场边,甚至其中一人是主教练,那样的画面有点太美,不敢想。

但现在吉诺比利还没有玩够,他还想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邓肯玩了三年,不知道马努要等几年。

波波太需要他们了。这个夏天他仿佛是在洗衣机的滚筒里过的,身边有太多的人事更迭,不知道马库斯·莫里斯爽约,是否和马刺管理层的剧烈变动有关。

莫里斯原本答应波波签两年2000万的合同,波波甚至送走了爱徒贝尔坦斯,给卡罗尔合同长达三年,但莫里斯突然调头去了纽约,只因为一年合同值 1500万,离他老家更近。

马刺就处于这样的尴尬境地。队里主心骨还是阿德、德罗赞和盖伊,他们的年龄都大了,如果成绩不理想,接下来一两年极有可能发生交易。马刺的未来就在朗尼·沃克和穆雷他们身上。

一旦马刺的重心由老明星变成年轻的外线,就更需要邓肯在场边,让他瞪圆那双大眼,看着孩子们,以免跑偏。

波波老爷子在迎来新赛季之前,还有更头疼的活儿要完成,现在离世界杯只剩下五周了,美国男篮的大牌们溜得飞快。

继哈登他们溜号以后,昨天又有比尔和托比亚斯·哈里斯退出。这样,即使经过补充的大名单里,也只剩下14个人。再溜走两个,就不用挑,直接出发算了。

实际上,利拉德和乐福尚在动摇当中,表示没有做最后的决定。

最初他们的理由可能是自由球员市场让自己不能分心,但现在又提出世界杯改制后,跟奥运会离得太近,好像自己肯定能参加奥运会似的。

最近的离队潮,我认为是一种恶性循环:起初离开的那些,的确有脱不开身的理由,但随着离队的明星越来越多,波波这支队伍的品质大大下降,甚至有可能拿不到金牌。于是,更多的人离开,以免出事的时候自己在船上。

美国篮协主席老科朗吉洛已经补充过6个人,现在不得不继续增加候选。

他看已经电召杰伦·布朗、兰德尔、拉塞尔、斯马特和艾隆·戈登这些年轻的明星,希望他们加入波波的队伍,接受挑选。

但无论怎样,美国男篮的整体水平肯定不如波波的预期。如果利拉德都退出,那么这个队将只剩下米德尔顿一位当届全明星。

好在米德尔顿说,他一定会打。洛瑞虽然手指做了手术,也说一定会打。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