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坛群英录】他是男篮关键先生 世界杯绝杀西班牙载入史册

关键先生郑武

腾讯体育7月23日讯 前不久腾讯体育发起了“中国男篮近25年最强阵容”的评选,黄金一代”著名关键先生郑武成为了小前锋位置的候选人,虽然最终他不敌朱芳雨未能当选最佳小前锋,但是郑武在国际大赛上为中国男篮屡建奇功的事迹依然令人难以忘怀。本期“篮坛群英录”将为您介绍“玉面杀手”郑武。

国家队生涯屡现高光

技术全面的“玉面杀手” 屡救男篮于危难的关键先生

郑武身高1.97米,他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能突能投,被视作“投篮机器”,可以在二三号位摇摆,在国家队时与胡卫东、孙军组成了闻名遐迩的超级外线。因为长相俊朗,出手果断,郑武又被球迷称之为“玉面杀手”。

1991年,郑武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在1993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随队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当时和他同队的还包括了胡卫东等名将,这批年轻人也成为了后来出征1994年多伦多世界杯的主要班底。

多伦多是郑武的成名之地,在那里他彻底奠定了自己在中国篮坛的地位。由于在这届世界杯之前的友好运动会上,中国男篮曾大比分输给过巴西,为了迷惑对手,蒋兴权甚至用张劲松顶替阿的江打控卫,这些烟雾弹让巴西人误以为中国男篮的实力很弱,开始掉以轻心。

然而在世界杯小组赛首战一开始,巴西队明显感觉这支中国男篮和之前不一样,郑武和队友们不断冲击着巴西队的防线,比分犬牙交错,直至最后时刻两队还始终紧咬。比赛还剩最后16秒,中国男篮落后2分,此时胡卫东等人已经被对手严防死守,危机关头郑武稍作调整,将对手晃飞,随即从容出手中投命中!比赛被拖进加时,中国男篮士气大振,最终击败巴西队取得开门红。

补篮绝杀西班牙

在输给美国“梦二队”后,中国男篮迎来了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西班牙队,谁赢谁就将从小组出线。这场比赛同样打得精彩纷呈,上半场中国男篮大比分落后,但是到了下半场郑武为首的男篮外线开始下起了“三分雨”,最后将比分扳平。比赛行将结束,中国男篮快攻,队友上篮不进,郑武拍马赶到,空中将球直接补进篮筐!中国男篮战胜“斗牛士”历史性地闯进了世界杯前八!这一战绩至今无人能破。

那场比赛,郑武取下了全队最高的15分,这一天,也正好是郑武27岁的生日。多伦多世界杯上,郑武场均能够取得12.6分,在队中仅次于胡卫东排第二,另外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1.4%!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郑武的场均得分下降到了7.6分,但是他依然不失“关键先生”的风采。首战安哥拉队,中国男篮与对手僵持到最后一分钟,仅领先1分,郑武外线三分出手命中,一剑封喉!与阿根廷队事关小组出线的关键一战,郑武独得全场最高的22分,帮助中国男篮力压对手闯进八强,再一次创造了历史。

执教生涯并不顺利

天妒英才屡次受伤 成赴澳第一人走上执教之路

然而天妒英才,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郑武遭遇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破碎,几乎告别球员生涯。手术成功后,郑武开始了恢复性训练,但是却在1998年遭遇车祸。

屡遭打击的郑武到了2000年时状态已经和巅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和他情同父子的蒋兴权依然将郑武招入国家队中,征战悉尼奥运会。在悉尼交出了场均4.4分1.8篮板0.4助攻的数据后,郑武在国家队完成了谢幕。

职业生涯末期,郑武开始为退役之后做准备,他在2003年飞赴澳大利亚,加盟了NBL的墨尔本老虎队,成为首个加盟该联赛的中国球员。郑武坦言,来澳大利亚不仅仅是为了打球,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除学习不同的技战术打法外,也将学习澳大利亚俱乐部在经营、管理和运作上较先进的东西。

2004年郑武正式退役,结束了自己辉煌的球员生涯,很快他便拾起了中国U18男篮的教鞭,开始执教的历程。不过如郑武所言,“优秀球员和优秀教练员是不能划等号的,这当中要经历一个角色转换,教练员是个复合型人才的岗位,球员时代的经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并不像外界看上去那么简单。”他的执教生涯并不算成功。

后来郑武在浙江男篮担任主教练一职,他力邀蒋兴权加盟,让出主教练一职并安心辅佐恩师,不过因为蒋兴权之后回到新疆,再加上浙江男篮成绩不佳,2008年初球队宣布更换主教练,郑武下课。

2013年,郑武成为了安徽文一队的主教练,他也是该队历史上的首任主帅,并且夺得过NBL联赛的亚军,两个赛季后郑武离任,回到了浙江。2017年郑武又接替张勇再度担任安徽文一的主教练。后来郑武前往武汉队执教,但在今年6月底因为个人原因辞去主教练一职。

结语

作为中国男篮的功勋球员,郑武在篮球生涯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退役后他也没有退居二线,而是始终寻求在执教方面有所突破。众所周知,当教练的压力非常大,如果不是靠着对篮球的热爱在支撑,他恐怕很难坚持下来,而中国篮坛也需要越来越多像郑武这样的人去不断探索和追寻,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贡献。在此,祝郑武好运。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