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韦德:未来不会重回赛场 怀念史诗般最后一舞

(采访、文/曹洋,拍摄/李琨、喻婧仪)

很多年后,我们回忆起2019年4月11日,我们会发现这一天,我们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韦德的NBA生涯,在香蕉船兄弟的注视下,结束了。“我大学比赛最后一场以三双结束,NBA职业生涯最后一场也以三双收尾。这样的收官是最好不不过的了吧。”

这是一段传奇的谢幕,它在我们亲眼见证下开始,又在我们的注视中结束,既让我们酸楚,也让我们欣慰。

曹洋专访韦德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坐在镜头前的韦德更像是一个讲述者,与过去的自己坦诚相待,用感恩的心看待生活的酸甜苦辣,带我们回忆这“史诗般”的最后一舞。

最后一舞,“史诗般”的经历

专访中,我们请韦德参与了游戏互动,通过辨认部分面部照片,来猜球员是谁。

韦德并没有立刻认出科比,毕竟腾讯体育只给他看了科比的眼睛那一小部分。短短几年时光,我们接连告别了科比和韦德,一个让人们为之欢腾雀跃的得分后卫时代,可能也随之结束了。

2019年2月27日,韦德用一记三分线外的神仙抛投,绝杀了不可一世的勇士。他跳上了记分台,张开双臂,迎接全场的山呼海啸。那更像是一种意外,没有人会料到,在他职业生涯的倒计时里,在那些都已经预备好要交换的球衣桥段之外,还能迎来这样的一幕。

韦德神奇绝杀勇士

当被问到最后一舞哪一个瞬间最令你印象深刻时,韦德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绝杀勇士的那个三分球,哈哈哈”,说完便不能自已地大笑起来,“我们在家门口赢下了比赛,那种感觉太棒了”。

如果不是绝杀勇士,可能大家不会有这样的感动。可就是因为打勇士,才让那些没有经历过他最高光时刻的年轻人知道,他的意志是怎样的强悍和强硬。

2019年4月11日,在韦德向安东尼送出第36件球衣之后,最后一舞也随之画上了句号。大儿子扎伊尔-韦德、中国球员丁彦雨航,挚友詹姆斯、保罗,公牛吉祥物“本尼牛”……每一件球衣背后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最后一舞,你的选择会是什么呢?韦德亲口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史诗般的最后一舞”。

“我在生涯最后一季收获到了无数球迷的支持。这种支持是来自全世界的,很多比赛我都能在现场看到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甚至全世界的球迷,他们来到现场见证我的最后一舞,并成为这其中的一份子……”,韦德对着镜头描绘着这一赛季的盛况。

“我认为这样的一个赛季足以称之为史诗级别的。”韦德目光坚定地说道。

生涯无憾,不奢求重走人生路

韦德和奥尼尔联手夺得2006年NBA总冠军

韦德又一次迟疑了,在得到提示后,他猜出了这张“大嘴”的主人。

“这一定是沙克(奥尼尔)了!”

16年职业生涯,13次全明星,3次NBA总冠军……韦德的荣誉已经无需赘述,他的职业生涯还充满了传奇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2006年在热火与独行侠的总决赛中上演极致个人英雄主义表演,率队逆转夺冠。

那一年的总决赛,韦德场均34.7分7.8个篮板3.8次助攻2.7次抢断1次封盖,成为当之无愧的最有价值球员,他也因此成为NBA历史上获此殊荣第五年轻的球员。

而这并不是韦德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冠军之旅,2010年热火三巨头诞生,随后的四年中他们两夺总冠军,成就了一代王朝。

然而三座总冠军奖杯并不是韦德最自豪的地方,“战胜伤病、战胜一切困难,然后继续打最心爱的篮球,这是我最自豪的”。韦德的答案并不出乎意料,生涯中遭遇到多次严重伤病,却依然屹立在球场之巅。燃烧的斗志是韦德的标签,那句“你大爷永远都是你大爷”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愿景,如果韦德没有遭遇过严重伤病,他会取得怎样的成就。若是能重走一回人生路,也许闪电侠的故事会大不相同。可韦德并没有过分纠结于过往的病痛与磨难,“我现在回头看自己做过的路,他们组成了我的人生故事,输也好赢也罢,还有哪些表现糟糕的时刻,这一切造就了整个故事”。

“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故事还不错,我也从未奢望去改变什么”, 所有的故事,都会有小小遗憾,但对于过去16年时间里所发生的一切,韦德却从来不曾后悔。

接下来韦德一眼认出了波什,尽管腾讯体育只给他展示了“龙王”鼻子那一小部分。“我们做了很多年的队友,没有人有他这么直挺的鼻梁哈哈哈”。

韦德的最后一舞还没结束,我们就已经早早见证了波什的球衣退役仪式。而当被问及自己的球衣退役仪式的时候,韦德坦言已经开始设想自己的仪式了。“我已经开始在构思如何让我的球衣退役仪式看起来特别一些,我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可再继续问及具体日期时,韦大爷则跟我们卖起了关子,“现在还没有,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个时刻的到来吧”。

前路漫漫,家庭才是生活港湾

最后一张照片还未展示,韦德便迫不及待地说出了答案,“最后一张肯定是詹姆斯”。可这次腾讯体育并没有为他准备这份“标准答案”。

听到不是詹姆斯时,韦德饶有兴趣地等待照片的揭晓。揭晓这位球员的耳朵照片之后,韦德立刻就笑了,“哈哈哈,那个是我,这是我的耳朵”。

绝大部分人可能都很难去关注自己的耳朵的形状,当腾讯体育想韦德问及这个问题时,韦大爷露出了调皮却又霸气的一面:“我的耳朵很独特,这就是韦德专属的形状”。这个回答逗笑了现场的所有人。

无论接受与否,韦德已经彻底离开了篮球场。未来的生活对于韦德来说,才刚刚开始。

韦德再次造访了“枪击案高中”——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县帕克兰的马乔里-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参加了该校的毕业典礼并进行了演讲;今年10月,韦德将出版自己的自传《三维》,回顾他这跌宕起伏的一生和辉煌的职业生涯,书中将有超过100张的珍贵照片会首次公开……韦大爷的退休生活依旧多姿多彩,可即使再精彩的经历也比不上家庭那般重要。

韦德和儿子扣篮对比照

还记得韦德在社交媒体晒出的那张自己和儿子的扣篮对比照吗?韦德当时也只是简简单单地写下了配文:虎父无犬子。话虽简单,却显示出作为父亲的自豪与骄傲。

韦德和妻子尤妮恩

当然还有韦德和韦嫂的日常秀恩爱、“撒狗粮”。韦德甚至在社交媒体用了#大爷的退休生活#话题,这种幸福感是球场上无法获得的,只有家庭才能给予他这份爱与快乐。

你会看到,他在一个最令人遗憾的家庭背景下产生,却对母亲不离不弃,他想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父亲,他将自己的家庭角色放在所有选择的最关键位置,他想要永远的将心留在这个家,他的朋友和给他土壤和天空的这座城市。

结语

2019年4月11日,韦德打完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挥一挥手,和所有支持他的球迷,和身边一起战斗过的队友,这脚下这块他所钟爱的球场,道了一声再见,然后转身离去。

青春无悔,能在最好的年华,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创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这本就是人生中所能发生的最美好的事情,在它面前,任何自私的想法,都没有存活空间。

就像黄旭在那首致敬韦德的《低位》中唱到的那样:“我眼里只有一个三号,他永远昂着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