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宁买贝尔调节费或成阻碍 大牌到来俱乐部主动求和球迷?

撰文/周丰寸

7月22日,根据《足球报》记者白国华爆料,现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的加雷斯·贝尔即将加盟江苏苏宁。在此之前,皇马有意出售威尔士飞翼的消息早有风传,英超的曼联、热刺,甚至申花、国安等中超俱乐部都被视为贝尔的下家热门人选。

调节费会成为贝尔来到中超的阻碍吗

威尔士球星加雷斯·贝尔出生于1989年7月16日,在2013年以创纪录的91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皇马,一共为皇马效力出战231场,攻入102粒进球,送出65记助攻,共获得14座奖杯,是皇马5年4夺欧冠冠军的功臣之一。然而,由于自身竞技状态和与主帅齐达内不合等原因,皇马决定抛售贝尔,齐达内甚至在北京时间7月21日与拜仁的国际冠军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出:“贝尔没有参加与拜仁慕尼黑的国际冠军杯比赛,因为他就要离开球队了。我们希望他能够赶紧离开,因为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我们正在努力将他转会到一支新的球队。”的言论,彻底宣告贝尔在皇马没有任何未来。

而对于如今被视为贝尔重要下家的中超来说,2017年7月,为根治中超球员转会市场泡沫的状况,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引援调节费就此问世,中国足球进入严控球员转会身价的阶段。在此之后,每一桩大牌球员交易都成了买卖双方俱乐部、球员以及中国足协四方之间的博弈。

综合目前传出的各方消息来看,苏宁的确有可能成为最终拿下贝尔一匹黑马,但在双方俱乐部、球员个人以及双方联赛转会规则的整个博弈过程中,包括皇马设置的转会费、苏宁愿意为贝尔开出的薪水以及贝尔的个人意愿这三个方面,都将是可以影响最终结果的关键因素。

调节费的前世今生

总体来说,当年调节费的诞生,是足协对原有政策的补救措施,在这项规定诞生前,中国球员市场泡沫几乎是在顷刻间失控的。2012年,效力天津泰达的于大宝以2000万人民币加盟大连阿尔滨,成为该赛季标王;而2017年张呈栋转会河北华夏幸福时,身价已经飙升至1.5亿人民币。五年间中超本土标王的身价一涨再涨,此外不乏孙可6600万加盟天津泰达(现“天津天海”)、毕津浩8000万加盟上海申花等天价转会交易。

同时,因中国足协在2016年至2017年间出台“U23”以及“3+1外援改3外援”等政策,俱乐部为保持竞争力不惜斥巨资补强外援实力,上海上港先后以6000万欧元、5580万欧元引入奥斯卡、胡尔克;江苏苏宁以5000万欧元从利物浦手中截胡巴西新星特谢拉;广州恒大为“水货”外援杰克逊·马丁内斯支付了4200万欧元,此时的中超俱乐部如同恶狼一般从欧洲顶级豪门抢夺猎物,来势汹汹。

市场在狂欢,然而留给中国足球的只剩苦涩。和热闹的中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糟糕表现,虽然在里皮救火上任后落得“虽败犹荣”的名号,但以外援带动中国足球发展的计划,并未取得理想的效果。

在足协颁布的《关于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指出,此举是为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高价引援,规范球员转会行为”;维护“职业足球联赛市场秩序”,这也是实行调节费的目的。

关于调节费有两个主要逻辑:

1、调节费应根据转会费等额缴纳,所有球员转会交易都需要支付调节费,区别在“合理区间”。政策执行后所有俱乐部都需要开设“青训专用账户”,低于合理区间的球员交易,调节费转入“青训专用账户”,用于俱乐部内部的足球发展使用;高于合理区间的球员交易,调节费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建设。

2、内援与外援使用两条不同的“合理区间”,内援的合理区间为2000万人民币,外援为4500万人民币。

不可避免的马太效应

出台调节费的初衷是好的,不过实际施行至今的两年里,中超正在形成的马太效应恐怕是足协始料未及的。广州恒大为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向足协缴纳了等额转会费的4200万+550万欧元(买断+租借)和1920万+580万欧元调节费,国安、上港、鲁能包括申花等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也没有因政策减缓引援的步伐。反倒是重庆斯威、北京人和这些预算有限的俱乐部更加紧衣缩食,把引援重心定义为“年轻的、便宜的”。

与此同时,调节费的存在使俱乐部不得不接受用两倍预算购得球员的局面,没有任何商谈的余地。几起因调节费衍生的案件,直接应证了这项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1.因池忠国而起的罗生门。北京国安、延边富德和上海申鑫曾因池忠国的转会闹到中国足协,起因是申鑫认为国安和延边就池忠国有转会费造假嫌疑,直接导致了申鑫的利益损失。

池忠国于2016年从申鑫转会至延边,双方签订转会协议设置了“二次转会分成”条款,一旦池忠国在未来再有转会交易,申鑫可以从中抽得30%的分成。2018年国安从延边以2000万人民币的价格购得池忠国,根据条款申鑫获得600万分成,2000万的转会费在合理区间之内,国安不需要向足协上缴调节费。

这笔转会令申鑫大动肝火,他们认定作为现役国脚的池忠国转会价格不可能仅为2000万人民币,更有申鑫内部人士爆出池忠国曾亲口透露转会费实为1亿人民币,申鑫理应得到更多的转会分成。

不过国安和延边对1亿转会费的指控矢口否认,并且以延边提供的足协备案文件和国安俱乐部开具的转会费发票为证。最终由于申鑫拿不出确凿证据,这起事件不了了之。

2.莫德斯特在2017年以“租借+买断”的形式加盟天津权健(现“天津天海”),租借费570万欧元,买断费为2900万欧元,其中570万欧元正处合理区间之下。“租借+买断”也成了调节费时代,各支俱乐部相继效仿的引援模式。例如恒大引进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鲁能引进格德斯、德尔加多。这样做的目的是把上缴调节费的时间延至买断时,以此缓解经济压力。

莫德斯特和天津权健闹得不欢而散的下场,前者以“叛逃”的方式离开中国,然而由于调节费的存在,天津权健为他付出的损失被迫加倍,等于在莫德斯特身上花费了近7000万欧元,要知道英超劲旅阿森纳一个夏季窗口的转会预算,可能都不到7000万欧元。

3.调节费的确遏制了天价转会费,本赛季广州恒大的最大惊喜韦世豪,去年恒大从国安购得球员时花费的转会费“仅”为2000万人民币,在恒大国安这场如火如荼的争冠赛跑,这笔远低于市场价的转会交易,也就成为了房间里的大象。可以预见今后还会出现下一个池忠国、韦世豪。

根据德转目前的转会身价,贝尔的身价为6000万欧元,如果苏宁以市场价引入贝尔,实则需要拿出1.2亿欧元的预算,加上贝尔在皇马时期的年薪的1700万欧元,考虑到外援来华年薪只可能涨不可能跌的潜规则,苏宁里外里为贝尔需要一口气准备至少近1.4 亿欧元的预算。今夏目前欧洲市场的标王是葡萄牙妖星菲利克斯,马竞为其向本菲卡支付了1.26亿欧元。

贝尔的“交易否决权”

然而即使苏宁和贝尔、皇马就个人待遇和转会费达成一致,完成转会还需要遵循贝尔的个人意愿。

贝尔

而这也是足球体系与NBA体系的最大区别之一:足球世界充分尊重球员个人意愿,一旦球员铁了心不想转会,有权力拒绝俱乐部提供的转会交易。经纪人在足球转会中不光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还要起到说客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如门德斯、拉伊奥拉等超级经纪人,让俱乐部嗤之以鼻的同时,又做不到老死不相往来的原因。

正因如此,在苏宁入局之前,皇马尝试将贝尔加入博格巴的转会交易中,但被威尔士人一票否决,在极端情况下,存在贝尔履行完和皇马的合同后免签走人的可能性。

换句话说,贝尔转会尘埃落定的时间节点,是要等本人亲自松口,愿意加盟苏宁为准。

苏宁主动求和江苏球迷

即没有北京国安的争冠压力,也没有上海申花的保级压力,江苏苏宁之所以能够拿下贝尔,更多是俱乐部为展现态度和决心,此外也是为主动示好江苏球迷做出的努力。

在本赛季主场0-1不敌老对手上海申花后,苏宁和江苏球迷的关系降至冰点,苏宁遭遇2015年年末接手球队后最大的信任危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双方闹得今天这番田地,也是积怨已久的结果。

2016年苏宁正式接手球队的第一个赛季里,球队招兵买马,联赛一路高歌猛进,最终该赛季取得中超和足协杯双料亚军的好成绩,未来一片美好。

结果形势就此急转直下,竞技成绩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双方真正的矛盾在于球队文化的建设。

根据江苏球迷在社交媒体的抱怨和吐糟,他们认为苏宁方将球队视作企业财产,因此会在新媒体平台运营时强调“苏宁”,弱化“江苏”;包括干预球迷协会的日常运营,对横幅、TIFO和门旗进行严格监管,苏宁一系列的做法是有意“去江苏化”。

矛盾之所以在这赛季爆发,归根结底还是没了成绩这块遮羞布,申花作为苏宁在长三角地区的宿敌,江苏球迷当然希望能够痛击深陷保级泥潭的老对手,以至于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申花出人意料的取得历史对苏宁的客场首胜后江苏球迷心态彻底炸裂,就此喊出“还我舜天”的口号,并且球迷和苏宁不和的态势愈演愈烈。

此役下定决心不惜重金引进贝尔,或许是苏宁主动求和江苏球迷的一种举动。竞技体育有一条铁一样的法则,那就是用成绩说话。胜利可以平复所有负面情绪,胜利也可以让江苏球迷重拾看球的快乐,胜利更可以让苏宁看到回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