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血回眸】04年奥运男篮险胜世界冠军 姚明诠释真领袖

[摘要]《热血回眸》是腾讯CBA最新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带你重温中国篮球史上的经典赛事。总有那么一瞬间,会让我们热血澎湃。

世界冠军也倒在了他们面前

腾讯体育讯 7月22日,腾讯体育制作的《我们的世界杯》第一期上映,其中主人公李楠被问到对自己篮球生涯最难忘的一场是哪场的时候,李楠选择了2004年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塞黑的比赛。中国男篮在绝境中,三军用命,战胜了世界冠军塞黑队,昂首挺进奥运前八。那是一场怎样的比赛呢?本期的《热血回眸》带你回顾。

比赛背景

2004年站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中国男篮被外界抱以很高的期望,“银狐”哈里斯担任主帅,“欧洲凯撒”尤纳斯则是助理教练,再加上在NBA历练了两个赛季的姚明,小组出线看起来应该不成问题。可是首战中国队就遭遇当头一棒,被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痛击,姚明怒摔毛巾,并说出了鲁迅先生的惊世名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虽然后来姚明狂砍39分,中国队击败新西兰,但是又相继大比分不敌意大利和阿根廷,于是,想要小组出线唯有战胜同为1胜的塞黑这一条路可走。

比赛回顾

那时候的塞黑内讧不断,小组赛也仅仅只取得了1场胜利,但是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的热身赛上,中国队曾不敌对手,输的毫无脾气。何况,姚明的身边没有王治郅,只有稚嫩无比的易建联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杜锋、莫科。值得一提的是,姚明说过,如果中国队进不了奥运会八强,就半年都不刮胡子,看起来,姚明真的要成胡子先生了。

不过当比赛一开打,中国队展现出了必胜的决心,和前世界冠军打得有来有往,首节仅以16-21落后,看起来,我们和对方完全可以一战。但还是那句话,塞黑毕竟整体实力占优,第二节他们开始发力,内外开花一度将分差拉开到了两位数,利好的是,中国队没有像前几场那样被一波流,而是在姚明的带领下展开反击,李楠在外线也给予了“小巨人”支援,很快比分只差2分了。

易边再战,塞黑继续保持着领先,双方开始了艰苦的拉锯战,姚明显示出了极强的统治力,先是二次进攻补篮得手,随后又打成2+1。杜锋和郭士强也开始发威,尤其杜锋接到姚明脑后传球完成暴扣的一幕非常精彩,比赛还剩下最后两分钟时,双方战成63平。

还是姚明,在离比赛结束还有28秒时,姚明在三个人的包夹中强行投篮,最终被犯规,他两罚全中,中国队领先2分,塞黑进攻不中,只能对杜锋采取犯规战术,后者也两罚两中,只留给对手3.2秒的时间,纵使塞黑投进压哨三分,但中国队仍然以67-66一分的优势险胜对手。

那场胜利意义非凡

终场的笛声响起时,场边的哈里斯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姚明则和队友们抱作一团,肆意宣泄,这一切,真的来的太不容易了。

本场比赛,姚明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13个篮板,李楠砍下14分,杜锋拿下12分。

历史意义

赢下塞黑之后,中国队终于从小组赛中出线,这不仅意味着姚明可以刮胡子了,更坚定了以李元伟为首的管理层“洋务运动”的决心,在连续输球之后,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毕竟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聘请洋帅当主教练。

也正是看到了尤纳斯在执教风格上更加适合中国队,所以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篮协用“欧洲凯撒”取代哈里斯成为中国队新的主教练,为之后从日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批球员中的大部分都是此后多年中国男篮的主要干将,他们在“黄金一代”之后接过了衣钵,同时,打进雅典奥运会八强也增强了小伙子们的信心,易建联更是通过这届奥运会的锻炼后来成长为男篮的“一哥”。

中国男篮04年奥运会12人

男篮阵容

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男篮阵容:姚明、易建联、巴特尔、莫科、杜锋、李楠、刘炜、郭士强、张云松、陈可、朱芳雨、张劲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