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4年!岁月温柔待他如旧 中国拳迷心中独一无二的传奇帕奎奥

撰文/煮酒论格斗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是恋人之间互相表达爱意时经常说的话,但是对于中国拳迷来说,最浪漫的事莫过于陪着“他”走过他的完美职业人生。

愿时光慢走,岁月温柔待他如旧!犹记1995年的冬天,在菲律宾的萨布拉延登场了一位日后的传奇---曼尼·帕奎奥。时光荏苒,2019年的今天,他以40岁的年龄战胜了比自己小整整十岁的不败拳王瑟曼。

很多人都说过,在他2017年败给当时16胜0负杰夫·霍恩时,他就应该离开,当他被击倒时,当38岁的帕奎奥对战27岁的澳洲新秀霍恩,帕奎奥在苦战12回合,最终以点数惜败新秀霍恩,交出WBO拳王金腰带那一刻,令无数拳迷伤心欲绝。青春已不再留存在这个战神一般的男人身上,多年的征战,积累的伤病,让这个男人真正的“倒下来”。

但是!没有任何人能真正的“打败”他,能打败他的也许只有他自己。

还记得1998年12月,在帕奎奥20岁生日到来之际,帕奎奥赢得了WBC次最轻量级世界拳王称号,得到了第一个世界范围的拳王头衔。

还记得2001年6月,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的一场比赛,作为替补队员的帕奎奥阴差阳错地得到超轻量级冠军,首次受到美国拳坛瞩目。

还记得2007年4月,在帕奎奥和马奎兹第二次对决前,菲律宾军方和国内的反政府武装约定停战7小时。

还记得2008年12月7日,帕奎奥击败美国“金童”的拳击手奥斯卡·德·拉·霍亚。让其直接退役。

还记得2009年5月,帕奎奥2个回合击倒英国拳王里奇·哈顿。夺下了他个人的第七条拳王金腰带。从最次轻量级(49公斤级)到次中量级(67公斤级),帕奎奥这7条金腰带分别代表7个不同级别冠军头衔,创造出一个世界拳坛前所未有的纪录。

还记得2012年12月10日,帕奎奥与墨西哥拳王马奎兹争夺WBO次中量级拳王称号,上演“第四次拳坛大战”。

这个男人身上有太多太多的“惊人”之处,而今日的统一WBA超级拳王头衔让他的粉丝并没有太多的惊讶。

此次瑟曼的战术尽管运用得当,然而无论防守反击能力,还是连续进攻速率,他都没有做到拔尖。换句话说,在迎击和防守反击上,他不及前辈马奎兹,速度上又逊色于帕奎奥,以致组合拳进攻方面没有起到完全压制的效果。

以及第一回合就遭受击倒,前面五回合加起来处于劣势,一开始就已经失了一招,瑟曼的后手功力也退化明显,主要体现在出后手的线路和命中率上,没有做到他外号说的一样——一锤定音(One Time )。

比赛开始后,已经不惑之年的帕奎奥并没有畏手畏脚,而是以主动进攻的积极姿态向对手施压,结果在首局即将结束之际,帕奎奥凭借一记漂亮的后手拳将瑟曼打倒在地,从而让对方尝到职业生涯首次被击倒的滋味。

在随后的三个回合里,帕奎奥很好控制了场面局势,让对方并没有太好的反制办法。由于帕奎奥毕竟是过了40岁的中年人,体能储备不如前些年相比,在回合进入中局阶段,帕奎奥的体能有明显下降,而瑟曼抓住了这个空档期,依靠游走和突袭屡屡得手,并将点数逐渐追了回来。

比赛的第二个转折出现在第10回合,帕奎奥依靠一记左平钩命中瑟曼的右肋骨,让对方疼得龇牙咧嘴,险些倒地,而帕奎奥也趁势追击差点将对方第二次击倒。

不过,年龄的关系还是影响了帕奎奥,随着体能的下降,比赛后半段瑟曼逐渐将比分追上来。但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帕奎奥最终还是拿下了这场胜利,最终,以115-113、115-113、113-114分歧战胜对手,创造了历史。

自古就有“拳怕少壮”但是也有“姜还是老的辣”如此一说。

历史拳坛并不只有他创造了奇迹,2018年,37岁的唐尼·内特斯 四冠王封王之战,12回合激战分歧判定胜 30岁的井冈一翔。

同年,35岁的多奈尔 雏量级复归之战,4回合TKO 26岁的伯内特,夺得WBA超级雏量级拳王头衔;还有我们比较熟悉的36的梅威瑟打23岁的阿瓦,每一场都是前辈对于后辈的“教学之战”,这个时代还不是你们能接手的天下,也许我们年龄大了,但是,不变的却是我们的技术以及夺冠的心。

二十四年!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四年?生活就像一把无情的刻刀,改变了你的模样,改变了岁月,改变了江湖,改变了往事,改变了时光。不曾改变的,唯有留存在拳迷心中那永恒的信念---世上只有一个曼尼·帕奎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