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为啥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当年骂大姚的人知道他有多难吗?

NBA名宿,现TNT名嘴巴克利又“放炮”了,他说火箭不可能在新赛季夺取总冠军,若是火箭夺冠了,他将再次亲吻驴屁股。

巴克利与驴屁股有不解之缘,在17年前,巴克利就因为关于火箭的赌约,与驴屁股有一次亲密接触,如今好了伤疤忘了疼,巴克利再度用驴屁股打赌。

姚明为啥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当年骂大姚的人知道他有多难吗?

17年前的那次驴屁股事件,是巴克利与火箭新秀姚明之间的一次无硝烟的战斗,背后是美国篮球的高傲以及对国际球员的歧视,而姚明正是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中,成长为NBA的顶尖中锋,期间的酸甜苦辣,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NBA球星对于姚明的针对,从2000年奥运会就开始了。那一年,美国著名体育杂志《体育画报》推出奥运特刊,将姚明和王治郅称为“移动长城”。

美国队的球星看到了这个报道,对于《体育画报》对姚明的赞赏颇为不屑。那届奥运会男篮小组赛首战,美国队恰好遭遇中国队,当时美国队的球员设了一个赌约,谁能够在姚明头顶扣个篮,就能拿到一百万美元。

关于这个赌约,美国队的球星大多不愿公开承认,直到2019年加内特来中国参加活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才透露了当时的实际情况。“我得和大家解释一下,好好澄清一下。当时的梦四队,我们在队里打了个赌。谁先在姚明头顶上扣篮,就能赢走一百万美元,”加内特说,“那个赌局没有恶意,纯粹是为了激励大家。最后也没有人能隔扣姚明。”

姚明为啥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当年骂大姚的人知道他有多难吗?

正如加内特所讲的那样,那场比赛,美国队的球员无人能兑现赌约,卡特和佩顿反而都吃到了姚明送出的“火锅”。那支美国队的主教练正是火箭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姚明的能力和潜力给汤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后来火箭用状元签选姚明的原因之一。

2002年世锦赛热身赛,当时姚明已经状元及第,美国队群星更是要挑战一把姚明。赛前,皮尔斯带头,每人掏400美元,谁在姚明头顶扣篮,这些钱就是谁的。结果,姚明拿到两双外带6个盖帽,美国队6名球员吃到姚明送出的“火锅”。

NBA生涯前6场比赛,是姚明适应NBA的艰难阶段,他场均只有3.3分,于是乎美国篮球界炸了锅,纷纷拿姚明开涮,称大姚是水货。在讽刺姚明的名人中,巴克利是急先锋。2002年11月10日,火箭主场对勇士,巴克利在TNT转播室与搭档肯尼-史密斯聊天,史密斯是火箭功勋球员,是两连冠时期的主力控卫,巴克利也曾在火箭效力,但他对老东家可没史密斯那么友好。

在转播现场,巴克利对史密斯说:“我早就说过姚明不行,他这场球要是得到19分,我就亲你的屁股。”

姚明为啥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当年骂大姚的人知道他有多难吗?

姚明在那场比赛中只打了7分钟得到3分,巴克利很是得意洋洋。6天后,火箭客场对太阳,史密斯在赛前力挺姚明,称大姚只是暂时打得不好,还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巴克利一听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主动立下“毒誓”。“你又来了,为了表示我对你们这些荒唐观点的不屑,我赌个更狠的,姚明整个NBA生涯,若是有一场拿到19分,我就亲你的屁股。”巴克利说。

对太阳那一场,姚明出战14分钟6投5中得到10分,进攻效率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但距离19分还接近差了一半,而且姚明在那场比赛中还有一个出囧镜头,他在防挡拆时,被当时效力太阳的马布里直接晃倒,坐在TNT演播室中的巴克利看到这个镜头乐不可支。

后来的事实证明,巴克利笑得太早了。

北京时间2002年11月18日,火箭客场对垒湖人,姚明NBA生涯第八场比赛,他打了23分钟,9次出手全部命中,2次罚球也是稳稳落筐,贡献20分助火箭击败湖人。

赛后,美联社大标题《Yao goes 9-for-9, scores 20 in narrow win》,记者在开篇写道:“火箭一直在耐心等待姚明展示出状元秀级别的天赋,这位来自中国的球员,在NBA生涯第八场比赛,面对三连冠球队湖人做到了。”

姚明为啥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当年骂大姚的人知道他有多难吗?

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轻易不夸对手,但他对姚明赞不绝口。“这个孩子真的非常优秀。”杰克逊说。

对于自己完美的投篮表现,姚明倒是很谦虚。“我猜是运气比较好,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突破。”姚明说。

姚明9中9独取20分之后,压力全在巴克利这边了。4天后,TNT直播间,巴克利和史密斯“狭路相逢”。巴克利起初“装傻”,就是不说姚明这事,史密斯实在忍不住问道:“查尔斯,你觉得姚明最近打得怎么样?”

巴克利早有准备:“好啊,我早就说过,希望姚明有出色的表现,他打得好,我是真开心。”

史密斯比较正直,被巴克利气得拍案而起:“别装傻,姚明9中9得到20分,你没看到?咱们可是打赌了,姚明只要得19分,你就亲我的屁股,大家都是证人,现在姚明得到20分,你赶紧来吧。”

TNT早有准备,有工作人员冲入直播间,想要逼迫巴克利兑现赌约,巴克利仗着体重大就是赖在座位上不起来,毕竟大庭广众之下,亲史密斯屁股,对于巴克利来说着实有些困难。

史密斯早有准备,他将一头驴带到台上,驴脖子上还有一个写着“KENNY(肯尼)”的牌子。在英语中,“ass”有屁股的意思,也有驴的解释,史密斯决定用驴屁股代替。

巴克利大话说在前面了,现在是不想亲也得亲,只能对着驴屁股轻轻一吻,此举成为当天轰动全美的搞笑事件,姚明用9投9中的完美表现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扬眉吐气,怎一个爽字了得。

姚明为啥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当年骂大姚的人知道他有多难吗?

在国际赛场死磕梦之队,在NBA赛场用实战表现回击各类质疑,姚明NBA生涯一路走来克服了来自赛场内外的种种困难,从2005-06赛季开始连续3年场均得分20+,其中两个赛季是场均22+10,另外一个赛季是场均25+9。“姚明就是最棒的中锋,实至名归,”前火箭主帅范甘迪说,“只要他保持健康,就是联盟最好的中锋。”

姚明的刻苦在NBA有口皆碑,不仅仅在赛季进行期间苦练,休赛期也是如此。尽管姚明有国家队的比赛任务,但个人训练从不耽误。2004年休赛期,姚明回国备战奥运会,当时国家队尚未集结,姚明就自己练,每次训练结束的时候都累得躺在地板上,汗水能在地上形成一个人形。姚明以前在上海队的队友贾孝忠来看大姚训练,见姚明都累到躺地不起的程度,不禁有些惊讶地问道:“大姚,你这么玩命干吗?”姚明躺在地上答道:“习惯了就好了。”

王治郅和姚明,是中国球员征战NBA的先行者,他们经历了中国球员在此之前从未经历过的困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经济上和身体上都是如此。姚明当初去NBA,为了给自己“赎身”,与上海队达成了协议,在那份协议中,规定了根据姚明NBA生涯长短以及工资状况,要付给上海队800万到1500万美元。姚明在NBA的新秀合同4年1800万美元,税后也就是900万左右,等于在NBA前4年工资全给上海队了。

当时,篮协负责人向拥有状元签的火箭提出了条件,火箭必须签一份保证书,承诺只要中国队有需要,随时让姚明回国,不签这份协议,其他事免谈。作为职业球队,火箭对于这种协议十分惊讶,甚为不解,甚至做好了不选姚明的准备,是姚明亲自给篮协写了保证书,保证随时服从篮协调遣,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亚锦赛,只要国家队需要,他一定参加,这才获得篮协放行。在后来的NBA生涯中,姚明兑现了承诺,牺牲夏天休息时间为国出征,不但打国际大赛,一些并不重要的热身赛也上场,他的身体渐渐不堪重负。

姚明为啥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当年骂大姚的人知道他有多难吗?

曾在《休斯敦纪事报》工作,后来成为NBA官网记者的比林伯利曾撰文抨击中国篮协对姚明的使用。“中国国家队就是一个人,一个词:姚明!”比林伯利写道,“他们强迫姚明带伤作战,中国男篮进入了奥运会8强,世锦赛16强,但他们没有做任何事情发展最基础的篮球和体系。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应该有很多篮球人才,但他们什么都没做。他们对姚明的使用很过度,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就在现场采访,姚明比赛后回到更衣室,脱掉鞋子,那一幕很丑陋,他的脚血迹斑斑。”

无论打NBA,还是服务于国家队,姚明都做到全力以赴,但他却遭到诸多嘲讽甚至谩骂,更糟糕的是,这些污言秽语,很多来自国内。如果你关注过当年的篮球论坛,对于姚明的攻击相当丑陋,很多内容超出了篮球范畴,简直就是人身攻击。

客观讲,无论上海队、篮协还是球迷,在当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球员打NBA究竟意味着什么,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应该如何平衡球员个人发展与为国参赛之间的关系,都是新的课题。方方面面都在探索着前进,而当一切到位,不再有那些在如今看来十分荒唐的情况出现,姚明已经退役多年,NBA已不见中国球员的身影。

失去方知珍惜,错过才知珍贵,中国篮球想要再出现一位姚明,不知道还要等多久。

姚明为啥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当年骂大姚的人知道他有多难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