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大MVP缺席球星纷纷退赛,波帅无奈:这支美国队还带的动吗?

最近两天,接连有明星球员宣布退出美国男篮训练营,继安东尼-戴维斯、詹姆斯-哈登之后,今天CJ-麦科勒姆和埃里克-戈登也已确定不会参加今年夏天在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比赛。

如此一来,美国男篮面临尴尬局面:除了五位现役常规赛MVP——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斯蒂芬-库里、拉塞尔-韦斯布鲁克以及哈登之外,包括总决赛MVP科怀-莱昂纳德以及拿过全明星MVP,深受大家喜爱的凯里-欧文,也都不会随队出征,让老帅格雷格-波波维奇遭遇“无米下炊”的难题。

5大MVP缺席球星纷纷退赛,波帅无奈:这支美国队还带的动吗?

浓眉哈登相继退出美国队

实力比惨,这支梦之队史上最惨?

在浓眉、哈登、戈登、麦科勒姆相继宣布退出之后,目前美国男篮训练营剩余的16名球员包括:凯尔-洛瑞、肯巴-沃克、布拉德利-比尔、多诺万-米切尔、哈里森-巴恩斯、托拜亚斯-哈里斯、保罗-米尔萨普、PJ-塔克、安德烈-德拉蒙德、布鲁克-洛佩兹、凯文-乐福、迈尔斯-特纳、达米安-利拉德、克里斯-米德尔顿、凯尔-库兹马以及杰森-塔图姆。

这套阵容当中,有米切尔、巴恩斯、哈里斯、塔克、特纳、库兹马和塔图姆等多达七名球员从未入选过全明星,不仅没有MVP,也没有最佳防守球员,队中综合成就最高的利拉德,拿得出手的成绩也只不过是一次联盟一阵(2017-18)、带队打进分区决赛(今年)而已。这支球队,即便不是史上最惨梦之队,起码也是最惨之一。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前国际篮联主席斯坦科维奇先生的努力下,NBA的职业球员第一次被允许代表美国队出战。结果那支以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为核心的美国队,以高超的球技征服了全世界,被冠以“梦之队”美誉。

自那以后,每一次国际大赛(奥运会、世锦赛),美国男篮代表队都被称作梦之队,从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队名也从“梦二”一直延续到“梦十二”。

因为美国人的骄傲,在这12支“梦之头”的国家队中,其实绝大多数都无法真正代表当时美国篮球的最高水准。而相比奥运会,他们对世锦赛(后来的世界杯)的重视程度又有不及,于是出现了几支严重名不副实的梦之队。

其中最凄惨的一届,当数2002年在美国本土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世锦赛,当时号称“梦五队”的美国男篮,实际上只是一支由NBA二流球星组成的球队,加之磨合不够,最终仅取得第六名这样耻辱性的成绩。

当时那支美国队的成员包括:迈克尔-芬利、拜伦-戴维斯、安德烈-米勒、杰梅因-奥尼尔、安东尼奥-戴维斯、保罗-皮尔斯、雷吉-米勒、肖恩-马里昂、杰伊-威廉姆斯、本-华莱士、埃尔顿-布兰德、里夫-拉弗伦茨以及尼克科里森。

5大MVP缺席球星纷纷退赛,波帅无奈:这支美国队还带的动吗?

参加02世锦赛的梦五队集体照

但即便是这支球队,仅以当时所取得的成就衡量,也有历史传奇级别的人物(米勒),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大本),队中大多数球员都有全明星的经历。没入选过的几人当中:安德烈-米勒是控场高手,马里昂是有名的多面手,拉弗伦茨是当时将外线投射和护筐结合得最好的内线球员,威廉姆斯和科里森则是新秀代表。

哦对了,当时大本也还没进过全明星,但相比之下,DPOY的实力显然已经不需要全明星来认证了。

在“梦五”之后,“梦六”和“梦七”也都曾错失世界大赛的冠军,但梦六好歹还有邓肯和艾弗森两大超巨坐镇,而等到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香蕉船兄弟”已经进入成熟期,也都要比前面的两支球队状况好得多了。

因此,迄今为止的史上最惨梦之队,基本就在梦五和梦十三之间决出,至于这两支球队高下如何,相信人人心里都有一本账。

阵容难定,能复制开拓者打法吗?

值得强调的是,前面提到的16人,还只是参加接下来美国队训练营的名单,而最终出征世界杯时,可能还会面临一些调整和变化。仅以目前的阵容组成来看,这支球队的最大牌非利拉德莫属,而整个球队的组成,也和他领衔的开拓者颇有相似之处。

因为阵容凋敝,目前这套美国队中,除利拉德之外,或许只有比尔有比较稳固的主力位置。上赛季在沃尔因伤缺席大半个赛季的情况下,比尔打出生涯最佳水准,场均25.6分5个篮板5.5次助攻1.5次抢断,无论是身材、攻防全面性,还是投射的稳定性(生涯三分命中率38.4%),都是利拉德最理想的后场搭档。这对后场二人组,也算得上是“开拓者双枪”的升级版。

在内线,德拉蒙德、乐福、洛佩兹、特纳各具特色,但也都有明显短板,最终谁首发谁替补还很难说,但不管是谁,从整体能力上来说,或许不弱于开拓者主力中锋努尔基奇,但要兼顾进攻、防守、卡位、策应,还真没有一个人,能完全顶替努尔基奇的位置。

而锋线上,米德尔顿、哈里斯、塔图姆、库兹马这样的球员,自然比开拓者的阿米努、哈克里斯水平高上不少,但整体上也属于辅助型的球员,不像詹姆斯、杜兰特、莱昂纳德、乔治等联盟顶级锋线那样能力全面。

5大MVP缺席球星纷纷退赛,波帅无奈:这支美国队还带的动吗?

利拉德比尔能成为新版双枪么?

所以基本上,这支美国男篮的阵容组成结构与开拓者非常类似,都是要凭借后场球员的个人能力——无论是预计先发利拉德、比尔还是他们的替补洛瑞、沃克、米切尔——来发动进攻,而锋线(包括中锋)负责接应、根据自身特点各司其职。

不过在内线,他们并没有一个像努尔基奇那样能够作轴的合适人选:德拉蒙德篮板球能力没话说,但离开禁区就没威胁;特纳有射程能护筐,但在内线站不住;洛佩兹脚步太慢;乐福身高吃亏而且上赛季因伤所困久疏战阵,状态也成疑问。这些人,面对来自全世界的优秀中锋,恐怕很难占到优势。

从打法上,开拓者的确有值得这支美国队借鉴的地方,不过,开拓者今年能打到西部第三,季后赛在缺少了首发中锋的情况下连续淘汰雷霆、掘金杀进分区决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整支球队的默契度和凝聚力,是多年共同奋斗、努力磨合的结果。而这些,则是“梦之队”这种临时拼凑起来的球队所无法比拟的。

考虑到美国队整套阵容虽较开拓者有所升级但升级有限,他们今年的世界杯之旅,实在让人没办法太过乐观。

名帅无用?波帅地位恐被动摇

美国男篮本世纪初在国际赛场连续吃瘪,导致名帅迈克-沙舍夫斯基(老K)临危受命,接任国家队主教练。

上任之初,老K也输掉了一次世锦赛(2006),但2008年率领囊括了科比、詹姆斯、杜兰特等最顶级NBA明星的“救赎之队”成功为美国篮球挽尊。在那之后,“梦之队”再未在世界赛场上遭遇过任何一场失利。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金之后,老K带着75胜1负的佳绩,正式退出美国男篮,将教鞭转交到NBA名帅波波维奇手中。美国篮协给波波维奇的正式任期是三年,执教时间从2017到2020,其主要任务,就是今年的篮球世界杯,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而由于人手短缺,老爷子的第一场真正战役,就面临困境。

不过,要为眼下这支美国队找到一位理想的主帅,恐怕也不会再有比波波维奇更合适的人选了。过去22年时间里,波波维奇在马刺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每一年都成功打进季后赛,夺得了5座总冠军,在NBA竖立起无人可比的威望,由他亲手带出来的很多位助理教练,如今都成为了NBA各队的主教练。

波波维奇崇尚团队,强调牺牲精神,战术纪律严格,所以相比凭借超级巨星的个人能力建队,他更擅长调教这种阵容实力均衡,靠集体力量取胜的队伍。在波波维奇执教马刺期间,手底下有邓肯、帕克、吉诺比利这样的未来名人堂成员,但他仍然充分发掘阵容深度,从不过度依赖他的明星选手。

5大MVP缺席球星纷纷退赛,波帅无奈:这支美国队还带的动吗?

波波能否复刻马刺奇迹?

最典型的就是2011-12赛季,当时NBA刚刚经历停摆,赛季缩水,波波维奇为了减轻主力球员的负担,将“平均主义”发挥到了极致——全队只有帕克一名球员场均上场时间超过了30分钟(32.1),除此之外,邓肯、吉诺比利、杰弗森、莱昂纳德、格林、尼尔、布莱尔、邦纳,包括赛季中途加盟球队的迪奥和斯蒂芬-杰克逊,场均出场时间都超过了20分钟!

那一年,凭借这种人人轮换的体系,马刺打出了联盟第一的进攻效率(ORtg110.9),投篮命中率(47.8%)和三分球命中率(39.3%)也都是联盟第一,最终50胜16负的战绩,与公牛并列全联盟最佳。

目前这支美国队,虽然核心球员不够突出,但深度远非寻常NBA球队可比,因此非常适合波波维奇那套人人轮换的体系。波波维奇重视防守和分享球,因此那些愿意做好细节工作,个人作用大于数据表现的球员,会非常适合他的体系。

从这个角度来讲,老将米尔萨普和塔克,预计会在这支美国队中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虽然星味不足,反而很有希望能成功留队。相对而言,一些比较依仗球权和出手数的低效得分手,则更有可能最终遭到放弃。

结语

明星球员的纷纷退出,让这支美国队成为或许是有史以来最惨的“梦之队”,虽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们依然会是本届世界杯的头号热门,但正如科比所言——千万别以为冠军已经稳了。

(文/山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