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彦雨航1000天奇幻漂流(四):梦结束了,可他绝不认命

[摘要]编者按:三年是一段怎样的时光?对于丁彦雨航来说,这是一段奇幻漂流,一段本以为自己知道终点,却最终不受把控的航程。他不后悔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但也着实体会到了人生百态。当又一次来到拉斯维加斯,一路完整见证小丁这三年旅程的腾讯体育记者沈洋,与小丁进行了一次长聊,我们分四期讲述这些故事,今天推出第四期。

往期回顾:

撰文/沈洋

“我应该不会再回来了。”在自己的第三次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之旅行将尾声的时候,丁彦雨航这句话听起来很有一语双关的意思。

你可以体会到,第一,他已经对自己NBA的梦想举了白旗。第二,甚至对于意义深刻的夏季联赛,也恐怕是自己的最后一次。“

丁彦雨航代表中国队战NBA夏联

7月6日的那个晚上,丁彦雨航终于站在了场上。他好久没有打球了,他也好久没有站到自己当初被呼唤着MVP的地板上了。他的膝盖患处虽然康复,可是在他面前还有很多难题等待解决。长期久疏战阵带来的不在状态,自己有些增长的体重,以及还多少有点瞪不上劲的腿。总之,现在的丁彦雨航根本不能像以前那样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身体。

“第一场的时候,我是能跑的起来,可是我停不住。” 他说。更令人揪心的是,比赛第二节丁彦雨航一脚踩在了边线湿滑的地板上,一下子又崴了脚。看到这种场景,你心里也只剩感叹,上天对于这两年的丁彦雨航好像并没有眷顾。

可是即便如此,站在场上的丁彦雨航却是开心的。这是他来到夏季联赛的又一次亮相,也是在伤愈过后的第一次回归。

“我知道,我还不是我自己呢,可是能站在那里打球,能又回到这里,我心里其实特别开心。真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小丁说。

他太想念那片球场了,太想念和自己的队友将国旗挂在胸前,共同征战在一起的感觉了。尽管那不是一场属于中国队漂亮的比赛,丁彦雨航在场上有些生锈的状态也一目了然,可是在他心里,能够回来,就已经足够了。

逐梦NBA

这一次,他不再有第一年的局促不安,不再有第二年的无可奈何,在这第三个年头里,他的心里却充满了感慨、感激和知足。只要能回来,一切都是一个好的开始。 “说到底,我还是太想念打篮球的那份快乐了。”正是这份快乐,会让他忘却那些来自自己内心的孤独和外界的质疑和抨击。

第二场的比赛,丁彦雨航打了24分钟的时间。尽管那还不是那个曾经的他,但是人们看到了他迅速回升的状态。

一个小丁标志性突破后的投篮命中,让国家队板凳席后面的中国球迷万分激动。一个球迷大喊着:“小丁回来了!” 不管围绕在他身边曾经是怎样的声音,当小丁回来的时候,人们依然想念和需要那个曾经的四字外援。

但是第二场的突然上量,又让小丁的右膝盖有了一些不适感。而这一次并不是手术的部分,只是另外一处不算大问题的地方。有了上一次的经验,他显然对自己膝盖的伤势有了更好的把握,他知道虽然伤并不严重,但是他需要再次放缓自己。

战NBA中国赛

你很难去体会那份感受,漫长的煎熬和等待,手术的痛,恢复时的压力,心中的信念也只剩下“只要让我打球就行。”可是刚回到球场没多久,他又要继续等待,等待,等待。无论时长时短,都要继续等待。

“我不是没有心气,我的心气永远都很足。我只是有时候有点心烦,也有点无奈。可是我会马上告诉自己,要忍耐,要等待,要知道自己离最好的自己真正回归已经很近很近了。”丁彦雨航说,即使别人看不到,但是只有他知道自己的情况到底如何。

有时候,你会担心他,怕他因为这一系列的等待失去了心气。可是他会反过来提醒你,一个曾经CBA联盟里最顶级的球员他从未改变的自信心和对于比赛的渴望。

为国出征

“我从第一场到第二场就一天就已经将自己的状态迅速提升。我对自己有信心。现在后膝盖的问题,我心里知道没大问题。只要我恢复了,迅速找回状态不是一件难事。”丁彦雨航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无比坚定,有一种不容辩驳的自信。也正是这份自信,让他一点点从一个不被看好的边缘人物成为了CBA联盟背靠背的最有价值球员。

“即使一年没打球,这份自信从没有改变。在心里,我还是那个自己。而身体也会很快回到那个自己。我知道我会很快找回那个自己的。”丁彦雨航说。

最后一场比赛,丁彦雨航全程坐在了场边。他还在等着自己的膝盖快点康复好为国效力世界杯。终场哨响,自己的第三次夏季联赛也就这样到此结束了。

待你健康归来

“小丁,如果明年有机会来到这里,你还会来吗?” 记者问。

“不来了吧,我回去好好打球,把来这的机会留给年轻人吧。”丁彦雨航说。

如果年轻就是一场梦,那么回到现实中的丁彦雨航,还有很多前路要去走,还有很多山丘要去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