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优先续约权名单有何玄机?哈神替身成疑 新疆强留亚当斯

外援优先续约权名单公布

腾讯体育7月18日讯 17日,CBA官网公布了各队对外援行使优先续约权的情况。众所周知,外援对CBA球队的成绩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当使用了优先续约权后,下赛季各队的外援人选也基本相应确定,总的说来,各队使用优先续约权的情况并不让人意外,但仍然有例外发生。

广东保留夺冠班底 哈神替身成疑

之前有欧洲媒体爆料,上赛季广东男篮的夺冠功臣威姆斯已经与球队完成了续约,年薪超过了200万美元。上赛季威姆斯在赛季行将开始时替代受伤的莫里斯火线加盟,与德莱尼组成双小外,帮助广东男篮一直稳居常规赛榜首的位置。

即使后来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到来,但是杜锋最终在季后赛开始前选择换回与球队更加默契的威姆斯,广东男篮一路高歌,季后赛以全胜的战绩横扫夺得总冠军。而在前不久朱芳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续约马尚-布鲁克斯问题不大,因此,本着冠军球队保持稳定的原则,广东男篮留下威姆斯和“小科比”属于常规操作。

广东对威姆斯使用优先续约权

另一支强队辽宁男篮对巴斯使用优先续约权也在情理之中。赛季结束后,辽宁媒体报道,辽宁男篮有可能放弃巴斯。但是现在球员市场上的优秀大个子并不多见,而且巴斯既有中投,爆发力也好,刚来辽宁的第一个赛季就帮助球队夺冠,如今已经和辽宁男篮磨合了两个赛季,在没有更合适人选的情况下,辽宁男篮续约巴斯并不让人意外。

但是巴斯续约的话,哈德森离开后的空缺由谁来补就成了疑问。辽宁男篮目前有两大软肋,一个是锋线实力太弱,上赛季半决赛被新疆男篮的李根、阿不都沙拉木和可兰白克三大前锋打爆;还有一个就是韩德君没有合格的替补,大韩一旦受伤,辽宁男篮就失去了绝对高度,上赛季“功夫熊猫”伤退后,他们便直接失去了夺冠的机会。

因此,辽媒曾给出了辽篮外援的意向性人选,一个是比斯利,他可以弥补锋线上高度和攻击力偏弱的问题,另一个则是莫泰尤纳斯,立陶宛中锋可以和韩德君轮番上阵。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男篮没有对莫泰尤纳斯使用优先续约权,因此后者可以在下赛季加盟任意一支CBA球队。

而在留住巴斯后,辽宁男篮究竟是找来一名锋线外援,还是引进一名纯内线大外,再或者签下一名得分能力极强的小外援,这将是摆在主教练郭士强面前的一大难题,因为选择任意一种类型的外援都难以完全弥补球队的弱点。

至于其他球队,天津对罗切斯特,青岛对达卡里-约翰逊,同曦对约瑟夫-杨,以及浙江续约邓蒙均不让人意外。另外,广厦、深圳和北京几支强队没有使用优先续约权的情况也反映出,他们新赛季都很难再使用上赛季的外援人选。

马布里意向外援被截胡 新疆强留亚当斯始料未及

然而吉林男篮对多米尼克-琼斯,和新疆男篮对亚当斯使用优先续约权的操作令人有些始料未及。

马布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北控男篮已经签下了琼斯,大外援还会考虑试训莫里斯和布拉切。本以为,正在代表广西征战NBL联赛的琼斯,下赛季加盟北控男篮已是板上钉钉,没想到吉林男篮忽然对琼斯使用了优先续约权,后者联手马布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根据规则,当CBA球队想跟该外援续约时,同时其他球队也有意该外援,只要原球队开出超过10%的薪资涨幅,就享有优先续约权。其次,在球队满足外援10%涨幅的情况下,该外援仍对薪水不满意且拒绝签约,将受到三年不可在华打球的处罚,包括NBL联赛。若该外援在这三年间有意重返中国打球,仅能返回原球队。

因此,只要吉林男篮为琼斯开出高于上赛季10%的涨薪幅度,那么琼斯下赛季要回CBA打球的话,就只能留在吉林,去欧洲或者其他地方打球的话,他很难获得心仪的薪水。

相比起吉林和琼斯,新疆男篮对亚当斯使用优先续约权更加让人意外。上赛季因为对亚当斯太多太随意的出手权不满,新疆男篮本土球员怨声载道,即使后来阿的江上任,这样的情况也没有太大好转。而在常规赛末期,亚当斯几乎每天都在给自己进行离队倒计时,为此新疆男篮签下了费尔德将其替换,亚当斯则继续留在乌鲁木齐训练。

新疆对亚当斯使用优先续约权

当总决赛首战费尔德受伤时,新疆男篮火线征调亚当斯赶往东莞,但是据悉,亚当斯坐地起价,新疆男篮最终决赛还是用费尔德打完了总决赛。而在总决赛结束后第二天,亚当斯就飞回了美国。亚当斯曾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的目标是加盟NBA球队,而他去年休赛期也一度在NBA球队试训,但是无人问津。

所以在双方关系都已经闹僵的情况下,新疆男篮即使对亚当斯使用了优先续约权,后者恐怕也很难在新赛季代表新疆出战,而新疆男篮通过使用优先续约权,相当于断了亚当斯下赛季加盟其他CBA球队的可能,这样的做法间接阻止了对手实力的变强,毕竟亚当斯具有非常出色的砍分能力,新疆男篮显然不愿意他反戈一击,“土豪疆”这一招着实有些狠辣。

不过规则规定,俱乐部依照程序获得外援优先续约权后,因俱乐部自身原因拖延或拒绝与外援签约的,则将减少该俱乐部一次新赛季(常规赛阶段)外援更换的次数;又或者,亚当斯留队后与新疆男篮发生矛盾,那么新疆也很有可能浪费一次换外援的名额换掉亚当斯。再不济,亚当斯像当年莫里斯留在北京男篮那样当陪练,新疆男篮也要多给一名外援的薪水,这对球队来说有些得不偿失。所以新疆男篮对亚当斯使用优先续约权并没有赚。

结语

NBA每年休赛期的球员交易甚至比比赛本身更加精彩,而最近两年夏天,CBA的球员转会市场也变得愈发热闹,不管是外援还是内援,各队之间的角力,球员与球队之间的恩怨情仇纷纷在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呈现,相信随着新赛季的临近,一切谜团终将揭晓答案。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