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教育部:足球特色校10年内达到5万所 覆盖面1/7

其他全国校园足球官方2019-07-17 12:54
0评论 收藏

7月14日,在2019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交流研讨会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作了主旨发言,现予以刊发。

经过将近5年的努力,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可以说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这个进展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五年来全国校园足球人口、课程、竞赛已经全方位拓展。通过这5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在全国38万所中小学里面选择认定了近25,000所校园足球特色校。这25,000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典型的特征就是每周要上一节足球课,而且要经常性地举办校内的足球训练,特别是竞赛的活动。在这25,000所校园足球特色校中有2500万的青少年学生。

教育部提出,再用10年建成5万所足球特色校。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过去将近5年多的时间,国家级的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的培训就已经达到了将近4万人,如果再加上地市和省级的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培训就达到了35万人次,这为校园足球特色校每周一节足球课,经常性的组织足球训练和竞赛活动,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涌现出足球的优秀后备苗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第二,五年来校园足球训练、竞赛保障取得了快速提升。通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校园足球在教学、训练和竞赛保障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以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体育总局又联合印发了《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要在五年时间内新建、改建、扩建6万片足球场,其中4万片在校园内。

第三,五年来催生了成批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快速成长。今年1月份,我们在进行校园足球最佳阵容冬训的时候,我们发现过去4年通过层层遴选出的825名校园足球最佳阵容成员,已经有160多人被国内和国外的职业俱乐部吸纳到他们的梯队中,作为他们的后备人才,这应该说也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下一步校园足球工作将如何开展呢?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一是校园足球要示范和引领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我们要在更好的普及上下功夫,要在近25,000所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达到5万所,也就是在38万中小学校里面校园足球特色校要达到1/7。

二是拉动更广泛的社会各界支持,让校园足球的发展在提质增效上能够有更大的进步。要更加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关心、支持和帮助校园足球发展,让校园足球在提质增效上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三是在不断求索中完善支撑体系,构建校园足球特色平台。我们要不断完善支撑体系,包括让教足球的人能够踏踏实实的教;练足球的孩子更加扎扎实实地练,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场地设施建设和各项扶持政策的建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