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战全胜的陈睿首尝败绩 中国综合格斗训练团队与世界差距在哪?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近日“ONE冠军赛:宗师时代”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落幕,中国不败拳手“幽灵”陈睿第二次走上ONE冠军赛的擂台,在雏量级主赛中对战美国的不败纪录保持者特瑞-沃尔森(Troy Worthen)。

这是当晚主赛中唯一中国拳手参加的比赛,22岁的陈睿此前保持着7场比赛全胜,并且有4次(T)KO对手,1场降服,终结率高达71%。26岁的沃尔森4场全胜,其中1场KO,1场降服。从战绩上来说,似乎陈睿经验更加丰富,而且在3月8日“ONE冠军赛:勇往直前”比赛中,陈睿第二回合KO赛前超重的美国重炮手罗曼-阿尔瓦雷斯(Roman Alvarez),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沃尔森有着巴西柔术棕带,同时是美国NCWA全美摔跤冠军和NCWA东南赛区冠军,更重要的是他有来自新加坡著名的进化拳馆训练团队的支持。

这场原本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比赛在开场一分钟之后,就呈现出了两位拳手之间的差距。虽然陈睿的重拳生猛,后手拳将对手打晃。但此后沃尔森坚决不打站立对攻,改用地面战术。陈睿被摔倒之后,始终无法逃脱沃尔森的地面压制,并被连续锤击。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第二回合1分49秒,陈睿连续被地面肘击之后,裁判终止比赛,沃尔森TKO获胜。陈睿尝到职业生涯的首场败绩。赛后陈睿曾总结自己的失误,对手资料欠缺,针对性备战不足,比赛中没能执行战术安排,地面技术差距较大等等。但抛开临场发挥,我们可以看到另一方面的差——训练环境和条件。

从沃尔森的表现来看,很难想象他只打过4场MMA比赛。沃尔森将他的成功归功于进化拳馆训练团队。“进化拳馆有着我梦寐以求的训练条件,这里有不同领域、拥有不同知识的世界冠军,他们就在我的身边,随时可以提供帮助。我向右看,有一个柔术世界冠军来回答我所有关于缠斗的问题,我转向左边时,可以看到一个泰拳世界冠军,他可以帮助我提升击打水平。难以想象他们就在同一个房间里,让我训练的时候更多选择,学习格斗变得容易多了。”

这样的冠军级技术和经验教学,在中国是非常稀缺的。赛前陈睿也谈到训练团队的差距。“虽然我们这里没有国外的大牌教练和黑带,但整个训练团队非常齐心,凝聚力很强。我也曾在国外训练,了解国外的一套训练模式,自己慢慢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中国自由搏击和散打发展很好,在站立击打方面跟国外MMA拳馆差距不大,陈睿一手漂亮的重拳在雏量级谁都不怵。但在技术的全面性和整体效率上,中国训练团队跟国外的差距是明显的,这不仅是一个教练的问题,也涉及到陪练水平、团队里有多少冠军级拳手经验交流的问题。从天赋、努力程度来说,中国拳手并不输给国际团队,但从教练资源和整体陪练水准来说,两者还有很大差距。

陈睿相比沃尔森,在站立方面明显占优的,甚至第一回合开局就把对手打晃。但在比赛节奏控制,技战术整体磨合上,沃尔森实在做的太好,甚至没给陈睿任何翻盘的机会。如今MMA已经不是比天赋和努力程度的初期了,中国拳手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多参与国际训练中,否则将遇到发展的“团队瓶颈”。(撰文/煮酒论格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