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猜想之波多黎各:NBA军团全数缺席 新疆外援成色几何?

“美帝海外有邦者,曰波多黎各。辖三百万之众,多为西裔,具操西语,特立独行,素与本土有别。尝使全民公投之,欲求美帝设其为州,然未能如愿。”

作为当今地球上最大的经济体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共有50个州,这似乎也不算一个什么生僻冷门的知识:本土48个州各自站定,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则散落在海外,尤其是后者,和祖国心脏天各一方。但夏威夷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知名度丝毫不在他州之下,更何况夏威夷和本土联系颇为密切,以大家熟知的NCAA为例,夏威夷大学也是其中的参赛成员,——真正容易被外界忽略的,是自由邦波多黎各。

和美国本土距离算不上远的它,因为拥有高度的自治权,看起来“貌合神离”:波多黎各居民没法参加决定谁当美国总统的大选,只能参加提名候选人的初选;在美国国会中没有席位,只有特派员,没有投票权;政治权利之外,自由邦获得联邦拨款同样较少。多年来,当地政府一直推动全民公投,想要争取到和其他州平等的地位,然而群众对此总是不太感冒,这意味着他们要缴纳美国联邦所得税。

高度的自治因而让波多黎各有权利在体育运动等领域独立参赛,这点中国球迷们都很清楚。毕竟,波多黎各男篮和中国男篮的缘分可不是一句两句就能够带过,可谓渊源颇深。可以说在球迷眼里,这支球队多年来扮演的,就是不折不扣的反派。

2005年七月份的斯坦科维奇杯,中国和波多黎各狭路相逢,马努尔对阿联的粗野犯规引发大规模冲突,双方队员倾巢出动,场面火爆程度不在“中巴大战”之下。次年男篮世界杯,小组赛里两支球队再度相遇,面对姚明和大郅的“双塔”,波多黎各采取激将法频繁“碰瓷”,竟使得“双塔”先后犯满离场,他们得以通过加时逆转赢球。然而中国绝不是只有吃亏的份:2006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男篮将士众志成城,连续在小组赛中出线,挤掉的恰巧都是波多黎各。

最近几年,中波碰面机会减少,两队也都更新换代,昔日的针锋相对不复存在。阿罗约、阿约索、圣地亚哥几位核心人物风光不再,波多黎各进入了全新的世代。通过世预赛的拼杀,他们时隔九年再度回到世界杯的舞台,实属不易,可是能否在小组赛中出线,对于世界排名高居第16位的波多黎各来说,却难言轻松。

重创 | NBA军团全数缺席?

从人员配置上看,波多黎各要比绝大部分队伍差,他们既没有很多NBA的大牌,连在欧洲联赛效力的“国手”也是零星,不少人都还在本土打球。作为一个弹丸之地,联赛的水平自然高不到哪里去。诚然,这个地方街头篮球的氛围浓厚,篮球文化深植于波多黎各,职业俱乐部和青训体系的粗糙掩盖不了球员的天赋,典型代表是当年的艾利亚斯-阿约索(Elias Ayuso),长期在邦内打球的他曾是美洲杯和世界杯赛场风光一时的超级得分手,球风相当霸道,但阿约索终究只是个例,波多黎各想要赢下更多比赛,就得靠NBA球星。

2010年以后,名将卡洛斯-阿罗约(Carlos Arroyo)实际上已不再是球队说一不二的大当家,因为球队迎来了一个更加出色的领袖,——何塞-巴里亚(Jose Barea)。土耳其世锦赛上,阿罗约因伤缺阵,已经在独行侠站稳脚跟的巴里亚扛起了球队,而一扛就是九年。现年已经35岁高龄的巴里亚仍然是独行侠替补席上的刺客,随着年纪的增加,他的传球反而远比个人进攻出色,是NBA助攻率最高的球员。2018-2019赛季,这位一米八的老将场均还是能在不到20分钟时间内交出10.9分2.5篮板5.6次助攻。可惜的是,右脚跟腱的撕裂让他赛季报销,至今没有复出时间表。此事对波多黎各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这意味着他们失去了一位世预赛17.2分6.5次助攻的门面人物,球队天花板迅速下沉。

“波多黎各一座山”轰然倒塌,篮协只能指望别的实力干将。除了巴里亚,NBA中和波多黎各有交集的球员还包括:明尼苏达森林狼新援沙巴兹-内皮尔(Shabazz Napier)、洛杉矶快船的莫莱斯-哈克利斯(Maurice Harkless)、魔术潜力锋线乔纳森-艾萨克(Jonathan Isaac),以及父亲来自波多黎各的卡梅隆-安东尼(Carmelo Anthony)等等。他们甚至已经向“甜瓜”发出了训练营邀请,希望“甜瓜”能在生涯暮年改换球队,这是一个看起来“双赢”的决定,但这必须获得美国篮协的“特许”,以至于被无奈搁置。

巴里亚

内皮尔现年已经27岁,他是一名身高1米85的跳投型控卫。大学期间在NCAA名校康涅狄格大学两获全国总冠军,个人荣膺2014年四强赛的MOP。进入NBA五年来,内皮尔作为标准的“流浪汉”,频繁改换门庭,森林狼是他的第五个东家。他直到生涯第四年才具备了常规轮换的水准,2017-2018赛季为开拓者贡献8.7分2.0助攻1.1次抢断,三分命中率37.6%,上赛季在篮网场均能得到9.4分。内皮尔侵略性不足,攻筐受限于天赋,但仍有一手优秀的定点三分和聪明积极的防守为下限托底,保证他不至于失业。尽管具备波多黎各血统,不过内皮尔还从没有为球队打过国际比赛,今年希望同样不大。

哈克利斯参赛比内皮尔希望要略大些。早在2015年,这位快船的锋线工兵,入行七年却只有26岁。从整个生涯来看,哈克利斯三分能力限制了他成为顶级3D,其防守本身已足够出色,抢断盖帽俱佳,换防弹性极好,进攻不越权,是不可多得的勤恳工兵。早在2014年,哈克利斯就差一点为波多黎各征战世界杯,然而最终他还是决定推迟“国家”队首秀时间。比起内皮尔,至少哈克利斯已经披上过波多黎各的队服,可是目前还没有传出他确定参赛的消息。

艾萨克可能是波多黎各天赋最高的球员,能成为2017年的六号秀自然有他的道理。艾萨克身高臂长,积极性、跑跳出色,而控运和投篮、身体对抗等都亟待加强,是典型的璞玉。被魔术队选中后,他没能在进攻上取得显著的提高,两个赛季都被荒废;好在防守端的艾萨克已兑现潜力,他是精英级别的锋线大闸,单防协防俱佳。艾萨克只有21岁,仍然有机会弥补进攻的欠账。波多黎各篮协正积极推进其加入球队的事宜,新闻报道艾萨克对此持积极态度,能否在世界杯前成功入队让人期待。

如你所见,波多黎各的NBA球员多是功能性明显的轮换,巴里亚是少数能开发进攻的Playmaker,整体质量中规中矩。波多黎各最近几年也冒出一些不错的苗子,比如今年选秀大会上中选的两位二轮秀沃特尔斯(Tremont Waters)和莱特-弗尔曼(Justin Wright-Foreman);年仅17岁的美国四星前锋朱利安-斯特劳特尔(Julian Strawther),在刚刚结束的U19世界杯上,他场均轰下22分,包括在和俄罗斯比赛中的40+10,目前他已经承诺加入NCAA劲旅冈扎加;还有四星控卫安德烈-库贝罗(Andre Curbelo),他参加了今年的耐克篮球峰会。

猜想 | 新疆外援成色几何?

波多黎各在抽签大会上抽到了上上签,归属第二档次球队的他们没有碰到加拿大、黑山这样实力更胜一筹的欧美球队,而是碰上了突尼斯、伊朗。西班牙轻松晋级毫无悬念,没有巴里亚的波多黎各则要于亚非的对手正面抗衡。截至目前,球队还没有公布他们的世界杯12人大名单。

2019年男篮世界杯波多黎各12人名单预测

组织后卫:加里-鲍文、安吉尔-罗德里格斯

得分后卫:吉安-克拉维尔、大卫-胡尔塔斯

小前锋:约翰-霍兰德、拉蒙-克莱门特、安吉尔-瓦萨洛

大前锋:里奇-桑切斯、伊曼努尔-安杜加、迪温-科利尔

中锋:泰勒-戴维斯、约尔格-迪亚兹

这套阵容假设了波多黎各招揽不来任何一个NBA球员的最差情况,相信很多人看到后都会一头雾水。在世预赛中,波多黎各正是靠着这12个人拼下了三分之二的比赛,负于阿根廷也仅是一分之差。

泰勒-戴维斯

泰勒-戴维斯(Tyler Davis)22岁/新疆广汇/中锋

2018-2019赛季还拿着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双向合同的泰勒-戴维斯受限于合同,直到第六个窗口期才得以代表波多黎各出战。有限的三场比赛里,初来乍到的戴维斯有着精英级别的表现,场均贡献12.3分6.7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76.5%,年仅22岁的他已成为众望所归的内线支柱。

泰勒-戴维斯毕业于NCAA名校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大三赛季场均能砍下14.9分8.9个篮板,2018年选秀落选后和雷霆签下双向合同,但上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其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俄城蓝队效力。戴维斯的实力在NBA吃不开,而到了发展联盟却是大杀四方的存在,不到27分钟就能交出16.9分11.5篮板1.67次盖帽。

这名年轻中锋身高2米08,体重竟达121公斤,相当壮硕,臂展是他硬件上唯一的缺陷;他的内线技术有几分伊内斯-坎特的影子,进攻手感细腻,能在高位运球面框强吃,擅用转身,也能在低位展现灵活多变的步法、吃饼扮演终结者。另一方面,他欠缺中远投能力,罚球手感不合格,只要让他远离篮下,威力就会大减;作为一个速度较为缓慢的传统中锋,去年NBA赛场的快速攻防转换和更加激烈的对抗使得他功力全废,整个赛季只打了不到一分钟。但只要节奏跟得上,戴维斯就能如鱼得水,这也是新疆广汇男篮选择签下他的原因:2019年7月11日,据欧媒Sportando记者加西亚报道,新疆男篮预计将与前NBA雷霆队双向合同中锋泰勒-戴维斯签约,顶替上赛季差强人意的贾内尔-斯托克斯。

新疆这一签约称得上明智。世预赛的高效表现证明了泰勒-戴维斯足以应付FIBA的大部分比赛,本届世界杯将是他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身价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新疆提前抢人避免了夜长梦多。

吉安-克拉维尔(Gian Clavell) 25岁/大学生俱乐部/得分后卫

上上个赛季短暂效力过达拉斯独行侠的矮个分卫克拉维尔,如今是波多黎各少有的“旅欧派”,去年加盟西班牙的大学生俱乐部(Movistar Estudiantes),是球队进攻的箭头人物,2018-2019赛季,克拉维尔场均贡献12.3分,场均投进2.32个三分球。赛季结束后他合同到期,现在正代表波特兰开拓者参加夏季联赛,过去几年中,克拉维尔从没有缺席过这项赛事。

克拉维尔的大学足足度过五个赛季,这也导致他遗憾落选。前期在堪萨斯西北大学打过两年,随后转校到科罗拉多,期间红杉一年,早已过了贩卖潜力的阶段。这名二号位身高仅有1米93,体重84公斤,球风属于“小快灵”的类型,进攻端外线投射高产高效,各种原地干拔的三分很不讲理,手感爆炸时往往能给对手带来很大的冲击。世预赛中,克拉维尔12轮比赛全勤出场,21分钟时间砍下全队第三高的12.4分1.1次抢断,仅次于巴里亚和胡尔塔斯,他的三分命中率接近四成,场均出手五记三分,比两分球还多。

如果说巴里亚是卡洛斯-阿罗约的接班人,克拉维尔这样的尖刀更像是当年的阿约索,他们均以得分至上,对于波多黎各这样的二三流球队而言是宝贵的战略资源。

约翰-霍兰德(John Holland)30岁/阿瓜达/锋卫摇摆人

凯尔特人和骑士球迷应该会对约翰-霍兰德这个名字有些印象,因为霍兰德先后在这两支球队守过饮水机。年届三旬的霍兰德职业生涯赚到的钱着实不算多,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NBA梦想,自打2014-2015赛季结束后,他就放弃了到欧洲捞金的机会,常年混迹于发展联盟中,尽管他在土耳其联赛有着不错的数据。

在NBGL中,霍兰德同样是小有名气的球星,生涯至今已在这个联盟打了137场球,场均能砍下18.3分3.7篮板2.5助攻1.45次抢断。不同于克拉维尔这样飘逸的技术派,霍兰德的球风更加硬核,186斤的体重相对其1米96的身高不算突出,但从来都不畏惧对抗,还是飞天遁地的弹簧人。霍兰德打硬仗的能力要略胜于克拉维尔,国际比赛的经验也要多出不少,他是这支波多黎各里资历最老的球员。2011年至今,霍兰德共参加了三届美洲杯,光芒长期被巴里亚掩盖的霍兰德,今年或要被赋予更多的责任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