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开拓者首轮秀:我和利拉德很像 有潜力成为全明星

从底角加速兜一个圆弧,接队友击地传球,冲向篮筐,起飞,隔着防守球员双手平筐暴扣,在开拓者队夏季联赛的第三场比赛后,这一幕镜头被在各个电视网络平台上一遍遍地重播,热度甚至高过了当晚砍下35分的开拓者二年级后卫安芬尼-西蒙斯的个人集锦。

纳西尔-利特尔暴扣

而完成这次惊艳表演的,正是开拓者队今年的首轮25号新秀,纳西尔-利特尔。

刘孟阳专访纳西尔-利特尔

在这场比赛赛前,腾讯体育在场边对利特尔进行了专访,和他聊了聊这位来自佛罗里达的小镇青年如何从一路走进了NBA的殿堂。

从全美高中MVP到北卡大学

夺得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MVP

成长于佛罗里达州的利特尔,在高中时期已经小有名气,但星光显然压不住同届的锡安-威廉姆森、RJ-巴雷特、卡姆-雷迪什三位齐聚杜克的高中球星,直到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的夜晚,那个夜晚,利特尔在场上砍下了28分,力压杜克三杰获得了MVP,而且连续抢断了如今的同届状元锡安-威廉姆森。然而比赛结束后,社交媒体上流传最广的仍然是锡安的扣篮,或是对杜克三位新星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涯的浮想联翩。

在进入大学之后,利特尔在北卡大学的位置并不稳定,在阵容深厚、大三大四球员颇多的北卡校队中,利特尔得到的机会并没有想象中的多。今年2月,北卡与杜克迎来了万众瞩目的对决,当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锡安-威廉姆森开场两分钟的滑倒伤退事件时,利特尔在比赛中登场了11分钟,仅仅得到2分2助攻的数据。

利特尔来自北卡大学

“我当然也希望可以让利特尔有更多出场时间,”北卡主帅威廉姆斯当时在采访中说道,“但原则很简单,他需要打的更好。”

对于北卡老帅威廉姆斯来说,“One and Done”球员从来不是他最器重的类型,如卢克-梅耶这样天赋普通但将大学全部生涯都奉献给教堂山的球员才是他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这一切都不会放缓利特尔冲击NBA的脚步,拥有劲爆身体素质和异人臂展的他,似乎从未考虑过要在大学待上第二年。

如今,以首轮秀的身份站在NBA夏季联赛的场边,利特尔表情轻松地对腾讯体育回忆起在教堂山(北卡大学所在地)的经历:“从北卡出来的球员都有着很高的篮球智商,我们打的是集体篮球,拥有这样的经历让我们对比赛的理解更为深刻。同时,我们的内心也都十分强大,我们从不会放弃,也不知道疲倦。”

登上NBA舞台,需要重新适应

利特尔被开拓者选中

带着大一赛季场均9.8分4.6篮板的数据,利特尔决定参加NBA选秀,而此时他的行情已经变得不太明朗,在选秀夜的首轮第25位,NBA主席亚当-萧华终于念出了利特尔的名字。

“你知道,我所有的艰苦的训练就是为了等待那一时刻的来临。”利特尔在专访中说道,“当我听到我的名字被叫到的那一刻,我笑了,然后跟我的家人拥抱,非常美妙的一个时刻。”

和家人分享被选中的喜悦

从未属于同届选手中最耀眼的明星的利特尔,却也从未偏离过对梦想的追逐,只是作为一个特点鲜明独特的球员,他在每跨上一个台阶的时候,都需要稳住自己的重心。在夏季联赛前两场的比赛中,利特尔得到的表现机会仍旧不多,一如当年初入北卡时一样。两场比赛,利特尔平均出场只有不到20分钟,场均仅能得到不足5分,显然,这位身体素质高于NBA平均水准的年轻人,除了跑跳之外,还有很多需要适应的东西。

出战夏季联赛

“夏季联赛的比赛节奏非常快,起伏也很大,对比赛两队而言在进攻端有更多的空间和机会,所以你要尽全力的紧盯住你防守的那个球员,因为你知道他可能会有很多持球攻的机会。这对我来说很有挑战,但我相信我可以适应的过来。”利特尔在专访中说道。

在专访后的不久开始的开拓者的夏季联赛第三战,利特尔完成了那记技惊四座的扣篮,但那也是他全场投进的仅有的两记进球的其中之一。对于这位身高臂长、运动能力爆炸的小前锋来说,兑现他的潜力还需要一些时间。

“在他小时候,他的天赋太出众了,一切对于球场上的他来说都是理所当然的,”一位资深的美国媒体人曾这样评价利特尔,“在高中时,他在场上如果想要断球,只需要伸出他那7尺2长的胳膊,对手的传球就好像有魔法般地被吸过来;他如果想盖帽,只需要起跳,对手的球就会改变路线。”

“但如今这个级别的比赛,一切都不一样了,他需要重新适应,找到生存的法则。”

科比-怀特

相比之下,利特尔在北卡大学的队友,也是他最好的兄弟,在今年首轮被公牛选中的科比-怀特则明显更加适应夏季联赛的比赛。作为上赛季北卡大学后卫线头号球星的科比-怀特,在腾讯体育与利特尔专访的几小时后,首发出场砍下了25分的高分。

“我和科比-怀特的关系非常亲密,”利特尔在专访中说道,“我们是大学队友,也在选秀联合训练营是室友,被选中后,我们一直在紧密的联系,交流彼此的感受和心得,我们都在努力进步,而且很开心能看到对方身上的成果。”

期待联手利拉德,也想成为全明星

期待为开拓者效力

利特尔的家乡坐落于佛罗里达奥兰治公园市,这座人口不足一万人的小城市是利特尔篮球梦开始的地方。高中毕业后的利特尔加盟了北卡,也开始了自己在教堂山为期一年的生活,同样是一座节奏缓慢、氛围温馨的小城,在那里他继续展现着自己的天赋,也在几周前确定了人生的下一站,这一次依旧是一个不大的城市——波特兰。

“我十分期待拥抱这座城市。”利特尔说道。当然,这座美国最宜居的城市,除了以玫瑰闻名外,他们的球队,波特兰开拓者,也在近些年通过强势的表现成为了又一个标志,而领军人物,自然是刚刚与开拓者签下超级大合同的明星后卫达米恩-利拉德。

“我十分期待和他并肩作战,”利特尔对腾讯体育说道,“我确信自己和他一样拥有着很强的职业精神,但能够在他身边学习他思考比赛的方式,学习他的自信,学习他是如何获得如今的成就,这都让我非常期待。”

在利拉德这样场上场下都起到榜样作用的球员身边耳濡目染,成长的效果是不言自明的,今年夏天第二次参加夏季联赛的开拓者队二年级球员安芬尼-西蒙斯,作为联盟里最年轻的球员,在甚至没有进入过大学球队的情况下于去年夏天加盟了开拓者,来到了“利指导”身边,一年过后的他如今已经成为了本届夏季联赛的统治者,在进攻端予取予求,而且身上也愈发显现出领袖的样子。

而今年,新秀的接力棒传递到了利特尔手中,不论是波特兰这座城市,还是开拓者队的球员们,都已经准备好了迎接这个天赋出众的小伙子,就在专访的过程中,开拓者夏季联赛的几名球员还站在背景板的旁边为利特尔拍着照片,一边笑嘻嘻地交头接耳。

利特尔暴扣

“我认为我有潜力能成为一名全明星甚至名人堂球员,”利特尔说道,“我走在正确地道路上,并且我会一直为这个目标努力。”利特尔说道,而就在这句话说完的两小时后,他的扣篮登上了NBA世界的各大头版头条。

(采访、撰文/刘孟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