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韦少联手带来四大战术难题:火箭还打魔球吗?

某年某月,俄克拉荷马,杜兰特、韦少、哈登结为异姓兄弟,一起逐鹿天下。那会儿,三少座次分明,杜老大,韦二爷,哈三少,现在韦少和哈登再联手,情况有变。

杜老大远在纽约,天高皇帝远,管不着韦二爷和哈三少,韦二爷和哈三少谁做老大?都是常规赛MVP,都是超级巨星,都曾经靠独揽球权打出史诗级数据,都(曾)是所在球队的绝对老大……

老大之争的背后,是一大堆火箭战术难题:韦少哈登球权怎么分?火箭还打魔球吗?德帅继续执行放养式战术?火箭后场防守咋办?

韦少哈登球权怎么分?

哈登韦少联手带来四大战术难题:火箭还打魔球吗?

韦少和哈登球风冲突,兼容性很差:两个人都是持球型球员,个人表现和数据非常依赖球权;两个人无球进攻都很差,韦少空位投篮极其不稳,哈登空位投篮不错,但无球跑动极差。

韦少和哈登都是持球型球员,意味着一个篮球不够分。韦少和哈登的助攻数据看起来很漂亮,但这些数据都是他们做老大时,拥有绝对球权时打出来的。韦少和哈登单独做老大时,都非常粘球。

以2018-19赛季常规赛为例,每个进攻回合24秒,哈登每回合要控球9.3秒,高居联盟第1位,是全联盟唯一一个每回合控球时间超过8秒的球员。哈登最典型的处理球方式就是不停运球,接着单打。

韦少每个进攻回合要控球7.7秒,排名联盟第4位。韦少最典型的处理球方式,先是外线持球观望,看有没有突破或者干拔机会,不行叫亚当斯挡拆,接下来再组织进攻。

一个控球时间联盟第1,一个联盟第4,都占据了绝对球权。现在两个人联手了,球权怎么分?不可能一个人控球9.3秒,另一个控球7.7秒吧,火箭还需要8秒过半场的时间呢!

韦少和哈登合作,总得有人牺牲。理性来说,哈登控球支配进攻更好,他进攻端手段全面,半场进攻没有死角,造犯规能力更是历史级别,罚球又准,球场视野开阔,控球、组织和传球更好。

但是真的要韦少打无球吗?韦少的无球是灾难,他2018-19赛季三分命中率29%,2017-18赛季三分命中率29.8%,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只有30.8%,生涯有6个赛季三分命中率低于30%。

韦少成名的僵尸跳投,现在可以改名叫随缘跳投了,中投那是非常不稳。偏偏韦少又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永远认为自己下一个能投进,然后一直投一直投。

这样的结果就是,韦少连续打铁N次后,投中了1个球,他就会认为‘我终于找到手感了’,然后又打铁N次。让这样的韦少打无球,相信我,德安东尼没有心脏病,也离患心脏病不远了。

那让韦少控球吧?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来自韦少,另外一个来自哈登。韦少如果不上头的时候,控球和组织挺好,能够队友创造轻松得分的机会,但韦少一旦上头(此处省略无数字)……

哈登的问题是无球跑动很差,一旦他手里没球的时候,不会落位,不会找无球掩护跑动,不会空切,喜欢站着张开双手等球。无球时候的哈登,是最好防守的哈登,防守人站他面前就好了。

毫不夸张地说,从韦少和哈登过往的比赛情况来看,他们两个是联盟最大牌的后场,两个超巨呀,联盟独一档,但也是联盟兼容性最差的后场,球风的兼容性太差。

说到这里,我其实很不理解莫雷为什么要做这笔交易。保罗是下滑了,但是脑子清楚,控球稳,组织大师级别,带领第二阵容打得极好,中投和三分稳定,可以拉开进攻空间,防守也非常不错。

从战术角度来说,保罗愿意放弃部分球权后,和哈登是真搭,兼容性极好。都说保罗合同高,但我们也不要忘了,直到保罗加盟,火箭才变成总冠军级别强队的。

火箭现在如果处理不好韦少哈登兼容性问题,会给火箭带来灾难性后果。韦少的合同比保罗的更大更长更难处理,如果他和哈登兼容不了,火箭更难重建,哈登的巅峰期会被彻底浪费。

火箭还打魔球吗?

德安东尼出任火箭主帅后,和莫雷一拍即合,坚决在火箭打魔球。所谓魔球,就是要么出手三分,要么在篮下得分,尽量不出手中投。过去几个赛季,火箭连续刷新NBA单赛季球队三分纪录。

现在韦少来了,火箭还打魔球吗?上边已经提到,韦少不擅长投篮,他的中投和三分可以从僵尸跳投,改名为随缘跳投。让这样的韦少去打魔球,可以说是害人害己。

2018-19赛季,韦少有11场比赛命中率低于30%,4场比赛低于20%,这些比赛他的出手次数全部超过16次。这是什么概念呢?韦少整场比赛都在疯狂打铁,仍然锲而不舍的打铁,坚决不向篮筐屈服。

敢让这样的韦少打魔球,相信我,联盟一定会让火箭赔篮筐矫正费的。

那让韦少突破吧?卡佩拉不是一个空间型球员,拉不开进攻空间,韦少突破进去,面临极大防守压力。韦少因为年龄和伤病影响,虽然身体素质依然劲爆,但是突破能力有下滑。

韦少现在突破的时候,经常过早起跳,将自己扔在空中,然后大叫一声“哎哟”,试图要犯规,裁判往往不理他,接着就是要技术犯规了。韦少是这几个赛季的技术犯规大户。

韦少突破要不到犯规,主要是他起跳太早,爆发力不如以前,速度不够,在空中有滑翔过程。防守人就相对好判断,身体直上直下,就在空中等着韦少去撞,裁判自然不给犯规。

所以现在韦少经常中投,这和魔球理论相悖。当然,如果德帅不怕心脏病的话,也可以坚持让韦少打魔球,韦少从来不缺乏投篮的果断性和勇气。

德帅继续执行放羊式战术?

熟悉德帅战术风格的人都知道,只要球员一上场打球,他在场下基本不喊战术,大家自由发挥就好。体现在场上就是,火箭的进攻总是单打、单打再单打。

这种战术风格成就了哈登,让哈登获得MVP,让哈登2018-19赛季打出史诗级的进攻数据,但是也问题多多。一到季后赛决胜时刻,对手防守强度一上来,火箭的单打进攻就不灵了。

对阵勇士西决第5场和第6场最后时刻,勇士没有杜兰特,火箭完全不会攻坚,错失近年来最好的夺冠机会。火箭为这种放羊式战术付出了代价,德帅也同样付出了代价,几乎失去整个教练组。

现在韦少来了,德帅还会坚持放羊式的战术吗?韦少和哈登本来就不兼容,都喜欢持球单干,如果还没有战术约束的话,我真怕韦少和哈登在球场上直接打起来。

“二哥,你过分呀,一个人拿球玩?”

“三弟,乖,听话……”

“听XXXX……”

翌日,联盟宣布韦少哈登各禁赛X场。

火箭后场防守咋办?

保罗2018-19赛季进攻下滑,但防守还是非常不错。保罗的防守意识、脚步横向移动能力、防守技术、身体利用能力、抢断时的判断等等都是后卫中最顶级的。

火箭打死亡五小的时候,保罗从来不是防守漏洞,他的身高不够,但防守是真好。韦少现在顶替了保罗的位置,比保罗高,比保罗运动能力强,但防守比保罗差太多。

别看韦少的抢断数据出色,他很多时候为了抢断,失去防守位置,让对手轻易过掉。他很多时候防守判断失误,让对手一对一直接过掉,内线错位防守时,没有保罗的技术和经验。

韦少职业生涯从来没有入选过最佳防守阵容,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哈登的低位防守能力,应该是联盟后卫中最强的,但他的外线防守问题很多。哈登外线防守时注意力容易不集中,横向脚步移动不够迅速,经常判断失误让对手过掉。

现在韦少和哈登联手后场,火箭外线防守质量会有所下滑,特别是在打小个阵容的时候,他们能实现无限换防吗?

(童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