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正式进入双核时代 17支球队已组建双星阵容

我们熟悉的NBA,正在悄悄地发生改变。

在2019年夏天,三巨头时代的大门缓缓关闭,双核时代的号角重新吹响。随着韦少保罗互换,再度联手哈登,火箭的新双核让球队纸面实力再次升级。不止火箭,这个夏天NBA已有半数球队打造球星双人组,联盟无三星战阵无冠军的历史时期正在过去,群雄逐鹿“战国”厮杀正在到来。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NBA的球队改变了建队理念,而这样的改变对于联盟又意味着什么呢?

勇士王朝落幕,双核时代开启

曾几何时,三巨头是冲冠标配,勇士甚至将阵容升级到五星聚首。然而,随着勇士三连冠梦碎,不仅仅一个篮球王朝落幕,三巨头时代也进入历史,双核成为当今联盟主流。

韦少、哈登在火箭再度联手,他们曾经在雷霆一起进过总决赛,两人曾去年和前年的MVP,他们联手后火箭夺冠赔率由1赔10调整为1赔7,冲冠希望增加。

詹姆斯,曾经的热火三巨头核心,如今在洛杉矶与安东尼-戴维斯双剑合璧,而他们的同城对手快船,由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引领枕戈待旦。保留“灯泡组合”的火箭,在勇士王朝结束后,重新看到了冲冠的曙光。

勇士失去了杜兰特,克莱-汤普森还在养伤,库里和拉塞尔将是勇士在新赛季守护尊严的两把进攻尖刀,双控卫双核驱动。杜兰特加盟篮网,与欧文组建双核,即便阿杜可能需要一年时间养伤,篮网宁愿冒险,因为如果阿杜恢复健康,他与欧文的组合在进攻端无坚不摧。

猛龙失去莱昂纳德,但他们还有洛瑞与西亚卡姆,在莱昂纳德争夺战中,猛龙曾有机会得到乔治,进而拥有挽留“小卡”的绝佳条件,但雷霆要求猛龙将西亚卡姆放入交易中,猛龙拒绝这样做。如今莱昂纳德去了快船,西亚卡姆必然成为猛龙重点培养的新核心。

在上赛季东部半决赛憾负猛龙的76人,还是恩比德与本-西蒙斯双核带队,球队在两位球星身边搭配了托拜厄斯-哈里斯和霍福德,无疑是新赛季东部冠军的热门候选。欧文离队,肯巴-沃克到来,他与塔图姆的组合是凯尔特人再度复兴的希望所在。

活塞有格里芬和德拉蒙德的双塔组合,雄鹿留住米德尔顿,继续辅助阿德托昆博冲击东部王座。奇才等待着沃尔伤愈归来,他与比尔的后场双枪依旧具备不俗的竞争力。

利拉德与麦科勒姆的双子星继续在波特兰闪耀,马刺仍靠“双德”打天下,掘金有约基奇与穆雷。爵士配备了米切尔与戈贝尔。进入后诺维茨基时代的独行侠,东契奇与波尔津吉斯引领着球队的未来。太阳虽然已连续9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但有布克和艾顿在,太阳就有未来再度升空的可能。同样的期待,也在森林狼那里,双状元唐斯和维金斯,依旧是狼图腾的希望所在。

自我意识觉醒,三巨头时代终结

在NBA历史中,不乏经典三巨头,比如80年代的贾巴尔、“魔术师”与詹姆斯-沃西组成的湖人三叉戟,伯德、麦克海尔和帕里什搭建的凯尔特人三英。随着公牛在90年代创建王朝,乔丹皮蓬式双核成为冲冠阵容王道模式,火箭的奥拉朱旺与德雷克斯勒,爵士的马龙与斯托克顿,都是当时精英搭档的代表。

奥尼尔先是与“便士”哈达威在东部掀起青春旋风,随后与科比在西部完成王朝霸业,这是继乔丹与皮蓬之后,双核星阵的又一个巅峰。

双核时代终结于2007年,加内特、皮尔斯与雷-阿伦在波士顿联手。在此之前,NBA也曾出现三星聚首,比如火箭的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和巴克利组合,以及后来的奥拉朱旺、巴克利与皮蓬,湖人还曾组建“F4”,但这些明星战阵都以失败告终,而凯尔特人三巨头在合作第一年就夺取总冠军,证明了三星阵容只要搭配合理,就是通往冠军的捷径。

詹姆斯在2010年的“决定”,杜兰特在2016年选择“艰难的道路”,令三巨头模式不断升华,先是正值当打之年的三位球星在迈阿密相聚,而后是73胜的球队加入一位MVP级超巨。詹姆斯的团队将2010年的“决定”称为球星自我意识的觉醒,而杜兰特将他在2016年的选择称为服从职业生涯的生物钟,他不想再浪费时间。

詹姆斯与杜兰特的做法,是新时代巨星牢牢掌握自我命运的标志事件,但成也如此,败也如此。三巨头模式是冲冠利器,但也存在弊端,三位球星搭档必然要有人做出牺牲,相互融合的过程非常艰难,韦德就曾坦言与詹姆斯合作的第一个赛季,两人在更衣室内的关系曾经很紧张,那种磨合简直就是折磨,即便他们后来取得了成功,那段日子也是不堪回首。

波什谈到他适应三巨头模式的遭遇时,说得更加形象。“球权就像吃饭,我以前在猛龙可以吃得非常饱,但在热火,我就如同刚吃了凉菜,结果发现其他食物都没了,你会很茫然,这可咋办,我还很饿呀!”波什说。

詹姆斯与欧文在骑士合作夺冠,但两人在拿到冠军一年后分道扬镳,起因是欧文不想当詹姆斯的辅助者,这正是球星自我意识的觉醒,欧文和詹姆斯一样,也渴望自己掌控职业生涯。

杜兰特在勇士拿了两个总冠军和两个总决赛MVP,但他始终是“外来者”,库里和克莱-汤普森才是勇士的“自家孩子”,阿杜再厉害也只是“雇佣兵”。所以,在比赛中,勇士球迷会在库里罚球时高喊MVP,而杜兰特很少获得这样的待遇。所以,格林会在生气时口不择言对着杜兰特大吼:“你没来之前,我们已经是冠军了。”所以,在杜兰特受伤后,勇士内部会怀疑他的伤情,直至他带伤复出导致跟腱断裂。

库里和汤普森都曾在总决赛受伤,但无论勇士球迷还是球队内部都没有任何怀疑声音出现,因为他们相信“自家孩子”会全力以赴,而杜兰特是“外人”,受伤后迟迟不复出有可能是为了离队做准备。与此同时,杜兰特对于勇士的信任度也有限,他在跟腱重伤后怀疑勇士有误导的行为,导致他对于伤情的理解出现偏差。

队内球星众多,并且都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必然“争风吃醋”。莱昂纳德为什么没有选择去湖人组成三巨头,一个主要原因是不想居于人后,即便詹姆斯承诺让莱昂纳德主导进攻以及处理关键球,莱昂纳德也不满意,詹姆斯那句“两年后球队就是你的”,是他职业生涯前所未见的让步,但在莱昂纳德听来,还是没有达到心理预期,他要的是独占队内第一人位置,而不是平起平坐。

不仅仅是詹姆斯的缘故,湖人还有安东尼-戴维斯,莱昂纳德去湖人是队内第几号球星?戴维斯和詹姆斯的经纪人都是里奇-保罗,“浓眉哥”还比莱昂纳德小两岁,以戴维斯的天赋等级,如果健康不出问题,若是他和莱昂纳德同在湖人,球队的未来不一定是谁的呢?

当今的巨星,有着更加精打细算的自我规划,队内地位和商业价值综合考量,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终极目标。这就是为什么莱昂纳德一边和湖人谈判,一边和乔治会面,他一直握有多项选择,直至快船搞定交易,实现选择最优化,至于湖人的三巨头之梦破碎,那是湖人的事,不是莱昂纳德的。

詹姆斯恐怕也不会想到,他在9年前用组建三巨头唤醒的球星自我意识,会在如今为三巨头时代唱响挽歌。

百花齐放,这是NBA的好时光

秦鹿奔野草,逐之若飞蓬。勇士跌下王座,猛龙登顶后尚未坐稳就面对当家球星离去,NBA从天下一统重回群雄逐鹿,这对于联盟,对于球迷都是好事。

当勇士拥有杜兰特之后,NBA变得悬念大减,如果说勇士在常规赛偶尔“打盹”,他们进了季后赛则是横扫天下。客观讲,2019年季后赛,如果勇士不是遭遇大面积伤病,尤其是杜兰特受伤,三连冠即便不能说手拿把攥,至少也是大有希望,他们确实具备这样的实力。

健康状态下的勇士独孤求败,令NBA的赛季呈现了尚未开打结局已知的状况。竞技体育,悬念是主要卖点,睥睨天下的勇士让NBA的赛季如同提前写好的剧本,悬念性大打折扣。

勇士未能三连冠固然遗憾,他们是一支令人尊敬的伟大球队,但随着勇士王朝结束,NBA重回百花齐放的竞争态势。球星们依旧遵循联手冲冠的传统模式,但不再将三巨头作为成功圭臬,而是重回双核轨道。

双核对于球星来说,既有帮手,也可以避免三巨头模式带来的个人利益纠葛。对于联盟而言,不再是一家独大的情况,而是百家争鸣,比赛有了更多的看点和悬疑。比如现在的快船固然强大,但他们真有把握打赢身体健康的詹姆斯和戴维斯吗,洛城德比无论在常规赛还是季后赛都将是大热点。

对于球迷而言,愈发均衡的竞争态势,会让比赛更加精彩,没有哪支队伍有绝对实力笑傲江湖,有多支球队加入到争冠行列中,冲冠过程中的战斗会更加激烈,双核的模式会让球星的作用进一步放大,尤其到了季后赛,球队与球队之间,球星与球星之间,将有更荡气回肠的碰撞,能够让球迷大饱眼福。

如果你错过了当年乔丹皮蓬大战犹他双煞,如果你没有看过昔日大梦滑翔机PK鲨鱼便士,如果你对于OK对决双塔已经记忆模糊,新赛季的NBA会带你重新回到那个波澜壮阔的篮球时代。双核争霸,终于回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