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灰熊榜眼秀莫兰特:最欣赏艾弗森 我侵略性比肩韦少

腾讯体育7月12日讯 2019届新秀中,贾-莫兰特的篮球之路可能是最具传奇色彩的,原本他并不被看好,但在莫瑞州大的大二赛季,莫兰特成长为全美顶级控卫,行情一路飙升,最终在第2顺位被灰熊选中。

专访莫兰特

在接受腾讯-ESPN高级编辑王琪鑫专访时,莫兰特透露,他成长过程中最欣赏的球星是“答案”阿伦-艾弗森,他并不认为自己和任何球星相似,但他也承认,自己身上有其他球星的影子,比如他的进攻侵略性就像拉塞尔-韦斯布鲁克。

偶像乃艾弗森

莫兰特

莫兰特今年尚不满20岁,他身高1米90,场上司职组织后卫。当年高中毕业时,莫兰特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球员,没有名校有兴趣得到他,最终他只是前往了莫瑞州大。大一赛季,莫兰特场均得到12.7分、6.5个篮板和6.3次助攻,数据平平。

在拥有无数天才球员的美国大学篮坛,莫兰特是无名之辈,在各种版本的模拟选秀榜上,你很难找到莫兰特的名字。可大二赛季,莫兰特掀起了一股热潮,他场均轰下24.5分、5.7个篮板和10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49.9%,三分命中率达到36.3%。

加盟灰熊

莫兰特火了,在模拟选秀榜上他的顺位节节攀升,甚至超越了之前一度有状元前景的巴雷特。最终,2019年选秀大会,灰熊用榜眼签选中了莫兰特,他们为了培养莫兰特还送走了麦克-康利腾位置。莫兰特能走到今天,顽强、坚韧的气质是关键,这也是他从艾弗森身上学到的宝贵财富。想当初,艾弗森虽然天赋异禀,但毕竟身材矮小,他的NBA生涯中带着一身伤痛在打球,但艾弗森还是成为了MVP、得分王、全明星。

“我最喜欢艾弗森,我欣赏他的NBA成名之路,以及他的天赋,我觉得他真的很有天赋,联盟中在你的位置上有很多出色的球员,”莫兰特说。

侵略性似韦少

莫兰特被称为韦少和福克斯的合体

莫兰特在选秀时被称为“韦少与福克斯的合体”,因为他的运动能力极强,跟韦少、国王后卫德阿隆-福克斯很像。

莫兰特认为,他身上的确有其他球星的影子,他说:“其实我不认为我和任何人相似,但是很多人的身上确实能找到其他人的影子,因此我也不例外,比如说我的进攻侵略性很像拉塞尔-韦斯布鲁克,我的身材让人觉得和福克斯很像。”

当今联盟进入到超级控卫的时代,很多球队的一号位都有大牌控卫坐镇,谈及同位置球员中谁最出色,莫兰特很矛盾,他说:“这个很难说,因为NBA中天赋出色的后卫是在太多了,比如库里、韦少、利拉德还有欧文。”

莫兰特的父亲提-莫兰特高中时曾跟雷-阿伦做过队友,不过,莫兰特之前并未得到跟阿伦合练,接受阿伦指导的机会,他透露:“其实是在今年才第一次见,他之前打NBA的时候我还在南卡的家里,我以前没去看过他的比赛,直到最近我才见到他本人。”

莫兰特还表示,目前还没有太多现役球员给他什么建议:“目前还没有人给我太多建议,大多数人只是对我表示了祝贺。”

单打有最强杀招

飞身暴扣

与韦少、福克斯、艾弗森不同,莫兰特的进攻范围更大,他的外线投射能力更强。在单打中,莫兰特有多样化的进攻技巧。谈及个人杀招,莫兰特给出了解读。

“我首先会阅读防守球员的身体,做一个试探步,如果他上钩了,我就会立马撤回脚步,虚晃后直接攻击。”莫兰特说。

“它给我时间去解读防守,如果对方决定把我往某一个方向逼,我就知道自己可以选择从哪一侧突破,一旦我能够迅速变向的话,对方将无法立刻调整身体以保持在我身前。”

从莫兰特的话不难听出,他靠的是脑子打球,技术还是次要,他说:“(用一个词形容我就是)流畅,我认为我的篮球智商能帮助我让比赛变得容易,就像慢放的感觉一样,这样也会打乱对方的防守节奏。”

当然,现在的莫兰特还有很多提升空间,他控制失误的能力,以及在NBA高对抗下命中投篮、篮下终结的能力都得提升,莫兰特也很清醒:“每个方面都有提升空间,总是有提升空间,不管是否是我擅长的地方,我都会继续努力。”

相对于状元郎锡安-威廉姆森、巴雷特等年少成名的新星,算是后起之秀的莫兰特知名度还不算高,中国球迷对他的了解也不太多,莫兰特说:“如果大家还不了解我的话,要知道我首先是一个好人,我知道很多人都曾称赞我球场上的表现,但日复一日的的努力才是不变的道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