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实验二小 首届“方硕杯”小篮球联赛开幕

北京实验二小 首届“方硕杯”小篮球联赛开幕

“方硕杯”小篮球联赛开幕

北京时间7月10日,北京实验二小教育集团第一届“方硕杯”小篮球联赛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北京队球星方硕的母校,实验二小本次推出的“方硕杯”小篮球联赛,旨在用方硕在职业赛场上的表现与精神,激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到篮球运动当中,将学校“体育第一学科”理念贯彻落实。

本次“方硕杯”开幕式跳球仪式,是由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书记黄丽华主持的,另外首都体育学院二院院长陈钧、CBA技术代表、北京市篮协副秘书长、西城篮协主席、裁委会主任张俊,以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德育主任王金丽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

作为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北京市传统项目学校,实验二小一直非常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及心理健康,校长芦咏莉提出“体育第一学科”的理念,旨在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健康发展。本着发展篮球运动、拓展篮球视野、增进篮球友谊、展示篮球魅力的目的,由芦咏莉校长牵头,学校创建了“张大禹篮球工作室”。由方硕的教练张大禹老师牵头推进学校的篮球运动发展。

今年,实验二小完成了一至六年级(年级)梯队建设,每个年级都有一个梯队,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赛事,形成了独特的训练比赛体系,每周一至周五安排同学们进行不同位置的练习,同时实战练习、体能练习、小裁判的培养,团队意识的培养等多重培养同时进行。这样更多的孩子可以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这种尝试,让原本12个人一支队的“小众项目”变成了校园里的“大众项目”。

张大禹老师介绍说:“我们实验二小的训练是中西篮球教法合并,既有西式的篮球训练方式,也有中式的训练方式,不仅训练了篮球,也体现了中国国学文化、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开展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一届“方硕杯”小篮球联赛,正因有了特殊建制、特殊的体系、特殊的平台,才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小篮球运动中来,并开展一系列的小篮球活动。我们做过数据统计,目前的特殊建制和训练体系,使得学生参与的人数为普通学校的6倍,要把体育交给学校,交给老师!体育教师不但是学生的体育教师,同时还是全校老师的体育教师。”

方硕毕业于北京实验二小,他在小学时期就展露出了自己的篮球天赋,也正是在实验二小,方硕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为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因此,当母校提出举办“方硕杯”小篮球联赛的时候,方硕非常支持与赞成,双方一拍即合。目前正在美国随中国男篮参加NBA夏季联赛的方硕说:“特别感谢学校当年对我的培养,我们以前都是在室外练球,现在的孩子们有了更好的条件,我相信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会有很多优秀的篮球苗子成长起来。也希望通过和孩子们的互动,能对他们是一份鼓励,让他们更爱篮球,收获快乐。”

“方硕杯”小篮球联赛是实验二小打造的创新、独特的小篮球联赛。以小篮球为抓手,以小篮球联赛为平台,把西城区优质的教育,弥散状推广到全国。在西城区政府及教委的指导下,开展的西城区教育的集团校、北京市教育集团校、乃至全国的教育集团校,平行年级小篮球的联赛。不仅为国家输送更多的篮球人才,更是让学生真正享受终身体育教育。学生感受到场上的对决、更加促进友谊,拉近人与人的关系,更好的学会交朋友,充分的体现了球商、情商、智商的并存。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书记黄丽华说:“篮球是一个运动项目,同时也是我们育人的载体,我们有的校区在推以篮球为主题的研究活动,孩子们不仅可以从中获得打篮球的技巧,还可以习得篮球运动的文化、规则,孩子们热爱这项运动,我们作为老师,当然要顺应孩子们的天性,从学校角度,为孩子们搭建更多的平台,今天的‘方硕杯’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实验二小希望把“方硕杯”打造成一个校园体育的“名片”,并一直开展下去。黄书记表示:“只要我们‘体育是第一学科’的理念是不变的,凡是有利于我们孩子成长和发展的活动,我们都会坚持下去,坚持的过程中,我们还会有突破和创新,这个过程就需要我们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资源一起努力,为学生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