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库班:西部局面正式打开 会和腾讯保持紧密联系

采访、撰文:沈洋

马克库班坐在场边,边看比赛边和独行侠主教练里克-卡莱尔交流着。这是2019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开始之后的第五天,大多数的老板在昨天开完联盟董事大会之后都纷纷离开了拉斯维加斯,只有库班仍然坐在场边关心着自己球队的表现。

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库班,纵观全联盟甚至没有其他老板可以像库班这样,如此完全的将自己的行程和球队融合,也没有一个老板可以在夏季联赛这里跟着球队从头坐到尾。对于篮球的热爱,以及那份不用掩饰的激情,成为了库班的个人标签。

彼时,克罗地亚队和独行侠的一场夏季联赛正在举行。场边的直播连线,把马克-库班叫到了评论席,主持人想要库班评论一下自己的球员,他侃侃而谈。现在队里的有6个分别来自希腊、黎巴嫩、日本、新西兰、塞内加尔和加拿大的球员,他可以把每一个名字的发音准确说出。

库班对于国际球员非常重视,独行侠和马刺是最早将选材眼光投入到国际市场上的NBA球队。库班的视野和作为商人的远见让他成为最早接触到中国篮球和中国球员的NBA老板。

“我们有丁彦雨航,同样我们也有过中国第一个NBA球员王治郅,”面对腾讯体育的专访,库班笑着回忆独行侠队和中国篮球的缘分。

从当年小牛队(球队改叫独行侠前的名称)的主教练唐尼尔森和中国的缘分,再到王治郅登陆美国,然后是丁彦雨航。小丁两年前亮相夏季联赛,去年代表独行侠出战NBA中国赛,之后在独行侠医疗团队的照顾下于美国成功手术。

而为了让独行侠与中国的缘分加深,库班甚至聘请了一位会说中文的美国人——莱恩来全权负责中国事务。“莱恩每年要去中国两三次,就是为了让我们能更好地和中国取得更多的联系。”库班说联盟开放了各支球队在海外开发的权利,这让他可以更加大刀阔斧的将自己的商业版图扩张到中国。

“当然每个人都知道我们还有卢卡-东契奇,他有非常多的球迷,同样还有塞斯-库里,他和他的兄弟斯蒂芬-库里在社交媒体上都有很多支持者。我们对于中国市场有很多需要开发的,我们比其他球队在中国市场上做得都更棒。” 库班说,即使深受中国球迷热爱的诺维茨基已经退役,但是他并不担心自己会失去中国球迷的支持,库班的手上捏了很多张好牌。

库班说,独行侠和中国在过去这几年的紧密合作,还有赖于联盟和腾讯在过去四年的合作为球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你知道,我们为此做了很多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雇佣了那么多人,比如莱恩,他唯一的工作就是为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做推广,用别出心裁的点子通过腾讯帮助我们。”

一提到腾讯,库班就像是提到了自己的老朋友那样。这让对于他的专访申请变得简单。

专访申请提出后,独行侠很是配合,公关艾伦走到库班的耳边说了两句,他喜笑颜开,立刻应允下来。腾讯这个名字对于库班来说,充满了亲切感和美好回忆。

2017年,当时的达拉斯小牛队和腾讯一起合作,将多年以来球队的错误译名进行了官方的纠正,从而变更为现在的达拉斯独行侠队。对于NBA和腾讯体育这都是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合作。回忆起两年前的那段经历,库班很是感慨,“我们不愿意再被错误的叫着很是懦弱的名字。”

库班不仅只关注到了独行侠和腾讯体育的合作,他对于腾讯在娱乐和游戏领域的建树也深有感触。“腾讯是个非常棒的公司,他们为娱乐也做了很多,像堡垒之夜。中国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会不断向腾讯学习,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和腾讯保持紧密联系,你知道,社交媒体上和腾讯的资源,我们也非常包容开放的,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只管向我提。”

库班不仅是一支NBA球队的老板,人们都知道他旗下的产业包罗众多,包括实业、网络产业和娱乐产业,他也是美国最为知名的投资人。所以当他管理球队和看待联盟当下的问题时,也能够以更加商业化的角度去理解,而非只是站在球队老板的角度。

就在昨天,NBA针对联盟出现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董事会讨论。其中,有“是否应该出台政策来限制大牌球员离开对原始球队所产生的影响”、“大牌球员扎堆大球市是否对联盟其他球队公平”、“球队和球员之间的平衡是否被打破”等诸多问题,库班也有自己的看法。

“其实我对此没有什么意见,我想NBA如此成功就在于,这里的很多球员都在世界领域里具有影响力。因为社交网络,在中国的那些球迷也知道他们到底是谁,这就让一切都变得非常有趣。这不仅仅是寻找到一个你喜欢的球队,也不仅仅是火箭队、独行侠队,勇士队,人们终于可以知道那些球员们到底是谁,当你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和吸引眼球的能力时,球员们自然会有那些权利,所以我并不在意这件事情,也觉得这是正常的事情。” 库班说。

他将球员和球队的关系做了一个特别的比喻,来表达现在劳资双方有些微妙的关系,“我觉得这就像是每一份工作,如果你想一直拥有工作,你就必须要有好的表现,而作为球队的老板,你也希望能够让他们开心的工作并愿意留在这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自由球员市场签下波神,因为只要我们让他开心,他就哪里也不想去。”

现在,库班对于球队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尽管他笑言自己曾无数次的力劝联盟将独行侠归入竞争级别相对没那么激烈的东部,但是他对自己新的赛季,以及自己球队的前景充满期待。

“我的期待值是非常高的。波神终于恢复健康可以比赛,而卢卡(东契奇)也准备要开始征战自己的第二个赛季,他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们签来了塞斯-库里增加了投篮的火力点,也带回来了一些球员,蒂姆哈达威也终于健康了,以及鲍威尔他们,我们已经从一个优秀的进攻球队,慢慢转移成一支擅长防守的球队”,库班说杜兰特的离开和克莱的受伤让长期独霸西部的勇士队失去了优势,而自己的球队和西部的其他球队等到了真正的机会,

“现在西部的局面正式打开了,” 库班说。

以下为库班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马克,下一个赛季独行侠队的阵容会有非常大的不同,你如何去展望接下来的这个赛季,你的期待值怎么样的?

库班:我的期待值是非常高的。波神终于恢复了健康可以开始比赛,而卢卡(东契奇)也准备要开始征战自己的第二个赛季,他已经增长了很多的经验,我们签来了塞斯-库里增加了投篮的火力点,也带回来了一些球员,蒂姆哈达威也终于健康了,以及鲍威尔他们,我们已经从一个优秀的进攻球队,慢慢转移成一支擅长防守的球队。

腾讯体育:西部一直都是竞争激烈的,看起来新的赛季,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你怎么看待这样的问题?

库班:其实我觉得新的赛季机会增大了,上个赛季勇士队有四到五个球星,现在他们失去了杜兰特,克莱又受伤了,肯定会对他们产生负面的影响,犹他爵士的阵容却变得更强了,现在我们看一看这些新组建超级球星的球队怎么样,看看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的组合会怎么样,他们有很棒的阵容,但是你知道伤病问题是很难预测的,我想新赛季会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疯狂的新赛季,会有很多强强对决。所以我一直在劝说联盟,把我们归入到东部之中。

腾讯体育:但是起码东部还有杜兰特和欧文

库班:但是没有人知道杜兰特什么时候才可以打,肯定会很有趣的,猛龙队肯定也想争夺一个好的战绩,尽管他们失去了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我们来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热爱这项运动的原因。

腾讯体育:你知道自由市场打开之后,戏剧性地看到很多顶级球星从一个球队加盟到一个球队,现在人们说,球员们比以往拥有了更多的权利,而球队要承担很多的变化甚至是损失,那么作为老板,你怎么看待这样的问题?

库班:其实我对此没有什么意见,我想一件事情能让NBA如此成功就在于,这里面的球员确实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很多球员都是在世界领域里最有影响力的球员,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因为社交网络,甚至是一些中国的社交媒体,在中国的那些球员也知道他们到底是谁,这就让一切都变得非常有趣。这不是仅仅是寻找到一个你喜欢的球队,也不仅仅是火箭队、独行侠队,勇士队,人们终于可以知道那些球员们到底是谁,当你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和吸引眼球的能力时,球员们自然会有那些权利,所以我并不在意这件事情,也觉得这是正常的事情。

腾讯体育:你觉得球员和球队之间的平衡已经被打破或者说还是转移了?

库班:不,我觉得这就像是每一份工作,如果你想一直拥有工作,你就必须要有好的表现,而作为球队的老板当你带自己的员工时,你也希望能够让他们开心的工作愿意留在这里,这就像是每一个工作岗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自由市场签下波神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只要我们让他开心,他就哪里也不想去。

腾讯:对于联盟现在各队开始重视开拓海外市场,你们对于打开中国市场有什么特别方案吗?

库班:当然是,我们有非常了解中国和擅长中文的员工,我们有很多的中国社交媒体,并且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都非常活跃,这些软件都可以帮助我们在中国进行更好推广,并且我们还有员工会说中文。

腾讯:Ryan?

库班:是的是的,你知道Ryan,我们会重用Ryan,不仅仅是NBA进行合作,还有和中国进行更好的交流合作,我们每年会把他派去中国两到三次,现在社交媒体在如今NBA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我们会研究和探讨之后的改变。

腾讯:去年十月的NBA中国赛,你们在中国感受到了庞大的球迷支持。因为德克诺维茨基,达拉斯独行侠拥有很多球迷的支持,现在德克退役了,你们要怎么找到一个新的球员,来建立起和球迷的联系。

库班:我们有丁彦雨航,同样我们也有过中国第一个NBA球员王治郅,当然每个人都知道我们还有卢卡-东契奇,他有非常多的球迷,同样还有塞斯-库里,他和他的兄弟斯蒂芬-库里在社交媒体上都有很多支持者。我们对于中国市场有很多需要开发的,我们比NBA里任何其他球队在中国市场上做得都更棒。

腾讯:中国球迷都很喜欢卢卡-东契奇。

库班:是的,毫无疑问,原因各式各样。他很有趣,让人很激动,他也很可爱,我认为他会是中国球迷喜欢的球员。

腾讯:是的,过去四年腾讯体育和NBA一直保持着的合作关系,你能谈谈你怎么评价腾讯和NBA的关系吗?

库班:腾讯是个非常棒的公司,他们为娱乐也做了很多,像堡垒之夜。中国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会不断向腾讯学习,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和腾讯保持热切的联系,你知道,社交媒体上和腾讯的资源,我们也非常包容开放的,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只管向我提。

腾讯:同样的,这样的合作关系也帮助NBA球队在中国更好的推广。

库班:当然,像腾讯的社交媒体平台,虽然没有推广球员但确实凝聚了球迷,我们有了达拉斯独行侠球迷俱乐部,我们还改了我们的中文名,因为我们不想让大家以为我们的名字很懦弱。你知道,我们为此做了很多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雇佣了那么多人,比如Ryan,他唯一的工作就是为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做推广,想些特别新颖的点子通过腾讯帮助我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