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给NBA上课!录像挑战+全明星分队 哪些方面我们走前面

等待录像挑战结果

腾讯体育7月11日讯 据美国媒体透露,下赛季NBA常规赛将正式实施录像挑战制度,比赛中主帅可以得到挑战裁判吹罚的机会,这一规则的出台无疑将减少判罚出现的争议。这一措施也被视作NBA在向CBA学习,而除了录像挑战而外,还有一些赛制CBA走在了NBA的前面。

NBA学习CBA录像挑战制度

裁判根据录像回放做出判罚或者改判,无论是在NBA还是CBA早已有之,而且NBA的录像回放中心无论是专业度还是设施的配套方面都要领先于CBA,但是CBA却是全世界首个执行录像挑战制度的联赛。

2014年9月3日,中国篮协在天津召开了CBA联赛委员会议,在会议上审核批准了多项内容,其中就有CBA在2014-15赛季将试行“录像回放”的特殊规则,规则规定,每场比赛每队的教练员对有异议的有关判罚,有一次临场回看录像的机会进行核准正误。

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

对于这一政策的试运行,当时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张雄表示,“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是头一个,我们也在试图通过这样一个特殊规定能给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CBA联赛带来新的面貌。”

录像挑战制度在CBA已经运行了5年,而NBA要到下赛季才开始正式运行。NBA录像挑战的内容,具体仅限于个人犯规、出界违例、干扰球违例,除此之外的吹罚不可以被挑战。如果挑战裁判失败,球队还是会损失一次暂停机会;但如果挑战成功,暂停次数就不被计入。可见,NBA和CBA的录像挑战基本一致,但是“个人犯规”不属于CBA录像挑战的内容,却包含在NBA录像挑战的内容里,这是两者之间比较明显的区别。

CBA全明星

CBA全明星早已实行分队选人

近年来NBA的全明星赛观赏性越来越低,虽然球员们频频上演扣篮来取悦观众,但是几乎没有身体对抗的比赛还是让人觉得有些乏味,于是从2017-18赛季开始,NBA全明星赛开始由东西部的票王来进行挑人,进而分成两个队来进行对抗,比赛的激烈程度或许没有得到太大改观,但是这一新赛制还是增添了不少看点。

而在CBA全明星赛上,起初的数年时间里,基本上都是实行的分队对抗模式。CBA全明星正赛举办初期喜欢按照颜色将参赛球员分成两队,1995年是红队和黄队,1996年是蓝队和白队,1998-99赛季,全明星正赛恢复了南北区对抗的局面,但是接下来又按照红蓝队分队。

2000-01赛季,全明星正赛按照龙队和虎队分成两组,2003-2004年共2年也按照龙虎队分组,而2002年是按照赞助商的名字分为乔丹队和依波表队。在南北区明星队打了两届之后,2007年的全明星正赛是旌旗队对阵战鼓队,而从那以后至今,南区明星队PK北区明星队的形式就此固定了下来,已经有十来年时间没有再变化过。

值得一提的是,NBA全明星新秀赛最近几年也进行了改革,由以往的一二年级对抗,改为了美国队对阵国际队,而在CBA的1997-98赛季全明星正赛上,是由本土明星队与外援明星队较量,不过由于双方打得太过较真,本土明星队3分不敌外援明星队引得球迷不满,向场内投掷水瓶,从那以后再没有过这样方式比赛的全明星正赛。

CBA附加赛-广厦vs浙江

NBA未来或将借鉴CBA季后赛附加赛制度

从2017-18赛季开始,CBA季后赛就增加了附加赛,而且季后赛球队的数量也从以往的8支增加到了10支。上赛季,季后赛球队的数量又再度增加到了12支,规则简单说来就是,常规赛前4名球队可以进入到“安全区”,剩下的5—12名球队都将进行分组交叉淘汰赛,决出另外4支参加四分之一决赛的队伍。

CBA这一小小的改革换来了大大的不同,不仅增加了常规赛前面球队的危机意识,而且还增强了一些常年徘徊在季后赛大门外队伍的希望,让他们看到了杀进季后赛的曙光,于是各队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最近两个赛季常规赛都是到了最后一轮所有球队的名次才最终排定。

萧华与姚明

早在去年,看到CBA的这项改革取得了不错的成效,NBA总裁萧华就开始向姚明取经,毕竟,NBA常规赛有着多达82场比赛,由于联盟两极分化严重,强弱队之间比赛悬念不大,再加上有些球队故意摆烂想拿到靠前的选秀权,于是就造成了比赛精彩程度下降的情况。如果能够增加季后赛附加赛,无疑会极大刺激球市,让更多观众欣赏到更加激烈的比赛。

去年初ESPN报道,萧华透露NBA联盟考虑对季后赛进行改革,让每个赛季战绩排名前16位的球队进入季后赛,除了这项规则有望实施外,联盟还可能会引入附加赛制度,让东西部第7-10名争夺最后两个席位,此举也将会有效遏制摆烂。

具体赛制为,东西部7-10名的四支球队有望争夺两个季后赛名额,第7号种子将和第8名交手,获胜的一方将获得第7,第9将和第10对决,获胜的一方将会和第7和第8的输者交手,最终决出第8名。

虽然和CBA目前的季后赛附加赛制度有一些不同,但是NBA增设季后赛附加赛的确是萧华向姚明取经的结果。

结语

CBA现在确实还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在一些方面已经让世界最职业的篮球联赛NBA为之侧目和学习,这充分说明了CBA的进步,未来两大联赛必将继续互相借鉴各自先进的地方并加强合同,以共同推动篮球运动的发展,而CBA也会变得越来越好,进而得到更多球迷的关注。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