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赋不够努力来凑 韧劲和坚持是张帅独一无二的天赋

遗憾失利,张帅还是有些沮丧。

只差一场胜利,张帅就可以追平郑洁在11年前温网四强的最好成绩,但遗憾的是,这位网坛“励志姐”没能实现突破。

在7月9日进行的温网1/4决赛较量中,张帅在开场4-1领先的情况下,被前世界第一、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6-7、2-6击败,无缘首次进入大满贯女单四强。

虽然没能实现突破,但张帅依旧是本届温网中走得最远的中国金花。已过而立之年的她两次跻身大满贯八强,是李娜退役之后大满贯成绩最好的中国网球选手,没有之一。

张帅在赛后离场。

“签表里127人,我谁都赢不了”

2008年温网,中国金花郑洁上演“外卡奇迹”,她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四强,创造中国网球在温网上的最佳战绩。但11年过去了,这一成绩依旧没人能够打破。

2019年,站在1/4决赛场上的张帅是最有可能赶超前辈的那一个。虽然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但性格执拗的她却依旧坚持着,不断给中国球迷带来意外之喜。

在本届温网一开始,没有多少人会认为张帅能进入第二周。这不仅是因为她此前在温网5次“一轮游”的尴尬战绩,而且此次的抽签情况更是令晋级之路十分渺茫。

张帅在比赛中回球。

中国金花的首轮对手就对上了法国名将加西亚,后者上个月刚刚在诺丁汉赛(草地)拿到冠军;如果这还不算什么的话,她的签表里还有前世界第一、澳网冠军沃兹尼亚奇......

“每次来温网都希望能赢一场,希望能走得更远,但每次打完都觉得可能这辈子都赢不了,好像签表里的另外127个人,我谁都赢不了似的。”开赛前,张帅自我调侃着。

也许正是这份放松的心情,张帅先是淘汰加西亚拿到温网正赛首胜,又强势两盘横扫沃兹尼亚奇。而闯入8强意味着张帅打进了大满贯的第二周,这样的成绩在李娜之后的中国金花几乎算是绝迹。

张帅祝贺哈勒普拿下胜利。

始于哈勒普的励志故事

成为中国金花的“独苗”,张帅成了中国球迷心中所剩无多的期待。这一次,与她在1/4决赛隔网相对的又是哈勒普——这个令她“又爱又恨”的老对手。

时光拨回到3年前的澳网,经历了大满贯14次“一轮游”的张帅已经在为自己做最后的“挣扎”。当时,她就下定了决心:“如果再输球,我真的不想再打了。”

也许就连上天也不忍看到张帅离去。那一年的澳网首轮,这位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中国金花爆冷击败当时已是世界第二的哈勒普,终于迎来了大满贯首胜。

开玩笑地说,哈勒普算是“凭一己之力”将退役边缘的张帅挽救了回来。而张帅也成了那届澳网的黑马,她连续击败各路高手闯入8强,迎来职业生涯的小高峰。

低谷与高峰有时的确是一瞬间的事,也许只需再坚持一下,你就会看到奇迹的发生。

在2016年的澳网过后,张帅成了大家心中不抛弃、不放弃的“励志姐”,成了中国网坛的“许三多”。她的世界排名最高曾来到第23位,并拿到2个WTA单打冠军。

但张帅还是没能追平郑洁的温网战绩,而阻挡她的正是哈勒普。

“我预料到她会打得很好,我们的最近两次交手,她都赢了我。”哈勒普在赛后盛赞张帅,“我必须每个球都100%的努力,我必须尽可能打乱她的节奏。”

“能够隔一段时间爆发一次,我已经很幸运了。”对于比赛的结果,张帅也倒是看得很开,“很多球员在伤病和低迷过后就再也回不来了,还有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能实现梦想。”

“我对命运感激不尽,让我能够坚持到今天。”

张帅/斯托瑟组合已经拿下过一个大满贯。

这种韧劲,是她独一无二的天赋

坚持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在2016年澳网比赛中,张帅曾感慨自己坚持的不易,而这些挫折、失败也让她看清了人情冷暖,“8年了,我一直等不来这场胜利,多难听的话都听过。”

而当30岁的张帅辛辛苦苦拿下温网首胜之后,旁边球场15岁的美国“天才少女”高芙就已经击败了5届温网冠军大威廉姆斯——天赋从来不属于张帅......

但她却并不稀罕什么天赋。张帅曾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自己是“一根筋”的球员,“所有成功伟大的人都有这个特征,很多球员很有天赋但却恰恰缺少这一点。”

天赋不够,努力来凑,“一根筋”的张帅就这样一直坚持着。而对于张帅,外界的评价也是两极化的。喜欢的人觉得她“耿直”——“怒怼”不懂网球礼仪的观众、公开质疑裁判的公平性、炮轰那些贬低亚洲赛季的国外球员......

不喜欢的人觉得她“玻璃心”,情绪管理有问题。她曾在新闻发布会“怒斥”记者,也曾在亚运会、全运会上因为输给王蔷而当场情绪失控、流下泪水。

无论你喜不喜欢张帅,但都无法否认她的努力,尤其是她骨子里的那种韧劲儿。张帅的教练刘恒就说,她的身上总是“有着一股强劲的韧劲,这是一种常人没有的天赋”。

“这三年时间,没有变的是我对胜利的渴望,我对于梦想的追求和向往,改变了的是我渐渐成熟,面对得失我更能沉稳和平和的去面对了吧。”张帅说。

张帅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谁又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

对于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大家都渴望中国女网出现又一个“李娜”。

张帅心里也一直有这样的梦想。早在去年年底,张帅和团队就定下了计划,要在2019年夺得一个大满贯冠军,“所以我单打、女双和混双都参加,可以有12次机会。”

没想到在年初,张帅便与斯托瑟配合拿到澳网女双冠军。她幽默地感谢着命运、感恩一切——“真不知道是梦想推动着我,还是我追逐着梦想啊!”

而回顾自己过往的这些努力,张帅只是淡淡地说:“人们说我很励志、很坚持、很努力,但大家何尝又不是一样的呢?都在努力,都在坚持,谁又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

“真心希望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不要轻易从梦想中醒来,放弃你的追求,因为连我都可以在草地赢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