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费德勒在温网如神一般存在 纪录气场风度让人折服

费德勒

腾讯体育讯(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费德勒在温网,如同一个神话般的存在,除了那些令人疯狂的比赛之外,他勇于对任何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日前他就谈到了温网的球速,他认为温布尔顿的草地已经不是球速最快的场地:“如果你看看多拍相持的回合数,美网的平均数值是最低的,这大概反映了目前的真实情况。”

他能够对那些关于ATP政治的问题说不,上周在面对一个记者的追问时,费德勒没有太好的脸色:“我们现在是在温布尔顿,这会是我今日回答的最后一个关于政治的问题,我想其他伙计应该会更乐意谈论我的正手或者反手。”

对于在本届温网首轮爆冷出局的那些年轻的有天赋的选手,比如蒂姆、西西帕斯和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费德勒又显示出来真性情的一面:“我看见他们在离场的时候快要流下眼泪了,我曾有过类似的情绪,在输掉比赛之后我也可能会哭,我想这对于他们来说真的非常艰难,不是一件让人看着会觉得愉快的事情。”

在第三轮比赛之后,费德勒在谈到自己本届温网的前景时,霸气更是彰显无遗:“毫无疑问,如果有人击败我,我希望他能够拿出非常特殊的表现,而不是靠平庸的表现就能够击败我。”

在挑战者和所谓的老江湖之间,似乎应该有一条比较明显的分割线,但是费德勒目前可以称自己两者都是。在第四轮击败意大利选手贝雷蒂尼之后,他推荐自己为本届温网那个最有可能终结德约科维奇霸权的人。费德勒在第四轮中比赛中的精彩表现,或许会让我们对于本届温网的格局有一个新的认识。

费德勒的第四轮比赛被安排在中央球场的最后一场,当他结束比赛的时候,另一块赛场上拉奥尼奇与阿根廷选手G-佩拉依然激战正酣。这主要是因为费德勒仅仅用过了1小时15分钟就锁定了比赛的胜利,贝雷蒂尼在今年的草地热身赛中取得了11胜1负的骄人成绩,尽管没有太多人指望他能够阻止费德勒的前进步伐,但是也没有人想到比赛居然如此一边倒。

比赛结束之后,贝雷蒂尼的教练在更衣室内找到费德勒,对费德勒表示感谢,这让费德勒有些吃惊,而这位教练的解释是:“这样给他(贝雷蒂尼)上一课,对他成长是有好处的。”

与宗教人士不同,费德勒不会声称自己在温网的权威来自于某种神圣的源头。在温布尔登,37岁的他拥有的所有伟大纪录,赋予了他的这种特权。他已经连续21次出战温网,是第一个赢得350场大满贯单打比赛胜利的球员,也是唯一一个17次杀进温网第四轮的球员。自从2001年首次在温网杀进八强以来,他在这里第四轮比赛前输球的次数只有两次。

更重要的是,费德勒之前16次参加温网第四轮比赛全部以胜利告终,击败的对手包括桑普拉斯、休伊特和费雷罗等名将。费德勒目前在温网第四轮击败的17个对手,排名最高的是桑普拉斯(2001年,第6位)和迪米特洛夫(2017年,第11位)。

这是费德勒第一次与贝雷蒂尼在如此关键的比赛轮次会面,贝雷蒂尼时速高达140英里/小时的发球和极具爆发力的正手,在费德勒冲击自己第九个温网冠军的道路上竖起了一面警示性的大旗。毫无疑问,费德勒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贝雷蒂尼从小就崇拜费德勒,以至于他担心这会影响他击败对手的动力:“当我看到他的名字出现在我的签表中时,我就不再为他的比赛欢呼了,如果我们两人参加同一项赛事,我就不会再为他欢呼。”

这番话听上去非常鼓舞人心,但还不足以让贝雷蒂尼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保持冷静,他从一开始就失去了耐心和准度,最终以1-6、2-6和2-6的悬殊比分告负。他的一发得分率只有45%,出现了23个非受迫性失误,而费德勒只有区区5个,他在费德勒第一盘的发球局中仅仅赢得了1分,第二盘也仅仅只赢得了6分,费德勒在这场比赛中的总分上几乎是对手的两倍(79-40)。贝雷蒂尼唯一真正的借口是:他抱怨阴天的傍晚光线不是很好,使得他不能很好的看清楚来球。但是费德勒却很好的克服了这个问题。

最后一个细节让你怀疑,费德勒是否也开始为自己的年龄付出代价,毕竟他的同龄人,已经大部分转战评论席而不是继续留在球场了。那就是费德勒赛前的热身活动,用费德勒自己的话来说,在他20岁左右的时候,他只需要“跳上跳下一分钟”来热身,但是现在他的热身活动复杂而严谨。

对此费德勒表示:“这并不是真的,我只是觉得我要比以前热身更多一些,这不是最重要的一点。但是我想这对于我的比赛确实有帮助。”费德勒认为,“经验”可以帮助自己抵抗年龄的侵袭,他打过各种各样的比赛,比年轻的对手更能应对不利的情况。

费德勒在谈到他在今年法网半决赛输给纳达尔时表示:“回想法网对拉法的比赛,那天的风真的很大,我也曾在温布尔登或其他地方光线不足的环境中打球。当你成熟了,你会发现这些对你的影响并不大。你意识到对手和你面临的环境其实一样困难。我想这就是年龄对你有点帮助的地方。”

当然,对于费德勒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他精准的发球以及激光炮一样的正手。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草地球场的速度越慢,费德勒对对手的攻击反而越犀利。贝雷蒂尼就表示:“我想我肯定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但是他打得真的很好,我也有点紧张。我在赛前预料到这会是一场快节奏的比赛,但是没有想到他的节奏让我完全喘不过气来。”(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