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张帅蜕变背后:关键一战术改变 冬训练到鼻涕眼泪齐飞

撰文/王怡薇

当地时间7月9日,2019温网女单展开1/4决赛的较量,中国金花张帅错失开局4-1领先,以6-7(4)/1-6不敌哈勒普,无缘四强。

尽管未能再进一步,但张帅已经创造自李娜、郑洁以来,中国金花在全英草地俱乐部单打最好战绩。在30岁的年纪,张帅完成蜕变背后,教练团队对她的技术改造以及去年冬训时的苦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冬训练到鼻涕眼泪齐飞

去年年底冬训时,即将30岁的张帅和教练刘硕说:“2019年,我一定要拿大满贯冠军。”

听到张帅这么说,刘硕并没有觉得弟子是疯了,他觉得,张帅早就该这样破釜沉舟。

北方的冬天干冷、风大,张帅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先进健身房,然后开始一天的训练。同通常情况下,上、下午她要跟着刘硕进行6小时的有球训练,然后还要跟着体能师练体能。

张帅苦练

刘硕记得,练得最苦时,张帅在跑步机上鼻涕、眼泪都飞出来了。每当这个时候,站在旁边的刘硕都鼓励弟子:“你想想自己说过的话,自己的目标。”

在刘硕看来,张帅一直觉得训练中的吃苦和折磨是乐趣,她如果练得不累,反而不充实不踏实;这一天练到累得站不起来,她心里倒是很踏实。

技术上的改造 教练团队完善助张帅蜕变

今年女单8强中,张帅一发得分率达到70%、网前得分率76%,两项数据均位列8强之首。与哈勒普的比赛中,张帅更是通过强势的发球让对手频频摇头。

温网再次创造“张帅奇迹”,凭借的不仅仅是努力和精神上的励志。恩师刘硕对张帅的技术“改造”功不可没。

自信的张帅越来越美

在成为教练前,来自云南的刘硕也是专业网球选手,在高原地区,受到气压环境的影响,云南选手很少会在底线和对方对攻,多数时候会采取发球上网。而对于已经30岁的张帅来说,在体力下降的情况下,发上型打法更适合她。

“我现在的表现,按刘教练的话说‘这只是我教你的一点点,不能全部体现’。”张帅笑说,这次温网成功后,以后更要好好听教练的话。

除了技术上的变化,从法网开始,张帅教练团队中出现了她青少年时期的教练傅众。刘硕坦言,傅众教练的加入也是本次温网之旅张帅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性格里,刘硕和张帅都是很“刚”的人,而温和的傅众教练可以很好的充当俩人之间的润滑剂,帮助张帅进行心理上的疏导。作为青少年时期一路跟随张帅的老教练,经验丰富的傅教练也会在关键技术上给出张帅中肯的建议。

痛哭后的蜕变 恩师坚信张帅能进大满贯决赛

2016年澳网首轮,张帅战胜哈勒普,终结自己14次大满贯单打一轮游的尴尬历史。赢球的瞬间,张帅在场上哭成泪人,一路见证这些年不易的硬汉刘硕也在看台上流下了眼泪。

这一次,张帅再次打破温网单打首轮不胜,那场比赛后,刘教练也激动的哽咽了。

刘硕透露,在今年法网输给卡内皮后,张帅特别难过,在更衣室里哭得撕心裂肺。

痛过、哭过也许才会坚定了张帅如今在关键球处理的冷静,以及场上暂时领先和落后时的好心态。

澳网夺冠,张帅激动倒地

张帅说,她不喜欢给自己打满分,因为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这是她保持对胜利渴望的基础。

尽管已经年过30,但看到弟子在温网的突破,刘硕表示,大满贯单打8强不是张帅的终点。

“我相信她的能力能进大满贯决赛、进入世界前十。大家也看到,现在WTA环境这么开放,大家都有机会。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职业球员可以打到35岁之后,张帅也可以,我们在正确的路上。”刘硕坚定的说道。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