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英雄到累赘!贝尔为皇马牺牲太多 他还能逆袭上位吗?

随着阿扎尔、约维奇和费兰-门迪等新援的相继加盟,数月前还哀鸿遍野的伯纳乌再度变得人声鼎沸,“银河三期”的高调启航成功地抢占了媒体条。就在舆论围绕新援展开热烈讨论的时候,昔日被寄予厚望的金球奖接班人贝尔却已经被人们所遗忘。

这个名字曾带给皇马不止一座欧冠冠军

因伤缺席了加盟后近1/3的一线队赛事,未能在危难之际发挥出头牌应有的作用,场面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贝尔的白衣生涯的确有太多可供吐槽的地方。然而,尽管未能实现角逐金球奖的目标,但贝尔依然在皇马“五年四冠”征程中的发挥了重要作用。

很多人关注的是贝尔的伤病纪录、场外新闻和转会流言,把他定义为麻烦制造者和更衣室定时炸弹,威尔士人在皇马战术建设过程中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却被选择性地忽视了。

主动增肌转型,“比目鱼”疯狂缠绕

贝尔属于兼具身高、体格、速度和技术的强力边锋,自从左后卫改打左边锋以来,威尔士人逐渐成长为了能力全面的前场多面手。在登陆西甲之后,贝尔很快就暴露出了触球精度不足、原地摆脱能力不强的弱点,需要空间才能完成提速的进攻方式在遭遇协防后便威力大减。

西甲的战术环境与英超截然不同,为了发挥体格和冲击力方面的优势,规避自身在技术层面的短板,贝尔从2015/16赛季开始增强力量训练,在之后的两个赛季中,他的体重增长约5公斤左右,成为了一名货真价实的魔鬼筋肉人,在场上的影响力也从外围和侧翼辐射到了禁区内。

贝尔的转型并不完全是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皇马在安切洛蒂任内开始形成控制+提速的进攻模式,当边路传中成为球队的主要支援方式时,边锋就必须要具备冲击禁区、高效得分的能力。

增肌特训让贝尔成长为“魔鬼筋肉人”,他的对抗能力和头球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以此荣膺2015/16赛季的欧洲头球王(联赛9球)。

然而,暴增的肌肉也为贝尔带来麻烦,他的外围活动能力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肌肉和关节的负荷增大导致伤病风险成倍增加,专门缠绕冲击型翼类球员的比目鱼肌伤势成为了贝尔挥之不去的噩梦。

自加盟皇马以来,贝尔先后22次因为伤病问题告假,总共缺席了近90场比赛,其中大部分受伤都是因比目鱼肌的困扰。从2014/15赛季以来,贝尔受伤的频率居高不下,他曾连续两次在半年内遭遇比目鱼肌伤势四连击(2015年4月到2016年1月、2017年4月到2017年11月)。

在这两次伤病潮侵袭的时段内,贝尔受经纪人挑唆与安切洛蒂“作对”而落下了骂名,在四大皆空的赛季后遭到了伯纳乌球迷的倒戈,也失去了在家门口(2016/17)以主力身份捧起欧冠奖杯的机会。

在2017/18赛季后期复出之后,贝尔接受了齐达内关于其安排打替补的部署,此举既可以控制消耗、减少伤病风险,也可以在替补出场后觅得更多的冲击空间。

同时,贝尔也改变了自己的训练方式,他延长了赛前准备的时间,减少耗在健身房里的时间,通过适当减重来减轻下肢的负荷。在洛佩特吉时代和索拉里上任之初,贝尔回归首发,但过多的比赛负荷也导致其在上赛季中期再度受伤。

在2019新年首战对垒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贝尔再度被比目鱼肌伤势击倒,这次受伤让他在世俱杯期间的努力付诸东流,索拉里在随后的比赛中提携维尼修斯&巴斯克斯组合,威尔士人被彻底地边缘化了。

甘当C罗僚机,推动战术升级

在齐达内刚刚上任的时候(2015/16赛季后期),他沿用了安切洛蒂时代的433切换451体系。

从表面上来看,C罗和贝尔都要在防守时退居中场保护边后卫,但在球权转换的阶段,站位靠前的C罗往往会直接插入禁区抢点,中场推进和深度退守的任务压在了贝尔的身上,齐达内选择催命驱使贝尔来保证整体的跑动和覆盖,以容纳C罗和本泽马这两位防守输出有限的前锋。

进入2016/17赛季后,C罗和贝尔之间的战术地位差距越来越大。为了让C罗能够将有限的体能用在进攻终端,齐达内将防守站位由4-5-1调整为5-3-2,即C罗“向前”,贝尔“向后”:

前者在这个体系中不需要承担退守保护防线的任务,在无球时会留在阵型顶端等待反击机会即可,后者则成为了一名兼具边翼卫和前锋属性的侧翼球员,在防守时要一直退到右后卫位置构建一个临时五后卫防线,进攻时还要杀到另一边的禁区内冲击球门。

从贝尼特斯和克里斯-科尔曼麾下的“前场自由人”到齐达内麾下的边路B2B,贝尔的战术地位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但这种转变却加剧了他的消耗,考虑到威尔士人脆弱的身体,这种部署注定无法久持。

在433切换532的体系因贝尔受伤而搁浅后,齐达内先后试验了352、424/4213、4141阵型,最终确定了以菱形442体系作为双线冲冠的蓝本。

在双冠赛季后期,贝尔与伊斯科的位置之争逐渐成为影响皇马整体布局的主线,原本在竞争中处于杆位的威尔士人因伤病频发失去了表现机会,未能在家乡卡迪夫首发出场导致其信心受挫,这种消极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了齐达内二进宫时期。

“前锋”贝尔,可助“银河三期”

尽管已经失去了引以为傲的爆点能力,但健康的贝尔还具备当世顶尖的传中能力和终结能力,在反击中担任突前箭头时的威胁依然很大。

如果能够让贝尔出现在合适的位置上,给予其一定的支持和适当的战术自由度,并营造出相对轻松的竞技环境,贝尔依然能够在“银河三期”中发挥重要作用。

贝尔的边路传中能力依然是顶尖水准

内切射门是贝尔在阵地战的另一种主要的进攻方式

在齐达内规划的“银河三期”蓝图中(433),中锋位置属于具有前腰属性的本泽马,阿扎尔在左路提供爆破杀伤和传球支援,右翼需要一名进球能力很强、具备在反击中快速制造纵深能力的前锋/边锋,来组成一个轮转的非对称进攻架构。

如果无法拿下姆巴佩,那么曾经的欧洲头球王贝尔依然是右边锋位置的首选。贝尔的“中锋”打法是有一定助跑后的起跳攻门,或是迂回到后点压制边后卫,他可以和阿扎尔形成很好的强弱侧互动,这种制造进攻立体感的能力是姆巴佩所不具备的。

贝尔的“中锋”打法十分明显

不过,基于保持攻守平衡的考虑,威尔士人在这个体系中依然要承担起较为繁重的防守任务,这会增加他受伤的隐患。

贝尔的射术是值得信赖的

贝尔在反击中的作用与姆巴佩有相似之处

赛季后期,贝尔连续吐饼,他需要恢复信心

在带领皇马夺得双冠的2016/17赛季中,齐达内尝试了很多阵型和打法,菱形442体系是最成功的一种,三中卫体系虽然不算成功,但如果能有合适的球员填塞体系,这种架构在联赛中(尤其是客场)就会有很好的战术效果。

阿扎尔既能打左边锋,也能够打中锋身后的影锋,另一位锋线强援约维奇适合在双前锋体系内发挥作用,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和本泽马在4312和3412体系内组成锋线,贝尔在两套体系内的竞争者是约维奇。4312和3412的特点都是重心较为靠后,贝尔不用承受那么多的防守任务。

从“核心”到“僚机”,逆袭之路任重道远

201次出场录得85球和61次助攻,直接参与了146粒进球,六个赛季以来帮助球队夺得16座冠军奖杯,在欧冠决赛中打入3粒进球,即便是先后遭遇19次伤病侵袭、缺席了皇马近1/3的一线队赛事,但贝尔的效率和价值依然是令人叹服的,皇马当初在其身上的近亿元投资可谓是物超所值。

令人遗憾的是,贝尔没能成长为合格的商业化偶像,他的情商和公关技巧不足,背后的团队在品牌包装和维护方面的工作也不够出色,这导致威尔士人一直被负面新闻缠绕。

“银河三期”已经基本成型,在这个剧烈变革、万象更新的时期,数位新援吸引了来自媒体的大半“火力”,已经跌入尘埃的贝尔反倒没有多少压力,这将有助于他在新赛季重新启航。贝尔的职业生涯充满了坎坷,他早已习惯了愈挫愈奋和活在当下。

贝尔能否实现华丽转身?

用场上的表现回击质疑和批评,顶住压力从逆境中出发正是他所擅长的节奏。未能成为后C罗时代的擎旗者,贝尔将回归他所熟悉的“僚机”位置,这或将有利于他用最熟悉的方式帮助东家再度崛起。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