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哈登: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压力”二字

采访 | 杜巩

摄像 | 周沛聪、刘保平、孙越

摄影 | 鄢浩然、王盾

一身京剧打扮现身京城,“本色出演”张飞;骑电动车在上海穿梭,又因不慎违反交规,为交警献出亲笔签名……很难想象,六月末中国行疯狂刷屏的哈登,个人上一次更新社交媒体,是在两个多月前。

“还是做我平常喜欢做的事。只是没让大家看见而已。”面对腾讯体育的镜头,哈登这样解释自己的“销声匿迹”。

相比这反常的“销声匿迹”,刷屏才是哈登在上赛季的常态。连续 32 场砍下 30+;单季九次 50+;场均得分 36.1……在登峰造极的个人进攻表演面前,任何形容词都显得极度苍白。他承认,自己一开始没想过破纪录,但“到了一定阶段,就能无时无刻,随时开启进攻模式。”

但对于哈登来说,伴随着荣耀和赞美,永远是遗憾和质疑。他大包大揽的进攻方式,被科比认为“无法带领球队夺冠”;他的火箭队,以比去年更遗憾的方式告别了季后赛。赛季颁奖典礼当天,他甚至不在现场。

但他的自信一如往昔。“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压力’二字。”在与腾讯的采访中,他聊起了休赛期、上赛季的自己和球队、以及即将到来的世界杯。

“有时候我会输球,有时候会赢球,但无论输赢,我一直在战斗。”

(以下为采访全文)

关于休赛期:做喜欢做的事,没让大家看见而已

腾讯体育:距离 NBA 赛季结束已经一个多月了,你上次在社交媒体发布内容还是在 4 月 13 日。最近都在忙些什么?

哈登:生活,享受生活,做我平常喜欢做的事情,只是没有让大家看见而已。

腾讯体育:每个球迷都很好奇,哈登会怎样度过休赛期的一天。你能讲讲么?

哈登:可以啊。每天早上醒来,吃点儿好的,好好训练一下,拉伸。然后照料一下自己的生意,开会,完成该完成的任务。晚上继续训练,中间吃点东西。但大多数时候还是在放松,尤其是夏季休赛期不用出差的时候,还是会多休息。

腾讯体育:四年前,你和阿迪达斯签约,正式加入“三条纹”家庭。谈谈和阿迪达斯这些年的合作吧,能否也透露一下夏天的计划?

哈登:Harden Vol. 4,那是肯定的。四年来,我的球鞋每年都在变得更好。能够亲自设计自己的球鞋,感觉的确很棒。身边的人对我非常信任,我和阿迪达斯品牌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过去四年感觉很棒,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我心存感激。

又是一波实力圈粉!哈登弯腰签名一丝不苟

关于上赛季:破纪录?我从没想过

腾讯体育:回顾上赛季,你曾经 32 场比赛连续得分 30 以上,的确称得上现象级别的表演。你之前想过这一切会发生么?

哈登:还真没有。我只是坚持做自己,力争胜利。如果带着想要赢球的心态踏上球场,那么得 30 分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到了一定阶段,就能无时无刻,随时开启进攻模式。就是这样。

腾讯体育:能够被拿来和张伯伦相提并论,感觉如何?

哈登:张伯伦是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他永远是我追逐的目标。我打篮球,就是为了成为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我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还是要不停努力,争取在名单上拥有一席之地。

腾讯体育:回顾连续 30+ 得分的那段旅程,你学到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哈登:要学会增强耐力。每场比赛都要做好准备,拿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就是我的心态。

关于压力:我的字典里没有这两个字

腾讯体育:你的表现为你赢得了荣耀,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压力。你通常如何应对压力?

哈登:什么压力?我不知道什么是压力。

腾讯体育:你的字典里没有“压力”两个字么?

哈登:我要做的就是为当下做好准备,把握住当下这一刻。如果这一次没能达成目标,那就下一次再尝试。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压力可言。

腾讯体育:整个职业生涯,你经历过太多次挑战。最重要的一次挑战是什么?

哈登:我觉得自己没经历过特别大的挑战。挑战来临的时候,我都能勇敢面对,尽可能应对好挑战。有时候我会输球,有时候会赢球,但无论输赢,我一直在战斗。

腾讯体育:谈到你的队友,在你一路走来的过程中,队友有多重要?

哈登:非常重要。篮球不是单人运动,是队友帮助你成就伟大,你自己也要帮助队友。这是终极目标。从高中到大学,从雷霆到如今的火箭,我经历的每一个队友,都帮助我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腾讯体育:去年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你说如果能重来,也不会改变什么。今年你怎么看?

哈登:没错,我从不后悔,活在当下,用直觉做决定。

腾讯体育:每年夏天,你都会被问到下赛季的个人、球队目标。今年还是一样的答案么?

哈登:还是一样,每年都是一样的目标,永远不会变,这是我打篮球的原因。

关于篮球世界杯:做领袖,像在火箭队一样

腾讯体育:今年休赛期期间,篮球界即将发生的最重要事件,莫过于 2019 篮球世界杯。

哈登:没错,我对此非常兴奋。中国球迷有机会能够在家乡城市,亲眼目睹最高水平篮球运动员的表演,他们一定会非常高兴。中国球迷激情四溢,和我们球员一样热爱篮球运动。到时候一定很有意思。

腾讯体育:在大名单公布之前,你就曾说过要为国效力。身披国家队球衣为国出战,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哈登:非常重要。这是莫大的荣誉。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为国效力的。能够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从来都是莫大的荣誉。

腾讯体育:你曾在 2012 年奥运会、2014 年世界杯分别代表美国队出战。国家队生涯里,你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

哈登:两届比赛都很美好,那两次都赢了金牌。虽然是两次不同的体验,自己也承担了不一样的角色,但感觉同样美好。我对此非常感激。

腾讯体育:从美国队大名单来看,你毫无疑问将是球队的领袖。你领导球队的方式,会和在 NBA 领导火箭队的方式有不同么?

哈登:没什么不同。多多交流,加倍努力。这就是我领导球队的方式。

腾讯体育:中国对你来说已经不陌生了。每年的中国行,除了采访、除了媒体交流,你还会怎样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鼓舞更多热爱篮球的中国球迷?

哈登: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地方,我都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充满自信。见到的每一个人,我都会为他送去鼓励,让他不仅仅在球场上,更在生活中变得更好。越是这样做,这个世界就会越好。不管是我的球迷,还是根本不知道詹姆斯-哈登是谁的人,都对我非常重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