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奖金近4千万仍觉得自己平凡 励志的张帅教会我们的事

如今的张帅,眼神中透露出的更多是坚毅

撰文/王怡薇发自温布尔登

当地时间7月8日,温网女单16进8比赛中,中国金花张帅2-1战胜乌克兰00后新星雅思特雷姆斯卡,晋级温网女单8强。

从温网女单一轮不胜,再到一路闯入8强,30岁、自认平凡的张帅正在一步步创造自己的历史。

温网惨痛记忆曾让她不敢说喜欢

张帅说,自己最喜欢的大满贯就是温网。

但很长时间里,张帅在全英草地俱乐部回忆都不那么甜蜜。

青少年时期,张帅只在温网打过一次青少年双打赛,第一轮就输了;此前5次温网女单正赛,她未获一胜。

在全英草地俱乐部,李娜曾三次在这里闯进女单8强。退役后,每次大满贯期间,李娜经常说:“帅啊,咱们温网见啊。”结果,每次娜姐赛事第二周来了再找她,她已经早早结束就回北京了。所以,尽管心中喜欢温网,但她总是不好意思和大家说。

2008年,郑洁以外卡身份一路闯入温网4强,这曾让张帅印象颇为深刻。那时的郑洁受伤归来,排名掉落,很多大赛连预选赛都打不了了。在获得外卡后,拖着刚刚手术完的腿一路闯入温网女单四强。那一次,张帅看得眼泪都要掉下来。

“我们都知道她进入前四之前的每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夜晚有多么黑暗,太阳升起时就多么珍贵。在我们心中郑洁姐是伟大的。”张帅这样说。

2019年温网,坚持多年的张帅终于守得云开。不仅突破温网首轮,还一路闯入女单8强,成为李娜、郑洁之后,第三位闯入温网8强的中国金花。

“这一刻是幸福的。”赛后,张帅一直笑着。

温网赛场上的每场胜利都让张帅兴奋不已

职业生涯奖金近4千万仍觉得自己平凡

30岁的张帅依然觉得,自己是平凡的球员。

“可能大家觉得,都30岁了,才赢了自己第一场温网单打正赛,至于吗?但对于我们这样平凡的运动员,真的意义很大。”今年温网闯过女单首轮后,张帅很自然的说道。

为了网球,这个自认平凡的女孩放弃了很多。

小时候去游乐场、长大了爱逛街买东西以及一切美好的事物,这些女孩们钟爱做的,其实张帅也喜欢,小时候,她甚至憧憬自己可以穿着好看的裙子,在舞台上给大家演奏钢琴。

“是女生怎么可能不想,但好像很早就没有兴趣了,因为时间都花在了训练上。”张帅说,打球以来,自己的生命中只有网球。

恩师刘硕说,私下里的张帅不爱化妆,从来都是运动便装,也没什么业余生活。而受到教练的影响,张帅平时爱看的电影都是《英雄本色》这样的老片,还爱听赵传的歌。她上一次给自己放假休息,是法网三线出局后,

趁比赛间隙,留下游客打卡照的张帅

闯入温网女单8强,张帅就此获得了全英草地俱乐部会员,这个英国皇室创立、有钱都进不去的俱乐部的入会资格颇为苛刻,但作为会员,享受到的权益包括终身本人以及带着限定数量的人进入温网看比赛。

“我的好朋友们因为工作不能来看温网,我答应过她们,要拿到这个会员,以后等她们退休了,就可以带她们来看温网啦!”张帅说,闯入温网女单8强,自己最高兴的就是兑现了对朋友的承诺,如同你我身边的邻家女孩一样。

职业生涯总奖金数逼近55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3700万),大满贯女双冠军也已经揽入怀中,如今闯入温网女单8强,继续创造着自己的奇迹,姑娘,你真的不平凡。

越活越通透的她

三年前的澳网,已经经历14次大满贯单打一轮游的张帅一路闯入8强。

闯过首轮的那一刻,张帅在场上痛哭失声,她在场上泪流满面,刘硕教练在看台上也流着眼泪。这些年的坚持,师徒二人一同走过深渊,其中滋味,只有他们明白。

三年后的温网,她打破过去5次止步女单首轮的尴尬纪录,成为第三位闯入温网女单8强的金花。

自那年澳网完成突破后,3年过去,大家发现张帅变了很多。

赛场外,她的英语越来越好。那年澳网坐上主新闻发布中心时,她还因为外媒语速太快,要扭头让刘硕帮忙翻译;如今在伦敦,每次发布会面对外媒记者,她都可以流利自如的和对方沟通。这得益于她敢讲、爱和圈里的职业选手沟通,双打搭档斯托瑟、大满贯大坂直美都是她圈中的好友。

自信的张帅越来越美

除了英文变好,她也越来越活的通透。

一直以来,张帅都说自己并不是个天赋十足的选手,靠着坚持和努力才走到今天。温网期间。有记者问她如何看待天才球员托米奇消极比赛。张帅说,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短板和长处,但正因为人和人不同,这个世界才美好而丰富。

“我一直都觉得张帅是个挺轴的人,认死理儿。真的没想到,她能把一个有关托米奇的问题,升华到人性与世界的丰富性这个角度。那一刻,我觉得张帅真是越打越明白了,也越打越通透。”网球媒体人张奔斗这样形容如今张帅给自己的感觉。

对于网球运动员,很多时候打球不仅仅是靠技术,更多的是我们称之为“球商”的东西。在人生路上越来越通透、明白的张帅,球场上完成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没有变的是对胜利的渴望,对于梦想的追求。”说了这么多改变,张帅笑说,最重要的是这一点没有变。

结语:

私下里,张帅一直自认是被动型,刘硕经常调侃她:“咱能不能别老是绝地反击,咱主动出击啊!”

这一次在全英草地俱乐部,强势的张帅终于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的故事还在继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