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韦少适合做搭档吗?火箭一心求变但切忌乱投医

NBA腾讯体育2019-07-08 10:56

快船组建豪华锋线,联盟大变天。格局变化中,火箭看到了机会,ESPN、《The Athletic》等多家媒体报道,雷霆可能会交易拉塞尔-韦斯布鲁克,而火箭有意接手韦少,让他与詹姆斯-哈登再聚首。

追逐大牌球星,囤积天赋是火箭总经理莫雷的风格,先不管火箭能否完成这笔交易,即便火箭能换来韦少,韦少跟哈登适合一起打球吗?

距离两人上一次一起打球已过去7年时间,7年间,哈登和韦少都成长为了MVP级别的巨星。7年前两人因为角色定位、打法风格的关系还可以默契合作,可7年后,两个统治球权型打法的后卫恐怕已很难兼容。

哈登韦少适合做搭档吗?火箭一心求变但切忌乱投医

哈登+韦少联手?火箭切忌乱投医

曾经,哈登与韦少组成的雷霆后场也是联盟最强之一,两个风格不同的后卫撑起了雷霆后场。韦少激情,哈登沉稳。韦少擅突,哈登能投。韦少爱攻,哈登擅传。两人非常互补,在雷霆合作时期效果很好。

数据显示,2011-12赛季,当韦少和哈登一同在场,雷霆百回合得到114.4分,丢103.1分,百回合净胜11.3分。韦少和哈登的组合杀伤力比韦少同凯文-杜兰特的王炸组合还要强,韦少和杜兰特同时在场雷霆百回合得到109.3分,丢102.1分,百回合净胜7.2分。

韦少与哈登搭档效果好,很大程度是因为哈登当时的打法,他更多扮演的是无球射手角色。从下面这张图能看出,该赛季,哈登的球权使用率并不算高,作为一个超级第六人,他主要在带替补时持球,跟韦少一同在场时他持球时间不多。哈登的受助攻率,尤其是三分球受助攻率极高。

哈登韦少适合做搭档吗?火箭一心求变但切忌乱投医

但如今,7年过去了,哈登和韦少都不再是7年前的那个球员,两人都已经成长为了MVP,打法有了巨大的变化。哈登和韦少都是联盟最喜欢持球在手的球星,在联盟历史单赛季球权使用率排行榜,韦少和哈登分居一二。

从下面这张图表能看出,2018-19赛季,两人的球权使用率都很夸张,哈登持球、单打的比重比韦少都要高,他的球权使用率之高、受助攻率之低历史罕见,反而是无球打法相对更弱的韦少受助攻率更高一些。

哈登韦少适合做搭档吗?火箭一心求变但切忌乱投医

具体到打法,两人功能重合度很高,两人对挡拆的使用半斤八两,哈登的单打比重超高。另一个相似之处在于,两人的无球进攻比重都很低,韦少是至今没开发出无球,哈登是加盟火箭做老大后扔下了无球,指望他们像7年前那样一个持球一个打无球,不太现实。

哈登韦少适合做搭档吗?火箭一心求变但切忌乱投医

另外,韦少的打法与火箭的魔球理论背道而驰,魔球讲究的是强攻篮下、造罚球、投三分,韦少有强突、造罚球的能力,但是他的出手有一大部分集中在中距离,其三分球低效且不稳定,连续两个赛季三分命中率不到三成,生涯平均值仅为30.8%。

2019年总决赛,科怀-莱昂纳德证明,要夺冠,中距离投篮必不可少。问题是,韦少上赛季355次中投出手只比火箭全队整个赛季的396次略少,其中投命中率还不到32%。高效的中距离投篮能杀敌,可低效的中距离投篮只会拖后腿,拉低进攻效率。

联盟进入乱世,火箭需要大手术吗?

在勇士王朝巅峰时期,很多业界人士认为,强行与勇士硬碰硬不理智,不如等待2019年夏天勇士因为薪金空间拥挤四巨头解体时再出击冲冠。过去两年,火箭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次次瞄准勇士而去一次次落败。按理说,如今勇士王朝谢幕,火箭的机会来了,可这时候火箭竟然谋求对阵容大手术,莫雷的做法理智吗?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其实火箭现在完全可以选择按兵不动,不管是之前谋划先签后换得到巴特勒还是接下来发动交易换韦少,对他们而言根本不是必须要完成的运作。

勇士今夏失去了杜兰特、德马库斯-考辛斯、奎恩-库克,还将安德烈-伊戈达拉交易,克雷-汤普森虽然续约,但他因为膝盖手术要等到明年2月甚至3月才能复出。勇士新赛季很可能退出总冠军争夺战,西部王座空缺。以火箭过去两年的实力,他们完全有资格去竞争一张总决赛门票。放眼西部,没有哪支球队敢说能击败现在这支火箭。

今夏西部版图重新洗牌,爵士引进麦克-康利、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等悍将后实力提升,掘金稳中有升,开拓者侧翼洗牌但整体深度也有提升,湖人引进安东尼-戴维斯同勒布朗-詹姆斯组建两巨头,快船引进了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组建锋线双煞。包括马刺,他们虽然没引进大牌,但悄无声息之间提升了深度。

西部进入乱世,湖人、快船都有恐怖的球星组合,可他们的阵容也还存在漏洞(湖人的一号位,快船的内线),没有哪支球队一枝独秀,除了掘金,其他西部强队都还需要磨合新阵容,培养化学反应,他们的未来充满了未知。眼下,火箭的阵容完成度其实是最高的,过去两个赛季火箭已经打好了底子,新赛季火箭根本不需要磨合,可以直接上阵。

哈登、保罗、塔克、戈登、卡佩拉的首发五虎被美媒体解读为西部最强,因为对比其他球队的首发五虎,火箭这套组合已经磨合了两年,在健康时这套阵容威力极强。对于已经拥有两个持球手的火箭而言,戈登、塔克、卡佩拉以及替补席上的小里弗斯、豪斯等球员,都是能与他们互补的绝佳拼图。

“相对于巴特勒(以及韦少),戈登、卡佩拉才是更适合灯泡组合的球员,”之前《The Athletic》就撰文分析过。

火箭为何求变?乱世中欲脱颖而出

2019年自由球员市场的热度已降下去,大牌球星都有了归属。盘点一下你会发现,多巨头球队锐减,双巨头球队增多,各队整体实力平衡了不少。

篮网有杜兰特、欧文,快船有莱昂纳德+乔治,湖人有戴维斯和詹姆斯,火箭有灯泡,马刺有双德,开拓者有双枪。像掘金、76人、爵士、雄鹿,看着球星不少,可以他们的等量级,也很难称得上是三巨头、多巨头。

按照ESPN的报道,火箭想在不送出保罗的情况下得到韦少。或者火箭可以操作一笔复杂的多方交易,得到韦少的同时送出保罗,用其他筹码再换一个锋线或内线球星。火箭有如此大胆的想法就是为了破局,组建货真价实的三巨头(三巨头能不能兼容先不考虑),打破这种暂时的实力平衡,脱颖而出。

过去几年热火、勇士、骑士的成功都证明,三巨头、多巨头是夺冠的保证。这几年火箭一直在试图组建三巨头,可始终无法如愿,如今机会摆在面前,莫雷自然想试一试。能有更好的机会夺冠,能刺激球市,能说服老板缴纳奢侈税,这对于火箭而言有不少好处。

另外,火箭正在为去年夏天给保罗4年1.6亿美元的合同后悔,他们渴望甩掉保罗剩余3年价值1.2亿美元的合同。虽说韦少的合同还剩4年价值1.7亿美元,年限更长,金额更大,可别忘记,韦少比保罗年轻4岁。按照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的预估,韦少新赛季的球员替换值为14.8,依然能排在联盟第6位,未来3年的球员替换值预估为36.2,同期排在第8位,他是个比状态逐年下滑的保罗更好的球员。

只不过,韦少虽比保罗更好,可他能否跟哈登兼容就未必了,莫雷在是否换韦少这个问题上需要深思熟虑。搞不好,这笔买卖会是搬石头砸自己脚,不仅争不了冠军,还令近几年的建队成果毁于一旦。

(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