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特勒为当球队老大甘愿放弃半个亿 他为何非要这么做?

几次剧情反转后,悬疑大片《吉米-巴特勒去哪儿》落幕。在一笔四方大交易中,巴特勒如愿落户热火,他以先签后换拿到了4年1.42亿美元的顶薪合同。

以旁观者的角度,巴特勒的选择算不上好,留在76人他既能冲冠还能拿5年1.9亿美元的大合同,加盟火箭他能回家乡休斯敦联手灯泡组合冲冠。但现在,巴特勒只是拿着跟去火箭一样的合同加盟了并无冲冠实力的热火,图啥?

不为别的,只为实现那个“老大梦”,在这个梦面前,什么金钱、冠军戒指,都是浮云。

为当老大他甘愿放弃半个亿

“争取”、“舍弃”是贯穿人生的两大关键词,同时也是巴特勒生涯至今的两大关键词。

为了实现“老大梦”,巴特勒的公牛、森林狼、76人生涯始终在争取,他挑战教练权威,以并不讨喜的方式鞭策队友,以这样一种极端的方式宣示自己的主权、地位。

为了实现“老大梦”,2019年夏天,巴特勒选择了舍弃,他甘愿放弃半个亿,加盟领袖缺失的热火,接班德维恩-韦德。至少短期内,在热火没有人能跟巴特勒争,没有人能跟巴特勒抢。

信心爆棚是巴特勒的一大优点,他曾不止一次自诩为“联盟最强的球员”,他曾表示只要踏上球场就要坚信自己是场上最好的球员,这种心态令巴特勒渴望成为一支球队的门面、特权球星,他渴望成为球队的领袖、老大。

公牛时期,巴特勒经历过跟德里克-罗斯的竞争,罗斯虽贵为常规赛MVP,可运气不佳,几次被重伤击倒。罗斯的失势造成了公牛老大位置的空缺,巴特勒自然希望顶上空缺。在争取这个位置的过程中,巴特勒公开炮轰过主帅霍伊博格,质疑他的执教风格过于软弱、松散。巴特勒还曾自封领袖,他对诺阿、罗斯这些公牛老兵消极怠工的态度很不满。

被送到森林狼后,巴特勒还是老样子,虽然森林狼已经有卡尔-安东尼-唐斯和安德鲁-维金斯两大天才新星,可巴特勒并没有带着“我是来辅佐你们”的态度而来,在他眼里,唐斯、维金斯的态度、努力程度根本不配做老大。为此巴特勒跟两大新星之间矛盾重重,他在2018-19赛季开始前申请交易,交易不顺时大闹训练场,令森林狼球员、高管下不了台,那句“没我你们赢不了”宣告了巴特勒做老大的决心。

2018-19赛季打了没多久,巴特勒被送到了76人,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支球队的核心是乔尔-恩比德和本-西蒙斯,哪怕巴特勒资历更老。可在一次录像分析会上,巴特勒公开挑战主帅布莱特-布朗的权威,质疑他制定的进攻体系,他希望能更多打挡拆、单打,而不是在76人讲究自由流动的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巴特勒的做法、诉求无不是老大做派。

2019年夏天,巴特勒成为自由球员,他可以以伯德条款跟76人续约,签下5年价值1.9亿美元的顶薪合同。可自始至终,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巴特勒打算留在76人,显然他并不希望继续在西蒙斯、恩比德身边做个三当家。火箭一直在侵略性十足追求巴特勒,试图先签后换得到他,不惜放弃埃里克-戈登、克林特-卡佩拉、塔克。火箭信心十足,可巴特勒压根没加盟火箭的意愿,他连面谈的机会都没给火箭。

理由很简单,火箭已经有都是统治球权型打法的灯泡组合,管你是不是休斯敦当地人,火箭始终是哈登的球队,加盟火箭一无老大地位,二无球权保障,这完全对不上巴特勒的诉求。最终,巴特勒选择放弃4800万美元,加盟热火,去做迈阿密之王。

渴望做老大因童年阴影+屡被轻视

巴特勒为何想做老大?这个问题甚至不需要考虑,老大相当于金钱的保障,地位的象征,NBA几百号人,谁还没个老大梦?只不过,具体到巴特勒身上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他渴望做老大一方面跟童年阴影有关,另一方面则跟他一路走来始终背负质疑,受到轻视的历程有关。

稍微了解巴特勒的球迷都知道,巴特勒的童年非常悲惨,他还是婴儿的时候,其父亲就抛妻弃子,13岁时他则被母亲赶出了家门,理由竟然是长相不讨喜。巴特勒一度居无定所,后来借住到好友莱斯利家,这才算是有了个窝。

童年这段经历造就了巴特勒敏感、自卑的性格,他自尊心极强,渴望出人头地。拿顶薪,做老大,这就是巴特勒试图用来抹平童年阴影带给其创伤的解药,这一点跟公牛王朝时代的斯科蒂-皮蓬非常像。

巴特勒的篮球生涯其实并不顺,他并不是一个天赋肉眼可见的球星,他不是那种早早便在AAU联赛打出名堂,被各种训练营邀请参加,被各路大学豪门竞相追逐的天才。高中时期巴特勒毫无名气,连大学奖学金都拿不到,最终只能先读预科,再进入马奎特大学。参加选秀,巴特勒只是2011年的首轮30号秀,在很多专家眼中,这其实是一个很鸡肋的顺位,这个顺位的球员很多还不如二轮秀,却要领着首轮秀的保障合同。

生涯初期,巴特勒是侧翼蓝领,但他靠着努力、顽强在公牛赢得了一席之地,他在证明着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不靠天赋也能做一支球队的老大。在这个过程中,巴特勒的心态也在变,ESPN记者弗雷德尔曾透露:“如果你和公牛队的一些成员去聊的话,他们会告诉你,巴特勒已经变了,他的个人性情已经完全变了,原来他只是得州出来的一个孩子,是一支出色球队中的一个出色的角色球员,但现在他希望得到一个明星球星应该有的那种派头。”

公牛给了巴特勒5年95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但这并不等于说公牛选择以巴特勒为建队核心,认可他的老大地位。2017年,公牛选择送走巴特勒,公牛高层帕克森坦言,他们只是将巴特勒视作冲冠拼图,而不是建队基石,这话对巴特勒伤害很深。

在森林狼,巴特勒之所以闹交易,一大原因是钱不到位,他想要的是5年1.88亿美元的顶薪,但森林狼并不想牺牲队中球员清理空间满足巴特勒的诉求,他们只愿意按照提前续约的价码用4年1.1亿美元续约巴特勒。对于巴特勒而言,森林狼是否给他5年1.88亿美元代表他们是否将他树立为建队核心,从森林狼之后用5年1.9亿美元续约唐斯的态度看,显然森林狼将更年轻的唐斯视作建队基石。

包括76人,虽然76人上下对外称巴特勒是领袖,高层也愿意给他顶薪,可谁都知道,76人是恩比德和西蒙斯的球队,老大的位置无论如何轮不到巴特勒来坐。倘若巴特勒跟恩比德闹出矛盾,76人必然会优先保恩比德。

联盟一共就30支球队,而攻守兼备的巴特勒属于联盟前20、前30级别,他坚信自己有到一支球队做老大的能力。人活一口气,巴特勒受尽轻视后,选择了以加盟热火为平台证明自己。

领导风格老派真能做合格老大?

合格老大需要有超强的球场实力以及出众的领导能力,这些年来巴特勒一直做不了老大,跟他距离顶级仍差一截的实力以及老派过时的领导风格有很大关系,也是他始终饱受诟病,被认为不适合做领袖的主因。

必须承认,巴特勒是全明星水准的球员,他是场均20+5+5+2水准的全能战士,攻守兼备。巴特勒生涯至今进过4次全明星、2次最佳阵容以及4次最佳防守阵容,对于一个曾经的30号秀而言这显然是不错的成绩,但相较顶级球星,巴特勒显然差了一个档次。也正因为此,很多业界人士认为巴特勒适合做二当家,争冠球队的关键拼图。

巴特勒生涯至今从未证明自己有提升一支球队上限的本领,都在拿西决梗调侃保罗,实际上巴特勒至今也没摸到过分区决赛的地板。在76人本来是他最好的机会,可76人也只是止步东区半决赛。

巴特勒最大的问题其实还不在于实力,而在于性格,他的领导风格非常像科比-布莱恩特,他喜欢挑战队友、教练。可在这个时代,球星是需要哄的,谁都要面子,没有几个人喜欢这种老派的领导风格,他的做法令人反感。勒布朗-詹姆斯也批队友批高层,可他采取的是非常隐晦的方式,比如通过社交媒体一些话去引发媒体的猜测,去间接表达自己的不满。而巴特勒却是直来直去,他因此屡屡制造内讧,饱受质疑,被批评为“更衣室毒瘤”。

在公牛,诺阿曾质疑巴特勒的领导能力,认为他应该学习如何成为更好的领袖。长期跟踪采访公牛的记者弗雷德尔也说过:“巴特勒用错误的方式去指责队友,这是需要注意的一方面,现在球队的管理层已经在质疑,这个家伙是否是每晚都能带领球队的那种球员,是否是那种能带领球队争冠的那种球员?至少现在来看,还为时过早。”

在巴特勒将森林狼闹得乌烟瘴气时,一位匿名总经理曾表示:“他之前在两支球队打过球,没赢得什么成就,还带来了很多麻烦,我觉得他过度看待了自己的重要性,我可不想他出现在我的球队里。他还没证明自己是团队球员,数据好看是一回事,但支持队友并做领袖呢?他还没做到这些,我怀疑他以后也做不到。”

对于巴特勒而言,加盟热火是一个黄金般的机会。多年争取,巨大牺牲后,巴特勒终于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老大位置。接下来对他而言就是考验了,他是否真如外界所说没有老大的命得了老大的病,他是否有提升一支球队上限的实力,他究竟是否会做出改变成为一个更合格的领袖,时间会给出答案。

(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